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下意識地保護自己的心


時間:2020/1/13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一定要千方百計地通過修安忍去對治煩惱,不要讓貪嗔痴等煩惱來侵犯你的相續,要以正知正念守護自己的善根,這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雪山獅子是獸中之王,它若落在狐狸群里,即使有再多的狐狸圍著它,它的內心也不可能有絲毫的畏懼。同樣,雖然我們處在末法時期,在人世間違緣重重,但是如果我們能以正知正念保護自己的三門,就有足夠強大的保護自己的手段。若是我們真有正知正念,真正依止正知正念,那是絕對安全的。那時我們的心裡不會有任何的恐懼,也不可能受到任何的傷害,因為不會造作煩惱。

當我們遇到有人襲擊時會下意識地保護自己的眼睛,這是自然的一種反應,沒有人教我們這樣做,也沒有事先特意這樣想過。同樣當我們遭遇違緣的時候,第一時間不應該是保護自己的身體,而是應該保護自己的心!

在末法時期,你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對境,肯定有很多的違緣來影響你、干擾你,這時你首先要保護自己的心。但我們往往不是這樣,一遇到情況就心慌意亂,手足無措,想這個想那個的,結果越抹越黑,這就是凡夫!這裡講的就是我們,看看自己可憐不?平時我們總說“這個可憐,那個可憐”,其實真正可憐的是自己!

大家應該有這樣的決心:即使今天粉身碎骨我也絕不受煩惱的控制,即使捨棄生命也絕不向這些煩惱投降,一定要跟它們戰鬥到底,直到徹底消滅它們!

很多人是懦弱型的,根本就沒有這個勇氣;有的是麻木型的,怎么講都沒有觸動。你是哪種人?麻木型的還是懦弱型的,或者還是糊裡糊塗的狀態?我們真應該把自己放在其中悟一悟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