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真了,到這個真如自性上,這也就是自己的佛性


時間:2020/1/1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世尊,贊阿難言: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普為大眾,及諸末世一切眾生修三摩地求大乘者,從於凡夫,終大涅槃,懸示無上正修行路。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阿難大眾,合掌刳心,默然受教。」

「爾時世尊,贊阿難言:善哉善哉」:就是當爾之時,當什麼時候呢?就是在大眾瞪瞢瞻仰這個時候。世尊看見阿難和大眾這樣的誠懇,所以就讚嘆阿難說了,你真是一個善男子啊!你真是一個善男子!你好得很!「汝等乃能普為大眾」:你們這一些個有學的人,乃能不為自己,不為己求,專為大眾;就不是自私自利的,而是為大眾。「及諸末世一切眾生修三摩地求大乘者」:和所有末世的這一切眾生,他修正定正受,求大乘菩薩法,想要行菩薩道,自利利他這樣的人。

「從於凡夫,終大涅槃,懸示無上正修行路」:從凡夫這個地方,終止到大涅槃這個果位上,你們現在預先就想要讓他們知道這個無上的真正修行路。「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懸示」,懸,就是還沒有到這個時候。為什麼叫「懸示」呢?因為現在他們是正在發心,正在求大乘法的時候,還沒有得到大涅槃這種的果位上;那麼現在他就想要知道這種修行的方法,佛就先開示他們,所以這叫「懸示」。「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你現在諦實而聽,你注意聽,我現在可以為你們大家講。

「阿難大眾,合掌刳心」:阿難和這所有在會的大眾,合起掌來,刳心聽著。怎麼叫「刳心」呢?刳心就是把這心裡頭的雜念、痴心妄想、狂心野性,所有一切的五利使──身、邊、戒、見、邪,五鈍使──貪、瞋、痴、慢、疑,這些種種的東西,都把它剔出去,都不要了。就好像什麼呢?就好像我們用木頭刳舟一樣,用一塊大的木頭,把中間掏空了,拿它做一艘船。這表示我們人心裡這些個雜念太多了,現在要把這些個雜念都剔出去,都把它弄乾淨了,所以這叫「刳心」。「默然受教」:那麼大家都不講話了,默默然來聽釋迦牟尼佛開示。

「佛言:阿難當知,妙性圓明,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因妄有生,因生有滅。生滅名妄,滅妄名真,是稱如來無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轉依號。」

「佛言:阿難當知」:佛就對阿難說,阿難!你應該知道,「妙性圓明,離諸名相」:本來這妙覺性是個圓明的。本來的覺性,就是本來的自性,也就是本來的佛性,它什麼名字也沒有,你說出來一個名字,已經有了執著了。這個妙性──微妙的性,什麼名相都沒有的,也沒有名、也沒有相。《金剛經》上所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所有的一切有相的東西,都是虛妄的。你若看見這所有的相,等於虛空一樣,就見著佛的法身了。你因為沒能除去你這執著相,見著什麼相就著到什麼相上,所以這就有相了。

本來這個妙覺性,是沒有名相的。為什麼沒有名相呢?「本來無有世界眾生」:因為本來就沒有一個世界,也沒有個眾生。這有世界、有眾生,都因為起惑造業,而有了眾生受果報。「因妄有生,因生有滅」:因為這虛妄,就有了生;因為有生,所以就又有了滅。若沒有生,也就沒有滅。

「生滅名妄,滅妄名真,是稱如來無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轉依號」:這生生滅滅、滅滅生生,都是由虛妄造成的,並不是真實的。你妄沒有了,就是個真存在了。所以你真了,到這個真如自性上,這也就是自己的佛性,這種也就是無上的菩提及大涅槃這兩種轉依的名號。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