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二)


時間:2020/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二)

我們當然知道往生是六字洪名願力絕對的救度,但是千萬不要忽略機這一方面,因為眾生這一方面,念佛的心情、心態、心境不同,產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一定不同。所以,不能只有在法體彰顯淨土教法,一定要涉及機受,才能夠圓滿的理解,真實的淨土教法。如果機受不論、只論法德,那麼就會形成所有的念佛,不管以什麼樣的念佛心情,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報完全一樣,這樣會與《無量壽經》的經義違背,因為《無量壽經》釋尊告訴我們:明信佛智的行者,與疑惑佛智的行者,雖然同樣修學淨土教法,同樣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但是明信佛智的稱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化生,疑惑佛智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胎生,投生的緣是不同的,有胎生與化生的差別。因為在《無量壽經》,彌勒菩薩請問釋尊,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民,有胎生、有化生?你仔細研讀《無量壽經》,你就會知道,胎生的行者,投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宮殿之內,不能見佛、聞法、見聖賢僧,也就是不能見聞三寶——五百歲中不能見聞三寶、不能到他方供養諸佛如來、不能修習菩薩法式、不能修諸功德,也就是在蓮苞之中,不能到他方去上供諸佛,下化眾生。這是《無量壽經》釋尊所開示的大意。

所以信心的念佛跟疑心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一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既然不一樣,當然要論機受,當然要論眾生念佛的心情、心境、心態。

六字洪名,有的人念的歡歡喜喜,有的人念的苦苦惱惱;有的人念的自在解脫,有的人念的忐忑不安,為什麼?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理解不同,所以舍跟歸,我們要舍的是什麼?我們要歸的是什麼?心中捨棄功德相的執著,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修行,都當作是報答阿彌陀佛救度自己法身慧命的大恩大德,成了報恩行,反而更相應於禪宗的無住,相應禪宗的空理。禪宗的教理告訴我們放下,不要執著,念佛的人如果能夠從阿彌陀佛的名號之中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那行六度萬行,不管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內心都不執著於修任何一行的功德,作為回嚮往生西方的資糧,這一種功德相放下了,是不是修的更自在、更解脫、更與六字洪名的本願相應?對不對?當然。

所以舍與歸,進一步我們要了解,從祖師的行誼當中明白這樣深義。舍與歸,我們從釋尊一生的行誼來看,釋尊舍王位歸真理,釋尊舍榮華富貴歸解脫真理,釋尊舍妻子兒子歸菩提佛道。釋尊降生在人間跟你我都一樣,有父母、有妻子、有兒子、有家人,可是釋尊把這一些都放下了,就是舍。可是釋尊到了雪山修行成佛了,他反而回到迦毗羅衛國,回到自己的國家,度化父王、度化妻子、度化母親、度化孩子,釋尊對於自己的家人,不管父母或妻子或兒子,是放下不是放棄。放棄就是不理他們了,不是。這樣的舍,令我們更進一步了解舍的真義,對不對?釋尊成道之後回去,度自己的孩子——羅睺羅,到了九歲,釋尊度他出家,釋尊有沒有放棄自己的孩子?沒有。不但沒有,還度化自己的孩子。這就是舍。舍不是說不要了,不是。不是說聖道門的教法不好,不要了,不是!千萬不要誤會。

中國淨宗的三位祖師念佛的思想是最一致性的,就是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善導大師。後來日本的法然上人,傳承自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曇鸞大師舍四論歸淨土,也是有所取捨。道綽禪師舍涅盤歸淨土,也是有所取捨。法然上人舍天台歸淨土,也是有所取捨。昨天我們探討過,法然上人的傳記,法然上人到了四十三歲,從《觀經四帖疏》的疏文,體會到佛的慈悲,立舍余行,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天念佛六萬聲,乃至後來七萬聲。如果一天念佛七萬聲,那整天的修行就是佛號不斷。

所以舍與歸我們了解了,那麼我們當然根據法然上人所摘錄的這十七段文好好修學,根據第一段文、第二段文,舍聖道歸淨土,現在根據第三段文、第四段文,舍雜行歸正行。

因為人力不能長跑疾行,所以才發明汽車、依靠汽車,舍就是捨棄自力的無能,歸就是依靠他力的可行,我們沒辦法一整天長跑,當然發明車子代替腳力,就可以跑很久了。因為人力不能長游水中,所以才發明輪船,依靠輪船,我們不能非常長時間的在水中游水也不能在水中行走,所以發明輪船,依靠輪船的力量,就是舍自力歸他力。因為人力不能飛行空中,所以才發明飛機,依靠飛機,如果你們香港人要到台灣旅遊,你們是自己走路過去的還是搭飛機?當然是搭飛機。既然你搭飛機到台灣,表示你舍自力依他力,你就舍自力歸他力。

因為自力修行不能解脫,所以才稱念彌陀,依靠佛力。自己修行沒辦法解脫生死,沒辦法斷惑證真,所以才依靠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的道理。

所以舍跟歸我們了解了,那底下我們來看。

【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

因為我們知道,雜行雖然也能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正行才是最穩當往生的保證。如果我們把善導大師《觀經疏》就行立信這一段文仔細的了解,我們就知道,正行就是我們所要的。因為正行的修持,能夠讓我們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報土。

就行立信分了二部份,正行與雜行。正行有五種,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這五種正行又分為二業,第一正定業,第二助業。除了這五種正行之外的一切修行,都叫雜行。

從就行立信的這一段疏文,我們也知道,修持正行的人,與阿彌陀佛心不間斷;修持雜行的人,與阿彌陀佛心常間斷。我們知道這一段文的大意了,師父想要請問大家:諸位想不想真正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啊?想不想?(想)想。那你希望跟阿彌陀佛是心不間斷還是心常間斷?心不間斷,對不對?那你就要修五正行,因為你希望你跟阿彌陀佛心不間斷,你當然必須選擇修五正行。如果你選擇修雜行,那麼你的心就跟阿彌陀佛經常間斷。

我們知道這樣的結論,我們就好好仔細的了解就行立信這一段疏文的涵義。這一段文非常的重要,大家一定要好好的研習,深入了解其中深義,明白之後,你在安心、起行、作業,不必問別人。老是有很多人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我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不可以再兼誦《地藏經》?可不可以再兼持大悲咒?可不可以再兼修什麼行?」講了一大堆。其實,你把善導大師就行立信這一段疏文讀一百遍,了解其中的妙義,你不會再問我這一些問題了。善導大師講的比我好的太多。我經常講,我是一個很駑鈍的人,如果沒有看佛經以及祖師的開示,我不會講經,這一些道理我不懂,是因為釋尊講了我才懂,是因為祖師講了我才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