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和尚意 釋尊出世本意,唯說念佛往生」之文(一)


時間:2020/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善導和尚意:釋尊出世本意,唯說念佛往生」之文(一)

晚上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淨土宗略要文」。

前面我們已經看完第一段文,接著我們看第二段文。請看講義第二段文,全文師父把它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和尚意:釋尊出世本意,唯說念佛往生」之文。

《法事贊》云: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第二段文承接了第一段文是教判。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善導大師在《法事贊》的開示。《法事贊》這一段文,善導大師就聖道門與淨土門做一比較,當然勸勉我們修學淨土門。

「善導和尚意:釋尊出世本懷,唯說念佛往生之文」。這一篇淨土宗略要文,法然上人只要引用到善導大師的著作,對於善導大師的稱呼,一定稱呼善導和尚。「和尚」這二個字,我們要懂得意思。不是出家人都叫和尚。世俗人對於出家人的稱呼有不當的地方,稱呼男眾出家人稱呼和尚,稱呼女眾出家人稱呼尼姑,事實上這樣的稱呼是不正確的。因為不是每一個男眾出家人都叫和尚,和尚是尊稱;稱呼女眾的出家人為尼姑,是輕視。這二種稱呼都不當。

和尚是什麼意思呢?德高望重的出家人。和尚,意義就是親教師;又叫力生,力是力量的力,生是生活的生;又叫依學,依是依止的依,學是學習的學;又叫大眾之師,就是堪為大眾的師父。所以能夠被稱呼和尚,是非常的光榮。但是能夠修學到和尚的地步,是不容易的。所以有的小孩子不懂得「和尚」這二字的意義,見了我是出家人,外相理了光頭,他非常的好奇:和尚!和尚!事實上,我不夠格被稱為和尚,只是這個小孩子他不知道「和尚」這二個字的意義。

和尚是受戒者的師表,所以華嚴、天台、淨土等宗,皆稱為戒和尚。事實上,和尚是要持戒精嚴的人才夠格稱呼,後世沿用為弟子對師父的尊稱。當到和尚的境界,必須是堪為大眾的師父。所以和尚是很有道德、很有名望的人。

鳩摩羅什把和尚翻譯為「力生」,力量的力,生活的生,意思就是,弟子依止老師修學佛法,生出道力,所以和尚是德高望重,能夠教導弟子修學佛法、增長智慧的人。所以法然上人,只要稱呼善導大師,一定稱呼善導和尚,可見得法然上人對於善導大師非常的尊敬,有尊善導大師為師父的用意,所以才會稱呼善導大師為善導和尚。

法然上人的一生修行行誼,昨天我們也看過,法然上人非常的有智慧,一生看過五遍的《大藏經》。在大原龍禪寺,對各宗各派三百餘人的祖師大德們宣講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經過一天一夜,令所有在場聞法的道俗弟子們個個法喜感動。這麼了不起的祖師,尊善導大師為和尚,可見善導大師確實有受法然上人景仰,尊為師父的學問、道德、涵養。所以善導大師的著作《觀經四帖疏》,確實值得我們修學。

