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三)


時間:2020/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三)

《觀經疏》是《觀經四帖疏》的簡稱,《觀經四帖疏》有四卷,所以稱為《觀經四帖疏》。第一卷玄義分,第二卷序分義,第三卷定散義,第四卷散善義。善導大師解釋《觀經》的三心,是在《觀經疏》的第四卷,所以說《觀經疏》第四卷,釋三心中深心云:「三心就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觀經》講了這三心,是我們念佛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足的,如果我們少了其中任何一心,都不能往生。可見得三心是我們往生的必要條件,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了解。三心的道理,在前幾期的佛七,師父也跟大家報告過了,如果你們沒有聽過的人,可以請DVD,《觀經》上品上生之一之二DVD製作出來,你好好請回去看,你就了解善導大師如何解釋三心。

三心的第二就是深心,深心就是深信之心,深心就是念佛對阿彌陀佛必須建立深信。所以淺信還不夠,那更別說半信半疑了,更別說不信了。如果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心中半信半疑:真的有阿彌陀佛嗎?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嗎?這樣行不行?不行,這樣你的信仰不是深信,你對阿彌陀佛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不是深信,半信半疑,還不夠,還要進一步深信才可以;淺信也還不夠,還要進一步深信才行。

如果有人跟你講:「某某人,你聽信願法師說,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信願法師隨便亂講,你也聽啊?不可能!我修行三十年了,我都不敢說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每天修了很多,早上誦什麼經、持什麼咒、拜什麼佛,晚上讀什麼經、持什麼咒、拜什麼佛,我都不敢說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光念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你會不會受到人家這樣一番話就把你考倒,會不會?

如果有人跟你講:「某某人,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夠的。我告訴你,你還要兼誦什麼經、兼持什麼咒、兼拜什麼懺、兼朝什麼山,你還要修這個、修那個,那這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才夠。」你會不會受影響?如果你會受影響,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還不夠,你可能只有淺信而已,甚至是半信半疑而已,你還沒有到了深信的地步。

打個比方讓大家更容易明白。如果你一頓飯必須吃二碗白飯,才能填飽肚子,你現在只吃了半碗飯而已,你的肚子有沒有十分飽?沒有,你的肚子可能只有三分飽而已,那不行,只有三分飽,就是因為你才吃了半碗白飯,要不要再繼續吃下去?要不要?當然要啊,因為你一頓飯需要二碗白飯才能填飽肚子,你現在只有吃了半碗而已,當然還要繼續一口一口把飯菜吃到肚子裡頭。當你把二碗白飯全部都吃到肚子裡頭,你肚子的感覺就十分飽了,這時候就不需要再吃了,對不對?一樣的道理,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如果只在淺信、平信,或半信半疑,那不夠。不夠,那你當然還要繼續建立對阿彌陀佛更深信的信仰。怎麼建立?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你要做的是什麼?聞其名號的事情,釋尊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告訴我們: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聞其名號」才能產生「信心歡喜」。吃了飯才能填飽肚子,所以是有次第、有因果的,吃飯是因,填飽肚子是果,聞其名號是因,信心歡喜是果。先吃飯再填飽肚子,不是先填飽肚子再吃飯,不要倒果為因。所以你對於阿彌陀佛的深信,要如何建立?你一定要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的經典是什麼經典?就是淨土三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那你知道了,你還要不要再來問我:念佛人是要讀《無量壽經》還是要讀《地藏經》?要不要再問這樣的問題?當然不要,道理你了解了,你怎麼還會問這樣的問題呢?如果你要了解我釋信願是怎樣的一個人,你要讀我的傳記還是讀別的法師的傳記?當然讀我的傳記——我現在還沒傳記,我是打個比方而已。譬如說你要了解星雲大師,星雲大師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位大師,有道德、有學問、有涵養,你要了解星雲大師,很簡單,你就讀星雲大師的傳記——星雲大師有傳記,你不會去讀其它法師的傳記,因為其它法師的傳記,不講星雲大師的一生行誼。

