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陰德,童子改命


時間:2020/1/14 作者:沐陽

袁尚寶的朋友養了一位童子,非常清秀,而且十分機警。袁尚寶為這位童子看相,認為對主人不利,所以吩咐朋友趕走這位童子。他的朋友雖然一向對袁尚寶的相術十分佩服,可是卻不忍心趕走那位童子。袁尚寶講了很多次,他的朋友終於遣走童子。

那位童子被主人遣走後,沒有地方住,便寄宿在古廟中。

有一天晚上,童子看見牆角有一堆破衣服,裡面包著一百兩銀子。當他想要拿取銀子時,他突然感嘆地說:我的命很不好,所以才被主人趕出來,現在如果我再拿走這些東西,恐怕老天爺更不容我了!

於是,他就守在銀子旁邊,等待失主。

翌日清晨,他看見一位婦人邊走邊哭,很旁徨地東張西望。童子問她,她回答:我先生是一位軍人,犯罪要被處死,某某指揮官負責辦這個案子。我變賣財產,又向親友借錢,才得到這些銀子,想要獻給那位指揮官。沒想到走累了,進入這座廟休息了一會兒,卻遺失銀子,我丈夫恐怕必死無疑了!

童子又問了幾個問題,婦人的回答與真相完全吻合。於是童子就把銀子還給她。婦人想要分一些銀子向他致謝,童子不接受。婦人只好帶著銀子趕路。

那位婦人的丈夫因此而脫罪,婦人感念童子的德行,到處告訴別人。指揮官聽了以後,十分訝異,拜訪童子,並且收容他,留他住在家裡。指揮官看見童子十分英俊聰明,非常喜歡他。由於指揮官年老無子,所以便認他為義子。

數年後,童子繼承指揮官的職位,回去拜謝故主,主人感嘆地說:沒想到袁君的相術有這麼大的偏差!

故主留童子在家,等袁尚寶來了以後,便叫童子穿著樸素的布衣端出茶水。

袁尚寶看了,大吃一驚,說:這是從前那一位某某小弟嗎?為什麼現在變成這個樣子!

主人騙袁先生說:他被趕出去以後,無依無靠,現在又回來了!

袁尚寶笑著說:你不要戲弄我,他現在不是你的僕人,他是一位三品的武官!他的面貌和精神跟從前完全不同,難道曾經做了什麼善事,才變成如此!

童子仔細地說明事情的經過,那位朋友更嘆服袁尚寶的相術神妙。

這位童子寥寥幾句話,竟然流露出知命畏天的品格。說起來好像非常淺的道理,看見意外之財,能夠有定力不起貪念,便是絕大的學問。

在此懺悔我身口意所犯的一切惡念惡言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