法然上人說:根據善導和尚的意思,釋尊出世的本意唯說念佛往生。這樣的道理,如果我們沒有從《無量壽經》的經義了解,事實上一時很難以接受。為什麼釋尊出世的本意,在說念佛往生?法然上人絕對不會講錯,善導大師更不會講錯,因為根據《無量壽經》的經義,確實,釋尊出世的本懷就是宣揚念佛教法,令眾生得到真實的利益。《無量壽經》「如來出世本懷」文,釋尊這樣說: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如來是無盡的大悲。如來的大悲是無止盡的,凡夫有小慈小悲就了不起了。如來的慈悲,到了什麼樣的地步呢?沒有窮盡。為什麼如來的慈悲是沒有窮盡的?因為如來證悟真如法性,視眾生為自己。《無量壽經》二句話,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這二句話是《無量壽經》在說明佛菩薩的心境。佛菩薩把眾生當作自己,這對我們有分別心的凡夫而言,很難體會這樣的境界。你的小孩是你的心頭肉,可是別人的小孩你會把他當作是你的心頭肉嗎?很難。自己的小孩跟別人的小孩,你對待的心境有沒有一樣?有沒有?怎麼沒有聲音?一定不一樣,你辛辛苦苦每天工作賺錢,會養你自己的小孩,會不會養別人的小孩?很難,對不對?不要說小孩,就算在三寶門中修學佛法,進入佛門一開始就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可是我們凡夫的分別心非常的強烈,皈依在某一位法師的座下,那個法師是你的皈依師,其它的法師就不是了,這是我師父、這是你師父,這是我的道場、這是你的道場,就在那分別彼此。這樣對不對?當然不對。你皈依三寶,所有一切出家人都是你在家人的師父!所以每一次我為信眾皈依三寶,我一定跟他叮嚀:不是我才是你的師父,每一個出家人都是你的師父。我經常聽到:我是哪一個道場、哪一個師父的信眾。我聽了之後就會糾正他:你如果沒有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不是誰的,你是屬於閻羅王的;如果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就屬於阿彌陀佛的!

所以我請問大家:你是哪一個師父的嗎?不是!你每天念阿彌陀佛,你是屬於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你當然就是屬於阿彌陀佛的,對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掌聲)你不念佛,念五欲,你就是閻羅王的人;你不念五欲,念佛,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請問你要當閻羅王的人還是要當阿彌陀佛的人?(阿彌陀佛的人)當阿彌陀佛的人。那你要念什麼?(念阿彌陀佛)對!就是念阿彌陀佛。

所以釋尊是大慈大悲的聖者,他矜哀三界——憐愍三界的眾生。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眾生最可憐的就是在地獄受苦受難的眾生。經上記載,釋尊過去在因地曾經造業墮入地獄受苦。跟他一起在地獄受苦的人,因為受不了鬼卒的鞭打,昏死過去。當時釋尊非常的憐愍,生了一念心,跟鬼卒講:這一個人他沒有辦法受這樣殘酷的刑罰,已經昏死過去了,他的罪業我代替他受!當時釋尊這樣一念的慈悲心,就讓他出離地獄。本來還要在地獄受一大劫的苦報,當下慈悲心一發,就出離地獄。釋尊在因地受苦,尚且有這一份慈悲心,代替別人受苦,何況是已經成就佛道,慈悲更是究竟圓滿。

所以當我們念佛之前,先念了贊佛偈之後,念南無大慈大悲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然後接著稱念六字名號。我們有沒有感受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如果你感受不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那你念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就是念好玩的。你的心中體會不到阿彌陀佛的慈悲,你念佛一定念的忐忑不安。這樣的人多不多?這樣的人太多了。念佛三年五年為什麼會退道心?念佛為什麼念的心中毫無滋味?念佛為什麼念的悠悠散散?本來學習念佛法門,後來不學了,改學其它法門;甚至改信其它宗教,不信佛教;甚至根本就不學佛,不信仰任何宗教,都有!為什麼對阿彌陀佛的信仰這麼薄弱?對阿彌陀佛的慈悲了解的太有限,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明白的太少。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佛為什麼會出興於人間?就是無盡的大悲,憐愍三界苦難的眾生。所以佛倒駕慈航是有目的的,想一想,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為什麼我們繼續在人道當人受苦?十劫是非常遙遠的時間,非常長久的時間。阿彌陀佛早就成佛了,照理說我們應該早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我們現在在人道當人,表示我們不曾有一世解脫生死,也表示我們過去世的修學佛法並沒有成就。所以阿彌陀佛住立空中,一直等待著我們。阿彌陀佛的莊嚴接引相,是站立著,苦苦的等候著我們在生死大海的眾生,早日念佛回歸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