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我們都是化身


時間:2020/1/16 作者:清淨心

我一輩子研究哲學宗教,為什麼重點在佛法呢?中國儒家、道家跟佛家一樣,但是沒有佛交代得清楚。佛已經修證悟道,知道我們一切眾生、所有一切生命、整個的宇宙,有個總的共同生命,是不生也不滅的,永遠不變的。這個在哲學上,中文翻譯叫做「本體」,一切生命的六道輪迴,分段的生與死,只是這個本體的變化現象。

假定時間是永恆的,在科學上我們加「假定」二字是很嚴肅的,我為什麼講「假定」兩個字?因為時間不一定是永恆的。假定時間是永恆的,那麼,昨天、今天、明天,過去、現在、未來是時間的分段,這是人為的知識思想,把時間分段了。

我們生命也同這個原理一樣,在所謂的本體上講時間是永恆不變的。可是我們現在變男人、變女人,女人嫁個丈夫,男人討個老婆,然後生了又死,昨天、今天、明天,每一分每一秒,身心生命隨時都在變化,宇宙也隨時在不停的變化;這是變易生死。

譬如說,我常常跟你們開玩笑,也是真話,有很多幾十年不見的同學來看我,「老師啊,二十多年沒有看到你,還是一樣喔!」我說,我要是不變,那不是變成老妖怪了?其實我早變了,已經不一樣了,這是變易生死。我經常引用《莊子》裡孔子對顏回講的「交臂非故」,這怎麼講呢?你們現在的教育不從古文入手,就看不懂了。交臂,就是兩個人擦肩而過,你過來我過去,就是一下子,已經不是原來的你我,一切都變了,變得非常厲害。

那麼,佛法的修持,象小乘羅漢了生死,充其量了了分段生死,認為這一生修行成功了,不再來了。可是大乘菩薩就會笑他們小家子氣,不來?做不到的!就算你入定八萬四千年,最後還是要出定來的,所以說不是究竟,大菩薩才能了脫變易生死。

昨天晚上胡松年問我,釋迦牟尼佛也是化身嗎?沒有錯。什麼叫化身呢?以佛教來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都是化身,我們一切眾生也是化身,只有一個中心不變的,叫做中央毗盧遮那佛;一切佛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一切眾生也是他的化身。換句話說,都是本體的分化作用,而那個不生不滅的生命的本體沒有動過。所以釋迦牟尼這一生,成佛做教主,他也是化身,阿彌陀佛也是化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