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勇敢的心成為煩惱的疫苗


時間:2020/1/15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雖然懂很多佛理,表面上也很精進,今天念這個明天修那個的,但是內心很傲慢。這種人看似很有信心、很精進,實際上沒有信心,沒有自信就不會有真正的精進。

世間人都說自己很有“自信”,其實這不是自信,這叫傲慢。真正的自信是能戰勝煩惱,能降伏自己內心的習氣。世間人都把所謂的英雄看成自信者、勝利者、勇士,實際上都不是!任何時候都不受煩惱的控制,不隨煩惱走,能降伏貪心、嗔恨心、傲慢、嫉妒等煩惱,才叫真正的自信者、勝利者,才是真正的勇士!社會上那些所謂的成功者很多靠的都是坑蒙拐騙,難道這也是本事嗎?真是可憐!

無始劫以來我們輪迴於六道,一直被煩惱控制,這些我慢煩惱一直延續貯存在我們的相續中,他們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我們之所以在六道輪迴受盡痛苦,就是他們在作怪,我們卻始終沒有覺知。

這些我慢煩惱也是一種串習,它們會不知不覺地生起,不知不覺地這樣延續下來,根本不用特意讓它生起;但假如是一個善念,或者出離心菩提心等,則需要認真修煉,通過各種方法刻意去發才發得出來。而這些煩惱惡念根本不用費勁就水到渠成地自然出現。

我執才是魔王波旬,才是一切禍害的根源,這些煩惱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若是不去降伏對治這些煩惱惡念,我們永遠不會有解脫的時候,永遠不可能獲得永恆的、真正的安樂。

如果真正能戰勝我慢等煩惱敵人,這個人定能成就佛果,也能圓滿承辦一切眾生的利益,一定能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

如果自己想解脫,想功德圓滿,想真正利益眾生,就要去戰勝自我,戰勝煩惱敵人,如此成就就在眼前,你隨時隨地都可能成佛。否則即使天天在那求佛菩薩加持和保佑——跪著求,站著求,躺著求,趴著求,都沒有用。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