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法的供佛規矩,不可不知


時間:2020/1/17 作者:清凡居士

供養三寶要有規矩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食物在沒獻給佛僧的時候,勿得先食。

所以在家人在廟上吃東西,必須要等到供過佛,出家人也來吃了,大家一起吃才可以。不可以在出家人還沒吃之前,你先吃,這是不可以的。不只是供佛,供養三寶,都是要這樣。

所以在廟上,或佛堂,你無論做什麼東西,都要先供佛。尤其在佛的誕辰,先要做點好的齋菜來供佛,供完佛之後,人才可以吃。

供佛在中國來講,有的用三碗飯菜,擺在佛前正中間,要擺得正正噹噹,齊齊整整,很好看的;不是隨便擺在一邊,馬馬虎虎的。不但飯菜是這樣,供水果也是。

佛前擺供的地方,任何東西都不能放,這表示恭敬。你若隨便放東西,那就表示不恭敬佛。

為什麼?

譬如在一個人面前,你放了亂七八糟的東西,他也會不高興的。要是這個人是不修邊幅,馬馬虎虎的,像豬狗那班人,那就無所謂。要是一個乾淨整齊的人,你放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在他面前,他會不高興的。

尤其佛是一個最清淨的人,所以你要是在佛前放得亂七八糟的,那是不對的。佛前只可以擺供佛的供果或供菜,其餘的東西都不能擺。

除了用三碗飯菜供佛,又有的是用五碗,也有的用七碗,或用九碗,也有的用很多很多的。

尤其是齋天的時候,在佛前幾張台桌都給擺滿了,完全用齋菜來供佛,一碗又一碗地擺得整整齊齊。不是用一個大大的東西隨便擺在桌上,或者買了餅乾就那么放著,也不打開;這不是供佛,這等於是在污辱佛一樣。

在佛前供東西,必須把它打開;不是用紙包著放在那兒就算了!以上這些問題我們都應該知道的。

你在佛前供東西,要是不打開,就往那兒一擺,那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你就是給人吃東西,你也不能就這么一擺說:“你吃吧!”人家也不會吃的。中國有個“君子不食嗟來食”的典故,好像要飯的人,當你給他飯時,又不屑地喊道:“餵!你吃吧!”他不會來吃的,這叫“不食嗟來食”,何況供佛呢?擺在那兒也不打開。

我看見很多次,不過我也沒有這么多時間來講這些問題。現在佛法傳到西方來,表面的儀式一定要知道。

上供的碗一定要擺得正正噹噹,不能亂擺的,供果、花瓶,也都要擺得正當。好像花瓶,你擺得不對稱,該擺在這個地方,而你擺在那個地方,這就不好看,就偏墜了。

一切事都要有規矩的,有人說這么多的規矩,怎么搞得定呢?搞不定,那你就不要修行。修行,就是處處都要如法,處處都要循規蹈矩。

說到奉獻要恭恭敬敬地,記得去年有一次傳供,大家跪在那裡,拿著東西供佛,齋菜裝在盤裡或碗裡,我交給你,你交給我,這么輪著,最後都把這些供品放在佛前。

在廟上,傳供的時候,大家都很慎重地用很多齋菜來供佛,有幾十百種的供品,都是不一樣的,這好多種的供品裝在四方盤裡,讓大家互相傳供。

有的用念珠來供佛,

有的用衣服來供佛,

什麼都可以供佛的。

但都必須是新的,都是好的;不可以拿不要的東西、爛的東西、壞的東西來供佛。

好像某某人買了一些香菜,來供養三寶,卻先把一些嫩的、好的,自己先留起來,而把一些老的,咬不動的,拿來供養我,表示他供養了,其實這完全沒有功德的。

所以說奉獻佛僧,你要精勤、很注意、很小心地做這些齋菜。

我平常也沒有時間來講這些供佛的規矩,所以馬馬虎虎的,就看看你們自己究竟是愚痴,還是智慧。

若有智慧的人,這是不需要教的;我從來沒有人來教,但我一看就知道。愚痴的人,即使你教他,他也不記得。

所以一切事、一切時、一切處,都表現出這個人有沒有智慧。

恭錄自【經典開示選輯(三)地獄不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