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果沒有善根,根本聽不到佛號


時間:2020/1/14 作者:學佛-長沙

如果沒有善根,根本聽不到佛號

《聖大解脫經》中說:「若人無善根,不得聞是音,曾供無量佛,今得聞佛名。」

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沒有深厚的善根,那他根本聽不到佛號,只有往昔曾經供養無量恆河沙數佛陀,如今才有機會聽到佛陀的名號。

大家應該記住這個教證,以後聽到佛號時應該有歡喜心。

這個世間有佛號的聲音,可以說是整個人類的一種福分。

如果在十字路口放一個念佛機,讓很多人聽到念佛的聲音,表面上看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實際上卻有很大的意義。

在漢地某些寺院或者旅遊景點,個別有心人經常放佛號和佛樂,很多遊客雖然沒有信心,但聽到後也在阿賴耶中播下了解脫的種子。

作為學佛的人,大家應該以各種方法令善根不斷增上,這樣自己的解脫才有希望。

否則,今年是一年級水平,明年還是一年級水平,永遠這樣肯定是不行的。

增上善根的具體方法很多,有時候可以念佛,有時候可以誦經,有時候可以修加行,有時候可以觀想。

法王如意寶說過,眾生的根機不盡相同:有人喜歡念經,每天拿著厚厚的經書念;有人對辯論有興趣;有人對發心有興趣。

總之,我們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包括意樂、福報及能力)多做有意義的事情,令相續中的善根不斷增上,這對自己未來的命運才是有利的。

如果我們什麼善法都不願意做,前途肯定是漆黑一片。

這個道理就像世間的學生一樣,如果一個學生好好學習,將來肯定會有出息;如果一個學生不愛學習,天天干壞事,以後很可能變成囚犯,甚至連生活都成問題。

當然在座很多人都不錯,對行持善法特別有意樂,如果大家能以各種方便讓善根不斷增上,將來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沒有困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