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七:尋法志堅不懼萬難88


時間:2020/1/18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下)

全知麥彭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 譯

釋迦牟尼佛廣傳 七、尋法品 88.尋法志堅不懼萬難

七、尋法品

88.尋法志堅不懼萬難

釋迦牟尼佛為國王香朗嘎樂時,常欲聽聞佛法。有次國王傳令廣宣道:「有誰能為我宣講佛法,我甘願將一切財物布施與他。」當時有一婆羅門名為累德切,他對國王說他掌握有佛法,但必待國王將自身釘入一千鐵釘後才可宣說。國王不僅答應下來,還號召民眾皆來觀看。眾人紛紛對其進行勸阻,但國王求法心切,根本就不聽從。

香朗嘎樂國王要求累德切婆羅門首先為自己傳法,然後再釘入釘子,婆羅門答應後便宣講道:「諸行皆無常,有生即痛苦,諸法空無我,亦無我所有。」國王聽後心滿意足,隨即便踐行諾言,釘入一千鐵釘。當此之時,眾多小國之人與國王眷屬皆哀哭倒地,天人也撒下花雨、失聲痛哭。帝釋天則來至國王前問道:「你苦行是為得帝釋天還是轉輪王果位?」

國王忍痛答言:「三界安樂我皆不欲取,所有功德只回向無上佛果。」帝釋天面帶懷疑之色:「我觀你身體顫抖,面呈無法忍耐之色,你自己卻說並不後悔所作所為,這話有誰能相信?」國王便發願道:「若我確無後悔心,則願我身不留下任何傷痕。」國王說完,身體即恢復如初,諸天人也心生歡喜。

久遠之前,此世界有一梵天國王,他有一太子名為達瑪嘎木,也即後來之釋迦牟尼佛。太子整日四處尋法,但就是難聞正法法音,他為此很是苦惱、痛苦。帝釋天為觀察太子發心真偽,便以婆羅門形象來到王宮說他有佛法可以傳授。太子立即請他傳法,並答應說為聽法甘願捨棄一切。

帝釋天則故意刁難說:「你需準備一十尺深坑,內里遍滿大火烈焰,若你能跳入,我則可為你傳法。」太子毫不猶豫就答應下來,並開始挖坑準備。梵天國王與王妃、眾大臣、各大官員內心均痛徹心肺,他們紛紛要求王子萬勿如此行事,並命令帝釋天所化之婆羅門不得輕率妄動,若非要跳入火坑,他們皆願以己身代太子跳入。

而婆羅門卻軟中帶硬說道:「我根本不欲勉強太子,他如何行事全在他本人自己掌控。但要求佛法就必須按我要求去做,否則我絕不說法。」太子此刻已開始廣詔天下,言七日後自己要為法殉身火坑,所有願意觀瞻之人均可前往親睹。鄰近小國民眾聽聞後全都趕來勸阻太子,祈請他切勿自喪身命。太子全部予以拒絕,並堅決說道:「在長期漂轉輪迴之過程中,雖我擁有無數身軀,但轉生人、天眾生中時,因貪慾無饜而深感痛苦;轉生三惡趣時,更是感受難忍、難言之劇痛。如此折騰全為無意義損耗自身,皆非以佛法積聚微少善根。現如今我這骯髒、醜陋身軀要為行佛法而供養,為獲無上菩提而發願,你等千萬勿造違緣。我乃為得佛果而捨身,等我成佛後,我即可對你等行法布施矣。」

因太子誓願堅固,眾眷屬都已了知無遺,故而大家也就沉默不語。

太子隨後立於火坑邊對婆羅門說道:「大師,請先說法,我若現在喪身就再也無從聽聞到佛法。」婆羅門於是就宣說一偈:「當修仁慈心,斷除嗔恨心,大悲救眾生,因愛而流淚。當修大喜心,自他平等心,以此菩提心,修持菩薩行。」太子聽畢即欲以歡喜心躍入火坑。

帝釋天現出身形,與梵天拉住太子手說道:「整個世界眾生皆以你之恩德而快樂生活,若你跳入坑中,這些眾生就會如死去父母之孤兒一般無依無靠,你為何還要將其捨棄而入火海?」

當他們如是勸阻之時,太子看著帝釋天與自己眷屬說道:「你們請勿為我發無上菩提心製造違緣。」

隨著太子話音落地,大家便全都陷入沉默之中。此時大地開始震動,天人也淚雨傾盆,而烈焰熊熊之火坑剎那就變成鮮花池。太子端坐蓮花之上,天人們興高采烈降下花雨,一直沒過太子雙膝。

久遠之前,有五百位仙人居住在印度鹿野苑,當時釋迦牟尼佛即為仙人上師,名為俄巴拉。在一位婆羅門前為獲佛法,他便按其要求自剝身皮以為紙、自抽骨骼以為筆,以此為代價聽得一偈:「嚴守身戒律,不殺及盜淫,遠離諸惡見,此乃菩薩行。」待俄巴拉於自己皮上記錄下此偈後,他更要求整個贍部洲眾生牢記並守持此偈。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色賢國王,如理如法主持國政,恆以廣大布施滿眾生所願。國王娶有一美麗非常之麗人王妃,又育有一端嚴善妙之美顏太子。當色賢國王急欲求得佛法時,卻處處難覓正法蹤影,人們都說只有如來出世方才有佛法宣流,現在既無佛陀存世,又哪裡能聽聞佛法?

