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和尚意:釋尊出世本意,唯說念佛往生」之文(三)


時間:2020/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善導和尚意:釋尊出世本意,唯說念佛往生」之文(三)

有一個在家信眾,他問我這個問題。確實,他很苦惱,我告訴他把他的苦惱解除,因為我站在他的立場,我沒有說一定教他非念阿彌陀佛不可。他的困擾就是,「信願師父!我現在大概有十個法門,不知道修哪一個法門。」我就問他:「你怎麼會有十個法門?」「因為我親近過十位師父,每一位師父都告訴我不同的法門,有的告訴我要修地藏法門,有的告訴我要修觀音法門,有的告訴我要參禪,有的告訴我要學天台,有的告訴我要修密法。」我說:「你十個法門算什麼?有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跑好幾十個道場,他有好幾十個法門。」

法門太多了,接觸多了,就會有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依止哪一法門修學。釋尊所說的法門無量無邊,總說八萬四千法門,不是叫你每一個法門都去學,哪有那個本事、哪有那個心力,也沒有時間。你讀會了經文的意義,就算了嗎?不夠!信解之後還要行證。

我說:「我教人家念阿彌陀佛,你要不要?」「我已經有十個法門了!」我說:你對於哪一位佛菩薩聖號相應,念起來很法喜,你就一門深入好好學。換句話說,三百六十五行,哪一個行業你做了有興趣,而且能賺錢,你就好好的去做一個行業就好,不要天天換行業,三百六十五天,換了三百六十五位老闆,換句話說,換了三百六十五行業,你怎麼會賺錢?如果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修不同的法門,你一年才只能修三百六十五個法門而已,那八萬四千法門,還有很多你沒修到。所以學佛不能好高騖遠。專修,對末法眾生而言,確實有必要。你喜歡修學地藏法門,你就一門深入,每天念《地藏經》,每天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就是這樣修學;你喜歡修彌勒法門,你就每天念彌勒三經,每天念彌勒菩薩的聖號;你喜歡修淨土法門,你就每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每天讀誦淨土三經,就是這樣修學。

如果你從事某一行業,一個月賺了港幣一百萬,你要不要再去兼差?要不要?每個月賺了一百萬,已經很多了,你還要去兼差?如果每個月才賺一萬,不夠開銷,那當然就必須要兼差。因為經常有人問我:「信願師父!我要不要念阿彌陀佛之外,再兼誦大悲咒,再兼誦《地藏經》,再兼誦《無量壽經》,再兼誦其它的經。」哇!修了很多很多。我說:你兼修這一些還不夠,要把整部的《大藏經》都拿出來誦,這樣才過癮。你能誦得完嗎?你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句的佛號覺得不夠,那再兼念南無藥師佛,再兼念南無釋迦牟尼佛,再兼念觀世音菩薩,再兼念地藏王菩薩,這樣就夠嗎?還不夠。為什麼?光是《萬佛名經》裡面就有一萬位佛的聖號,何況諸佛聖號還不是只有一萬尊佛的聖號而已,哪念得完。

所以修行一定要踏實,擇一而修,因為大乘佛法實在太多了。

那如果說我不喜歡聞法,我只要好好的修學小乘,一心能夠斷除見思二惑,證悟阿羅漢,就心滿意足了。好!底下這一句就是。「或說少解證三明」,這一句指的是小乘法門。三明就是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三明包括六通,三明是六通其中之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

那如果說我也不想修大乘,也不想修小乘,我只要看看經典,學習福慧雙修的教法。好!那麼學習教下,就是底下一句。「或教福慧雙除障」,修福修慧,事實上是通於一切教法。不過《法事贊》,善導大師這樣開示「或教福慧雙除障」指的是教下,「或教禪念坐思量」指的是禪宗。禪宗與教下,包括八萬四千教法。如果你能夠福慧雙修圓滿菩提,當然好。但是如果你不能,或者你沒有興趣,你想要參禪,那麼釋尊就會為你說參禪的教法。