那你要了解阿彌陀佛,你當然要去讀淨土三經,你要去讀《無量壽經》、讀《阿彌陀經》、讀《觀無量壽經》,因為這三部經專門是在介紹阿彌陀佛的願力,介紹阿彌陀佛在因中的發願修行。那如果你要了解地藏王菩薩,那當然你就要去讀《地藏經》;你要了解彌勒菩薩,你就必須去讀《彌勒菩薩上生經》、《彌勒菩薩下生經》、《彌勒菩薩大成佛經》。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可是很簡單的道理,很多人不會。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是很簡單的修行,但是很多人在念佛的知見上,混淆不清、專雜不論,就是專修、雜修、正行、雜行,知見觀念非常的混亂。因為太多人講念佛法門了,張三這樣說、李四這樣說、王五這樣說,不曉得聽哪一個人的。

我跟你講,聽善導大師的一定沒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正行與雜行,這是淨土門修學可以成就的。但是正行有正行的利益,雜行也有雜行的利益。那么正行的利益、雜行的利益,善導大師怎麼跟我們說?第四段文就會說正行四得、雜行十三失,那是第四段文我們要探討的內容。

那麼修正行的人,心與阿彌陀佛不間斷,修雜行的人,心與阿彌陀佛常間斷,我們當然修正行。

淨業行者都知道,修學念佛法門的要領就是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不間斷有心的不間斷,有行的不間斷。心的不間斷就是深信,你深信,跟阿彌陀佛當然就親,當然就近。間斷就是跟阿彌陀佛疏,跟阿彌陀佛遠。當中的道理諸位仔細研讀《選擇本願念佛集》就更明白。

所以深心是我們念佛人,要做到的。想一想自己的信心,會不會受到人家的動搖?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讓人家考倒?我會不會人家一句話就使得我不念佛了?會不會一個挫折的考驗就使得我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會!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不夠,換句話說,半信半疑、或淺信、或平信,可能使你在念佛通向西方極樂世界的菩提大道,走的跌跌撞撞,走的搖搖擺擺,那是很危險的。師父經常講,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能像賭博一樣下賭注,不能說我賭下去贏當然好,輸了也無所謂,不行!因為人生不能重來,往生不能重考。如果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沒考上理想的科系,明年可以再重考。那將來臨終,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是閻羅王派黑白無常來接引我們,那我們能不能跟閻羅王、跟黑白無常商量: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是黑白無常你們來接引我,我不要墮入地獄,讓我再重來一次,重新開始修,可不可以?能不能商量?閻王老子是毫無人情可言,記住!閻羅王老子,是沒有任何情面可講,沒辦法重修。就算讓你下一輩子再出生香港為人,你不一定能得遇佛法,得遇佛法,你不一定得遇念佛法門。你這一生都不能把握,你還能期待來生嗎?對不對?

所以師父告訴大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千穩萬當,不能有任何一點閃失,你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唉呀!每天念佛啊?臨終快要死了才來念就好了,幹嘛那麼精進每天念佛?還每個月要打佛七,我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每個月打佛七?很多人都是臨終念佛往生的,所以我臨終再來念就好了!」不行!這樣是僥倖的心態,這樣的心態很危險,這樣的心態讓你放逸、讓你懈怠;這樣的心態可能讓你墮落,讓你輪迴,對不對?不行。

將來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這一件事情是你人生最重大的。因為我不能有任何閃失,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行!

因為善導大師在深心裏面,跟我們講了很多道理,目的就是為了建立我們對阿彌陀佛深信,不能只有淺信。如果你對於阿彌陀佛的信仰,還停留在淺信或平信,或半信半疑,信願真的非常衷心的勸勉你,你一定要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教法,告訴我們這樣的經典,就是淨土三經,告訴我們這樣的祖論,就是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就是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就是道綽禪師的《安樂集》、就是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你不能不用心去研讀,因為這是可以使你建立深信的。如同你為了要填飽肚子,你一定要一口一口把飯菜吃進肚子裡。你要得到對阿彌陀佛的深信,你一定要好好的研讀本願的經論,聽聞本願的教法,因為聞其名號,方能產生信心歡喜。如同法然上人看了八遍的《觀經四帖疏》,他對於生死之心才安穩下來,才老實念佛,一天佛號念六七萬聲。

諸位!聞信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因為聞信之後,自然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猶如竹筍慢慢的長大就會變成竹子,聞信名號之後,就會成為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好!這一段文非常的重要,時間到了,晚上再繼續跟大家探討。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