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傲慢,這種優越感錯覺,不僅讓人很難進步,還會帶來災難


時間:2020/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凡夫俗子的傲慢,只會讓自己活得心很苦,偽裝的假面具,不堪一擊。自負只會帶來痛苦。無論順境或逆境,都需要學會反省自心,修行才會有所進步。

傲慢存在於方方面面,和嫉妒一樣,隱藏在內心。它不像嗔恨或貪心那麼明顯,有外在對象可以占有或發脾氣,所以,這是人類很難打破,也很難察覺的煩惱。

人在各方面都會傲慢,不管是外在的財富、權力、名聲,或是內在的學問、能力,只要有比別人稍微好一點的部分,很容易就會傲慢。有點學問就有知識慢,有點能力就有能力慢,長相好看就有色慢,色是指外在形體。

比如,聽聞佛法時,想著:「有些人想來卻沒能來,但我來了。」有點得意,這就夾雜著傲慢心。或是左看右看,想別人穿的是名牌嗎?我的是名牌衣服。這也是一種細微的傲慢。

昌列寺周邊正在建設,有很多建築工地,只要我去了,一群工人之中就會有個人突然站起來,指揮其他人,說這個搬到那邊去,那個搬到這邊來。本來他跟大家一起勞動,一看到我去了,開始指揮大家,就是要顯示在這裡他是組長。這就是虛榮心加上傲慢而顯現的。

有個弟子在城市長大,大學沒畢業,她老公是博士,在鄉下長大。兩人結婚二十多年了,但她一發脾氣,就會罵老公鄉巴佬,真不知她哪來的優越感?老公長得帥,能力又強,但她認為都市人比鄉下人優越,傲慢就出來了。

有一次,我跟她開玩笑:「你再別罵人家鄉巴佬了,現在農村戶口進城容易,但城市戶口想進農村不容易了。」這就是因出身而有的傲慢,尤其生在較好的家庭或環境中,容易有根深蒂固的傲慢心,這稱為種族慢。

不少人內心非常傲慢,外表卻顯得謙卑溫和,言語說得特別動聽,見人就說「師兄,你很厲害……」,「師姐,你很優秀……」。見面時,把人捧上天,背後卻講人家的缺點是非,甚至對方轉身還沒走遠,就開始講了。這也是一種傲慢,就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好,才會去批評。這是語言上的虛榮、虛偽,表里不一。

一般來說,女人容易因嫉妒而受傷,男人容易因傲慢而受傷。

然而,到底有什麼本事,讓你可以這麼傲慢?這麼自以為是?

其實,我們心裡都明白,自己並沒有那麼優秀,但我執就是把我們害得這麼苦。所以,佛陀形容我們是剛強、傲慢的凡夫眾生。

有個弟子是企業家,因為事業遇到挫折,被人毀謗,來找我訴苦。一個身高一米八幾的大男人,突然嚎啕大哭,抓住我的衣服痛哭流涕,在上面留下一大灘鼻涕。半年後,他的生意稍微好轉了,又回到目中無人的模樣。

有一次我問他:「你還記得曾在我的衣服上留下鼻涕嗎?」

他說不太記得了。我說:「好吧,以後我離你遠一點。」後來聽說他還是不順遂,貧窮潦倒。男眾有很多這樣的人。特別是所謂有身份地位、有頭有臉的人,在不順遂時,趴在地上求佛菩薩、求上師都願意,一旦逆境稍微好轉,又開始目中無人,心中沒有佛菩薩了,向上師們磕頭也先放一邊,直到又遭受違緣痛苦時,再來磕頭。這就是人的習氣,尤其中國人特彆強調自尊心,但是很多人表面上很有尊嚴,事實卻非如此。

還有個企業家弟子,是所謂的女強人。有一次,從見面開始就跟我吹噓她有多麼堅強,多麼豪氣能幹,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我問她:「你累不累,能不能不要再裝了?」誰知道,她一聽到這句話,情緒完全失控,開始放聲大哭,同桌吃飯的人都非常尷尬,四周的客人也疑惑地看著我們。

平日習慣了偽裝,會讓自己活得很「心」苦。其實,人是很脆弱的,我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強大。不管偽裝得多堅強,撕下尊嚴之後,真實面貌不堪一擊。這種尊嚴的本質只是自負,只會讓自己痛苦,不是我們需要的。

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拔掉虛假的面具。傲慢的最大問題,是無法反省改進,還會不斷增長,甚至帶來災難。

很多人有了財富或權力之後,變得目中無人,揮霍無度,更糟的是知法犯法,最後鋃鐺入獄,甚至被判死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