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能發現別人的優點,是自信的表現此博文包含圖片


時間:2020/1/13 作者:學佛娃娃

五毒煩惱所攝的我慢會毀壞(染污)你的相續,不讓你見性,不讓你改變,這叫染污或毀壞相續。

之所以叫「染污」,是因為你的本性是清淨的,但我慢、嫉妒等煩惱生起來時就不清淨了,這叫染污;之所以叫「毀壞」,是因為你的本性是善良的,但我慢、嫉妒等煩惱生起來時,本性的善良就顯現不出來了,其本面無法顯現。若染污或毀壞自己的相續,將來就會感受地獄的痛苦。

如果有我慢這個煩惱,也肯定有貪、嗔、痴、嫉等其他煩惱,因為它們是天天在一起、時時在一起的,都是魔王波旬的手下,都是一起去執行魔王波旬的任務的。你有這些五毒煩惱肯定會造業,將來肯定要感受業果。三惡道一切的一切,包括地獄的一切,都是因業力所現、業力所感,都是你要親身經歷和體驗的。沒有人給你製造地獄,也沒有人把你送到地獄裡去,只有你自己。

五毒煩惱所攝持的「我慢」是煩惱,不是殊勝的自信。自信是不隨煩惱的,它的本性、自性完全是清淨的,和屬於煩惱的「我慢」是完全相反的。

所謂自信的心態,即能夠發現對方的功德和優點,而且非常的歡喜;能夠看到自己的缺點和毛病,甚至心裡非常慚愧。為何自信?雖然自己不具有佛菩薩的這些功德,還是一個凡夫俗子,但自己有佛性。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自己也可以精進學修直至圓滿,也可以成佛。

若你真正發現自己是凡夫俗子,有很多缺點和過患時,你可能就開悟了。我們有一句法語:發現自己的缺點,這本身就是一種開悟;你覺得自己沒有功德,這本身就是非常殊勝的功德。

自信能夠對治煩惱之「我慢」,二者是相反的。大家觀察一下自己是自信還是我慢?若你心裡對佛菩薩只有恭敬,對父母眾生只有感恩,這樣你肯定是自信了;如果覺得自己了不起,是老菩薩老居士,看不起這個看不慣那個的,這就是我慢。前者的心態是清淨、平和的,後者的心態是不清淨、浮躁的,這兩種心態截然不同。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