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依照產生報應的時間,果報可以分成四種


時間:2020/1/12 作者:懺悔改過

依照產生報應的時間,果報可以分成四種:

(一)現報:今生造業,今生受報,又稱為現世報。善惡業造得重的,或者造得多的,就可能今生產生果報。所以人的命運是可以靠自己努力去轉變的,《了凡四訓》裡面就講了很多這種情況。本來貧賤短命的人,造了大善業之後,變得富貴長壽;本來富貴長壽的人,造了大惡業之後,變得貧賤短命。我們要知道,現世報只是一種花報,就好像結成果實之前會先開花一樣。正式的果報還在來世,果報的程度比花報更重。

(二)生報:今生造業,來生受報。這是最普通的現象。

(三)後報:今生造業,下下生以後才受報。這輩子造業之後,現報沒受,第二輩子生報也沒有受,要等到第三世、第四世,甚至更久以後,才受報。

(四)不定報:今生造業,不一定在哪一生受報,要看遇到什麼樣的緣而定。如果現世就緣具足了,就現世受報;如果後世才緣具足,就後世才受報。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二O一六年清明祭祖法會談話(共一集)2016/4/1香港機場亞洲博覽館檔名:32-137-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