國王便將珍貴金器置於勝幢頂上,然後發願道:「有誰能為我宣說佛法,我便將此寶物贈與他。」結果竟無一人回響,國王不覺傷心萬分。

帝釋天為觀察國王發心,就幻現成一面目醜陋之夜叉對他說:「我可為你說法。」國王自然喜不自勝,他答應夜叉可為他布施寶物。誰料夜叉卻說:「我飢餓難忍,只想立即殺人食肉。」國王聞言心下暗想:我能遇到價值無法衡量之佛法實乃萬幸,我一定要用血肉買下佛法。

美顏太子此刻請求能代父布施自身血肉,國王便順從其意將可愛太子布施與夜叉,夜叉立即顯示神變,當場就將太子生吞。為求得佛法,國王心中未生絲毫不悅感。

夜叉吃完太子又對國王說:「我尚未飽。」結果此次麗人王妃又請求代國王布施自身血肉。隨順王妃請求,國王便將寵愛妃子交與夜叉吞食。待夜叉又與此前一樣吃下王妃後,他還說自己尚未食飽,國王不禁問道:「我妻子、小兒都已被你生吞,你還欲食何物?」夜叉答道:「只有將你吃掉,我才會腹飽心足。」國王立刻答應,只是又提一要求說:「若我捨身就無法聽法,故而你應先傳法,我隨後就捨身。」夜叉這才說:「愛中生憂患,愛中生怖畏,離愛無憂患,何處有怖畏。」國王聽罷心滿意足對夜叉說:「我現在可捨身矣。」

帝釋天已清楚了知國王求法之心堅固不可動搖,於是便現出天身,左手牽著美顏、右手帶著麗人,將二人又交與國王且連聲讚嘆。國王則對帝釋天感恩戴德道:「帝釋天王,我求法願望已經圓滿,我從內心對你感恩不盡。」

又久遠之前,有一梵施國王,如理如法主持國事。某位菩薩當時入於殊勝王妃胎中,結果王妃懷孕後極欲求得善法,她便將渴求佛法心態告知國王。國王就找來看相者占卜原因,看相者回答說:「此乃王妃胎中胎兒所致。」

國王立即懸賞十萬兩黃金四處尋求善法,但卻處處碰壁,無法覓得佛法蹤跡。而太子恰在此時降生,於是眾人便將此位莊嚴太子稱為尋善說。尋善說長大成人後一直勤於尋找善法,奈何始終都無法如願以償。後來梵施國王圓寂,他便接替父王主持國政,又繼續要求諸大臣尋覓善說。

尋善說依然用十萬兩黃金在贍部洲廣泛搜尋,但自始至終都不聞正法名稱。正當國王傷心欲絕之時,帝釋天知道此訊息後,為觀察他發心真實與否,就變現為極不莊嚴之夜叉現身尋善說面前說道:「行持善妙法,斷除諸惡行,行法在此世,來世得安樂。」

國王聽後非常高興,他向夜叉請求說:「如此秘密難聞之法語請再次宣說,我等樂聞。」夜叉卻說道:「你若能按我要求去做,我即可為你重宣此偈。」國王便問他:「你有何要求?」夜叉命令道:「你應於七日中焚燒檀木,然後跳入此火坑,那時我才可二度傳法。」國王聽罷,滿心歡喜應承下來。

七日過後,為聞善說,國王欲入火坑,並派人廣宣,言所有欲看精彩瞬間者均可前往觀瞻。結果成千上萬眾生應召而來,他們看到菩薩如此殊勝發心後都深覺稀有。此刻夜叉則騰身虛空高聲說道:「大國王,請履行誓言。」

國王將王位傳與大太子,然後又在大臣及民眾前懺悔自己所行不妥之事以安慰諸人。最後他行至坑邊說道:「我今於此恐怖火海前,為佛法願不顧一切捨身而入。以我福德力,願我入坑後,此火海能立即變為蓮花池。」國王言畢舉身入坑。結果火坑即刻遍滿蓮花。

帝釋天眼見國王如此稀有難見之行為後,馬上現出天身並將偈頌再次宣說一遍:「行持善妙法,斷除諸惡行,行法在此世,來世得安樂。」國王不僅親守此偈,還將之寫於金紙上,並在整個贍部洲廣泛弘揚。

當時之尋善說即為後來之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又曾為尋法童子,每當聽聞善法便會繕寫並受持,聞法後又繼續前往大小城市尋找佛法。

童子某次於一崖窠內遇一人,此人對他說:「我可為你傳授內含佛號之法語。」尋法聞聽後當然高興異常,但那人又說:「你若不行供養,我肯定不會為你宣說。」

童子急忙將昂貴衣物及珍寶全部奉獻與他,那人又繼而提出更苛刻要求:「你若能從崖窠上躍下,我才肯為你傳法。」童子依然答應下來,在聽聞含有佛號之法語後,他縱身從崖窠上跳下,同時又宣說願自己身軀不受傷害之諦實語。四天王聞聽後適時出現,並在半空中將他接住,還連連讚嘆他所具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