所以如來隨順眾生的機宜,眾生喜歡多聞就說多聞的教法,眾生喜歡少解就說少解的教法,眾生喜歡福慧雙修就說福慧雙修的教法,眾生喜歡參禪就說參禪的教法。總之,這六句話講的是聖道教法,釋尊隨眾生的根器,方便施予。

底下講的淨土教法。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上來所說聖道的教法,種種的法門雖然都能夠解脫,可是跟念佛做一比較就差多了。所以「無過」就是不能超過,表示念佛教法超過聖道教法。這一種話,如果不是善導大師所說,我還不敢說,因為如果由我說出來,人家就會以為,你信願師父太執著,自贊毀他,你弘揚念佛法門,說念佛法門的好,貶抑聖道法門。這話是善導大師說的,善導大師講這樣的話有道理嗎?當然有道理,前面我們看了《安樂集》道綽禪師的開示,善導大師、道綽禪師,都是看到眾生下劣的根器,沒有辦法修學聖道教法而證菩提,所以從機的下劣來看修行這一件事情,確實聖道門與淨土門做一比較,淨土的念佛法門,超過聖道的諸行修持。確實道綽禪師、善導大師講的沒有錯。

為什麼念佛超過聖道?底下就講出原因。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因為這樣的教法聖道門沒有,只有淨土法門有。不管一生的念佛或是十聲、三聲、五聲的念佛,阿彌陀佛都來迎接。真的嗎?真的。《淨土聖賢錄》記載,唐朝的張善和、張鍾馗,就是明證。事實勝於雄辯,證據勝於理論。如果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夠讓一生只念三句佛號、五句佛號、十句佛號,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事實,那阿彌陀佛的願力,真是廣大無邊,那當然念佛法門,就超過聖道法門,因為聖道法門沒有這樣的教法。聖道法門一定要自力修行,斷惑證真,解脫生死,超越輪迴,念佛法門靠阿彌陀佛的他力。靠自力與靠他力,當然靠他力要來的千穩萬當,對不對?自力法門對於根器猛利的人來講沒問題,但是對根器陋劣的眾生而言,問題可大了。他力法門對任何根器的眾生都沒問題,猶如一把斧頭,要砍倒大樹,如果是孔武有力的壯丁,拿了這一把斧頭把大樹砍倒,就很容易,但是一個三歲小孩子,要拿這一把斧頭砍倒大樹,就不容易。斧頭是一樣、大樹也一樣,用的人不同,結果就不同,對不對?一樣的道理,聖道門,根器猛利的人來修,沒問題,根器下劣的人來修,問題很大。我們參禪也不能開悟,持咒也不能相應,沒辦法解脫生死,怎麼辦?當然念佛。如果你參禪能開悟就不必念佛,持咒能相應也不必念佛,學教能圓解也不必念佛,你有本事何必一定念佛?但是沒本事的人,再不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一定生死輪迴,對不對?想一想,是不是念佛超過聖道,對不對?當然。

為什麼上至一形,下至十念、三念、五念,稱念阿彌陀佛的佛號,阿彌陀佛就來迎接?底下這二句話,你一定要牢記在心,因為這是往生的道理。很多人往生的道理不懂,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跟我們講了出來。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大、非常的重,所以讓凡夫念了三念、五念、十念都能往生。念的當下就往生,叫做念即生。阿彌陀佛的弘誓,這裡指的就是第十八願,為什麼?因為十八願才有「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絕對的救度,其它的四十七願,沒有這樣的願力,所以講的就是第十八願。

《法事贊》這一段文,跟道綽禪師《安樂集》前一段文,講的完全一樣,所以法然上人才把他們引用出來。三位祖師,法然上人、道綽禪師、善導大師,同樣都是了不起的古德,我們給三位古德讚嘆(掌聲)。

好!時間也到了,今天跟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