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六.精進品77.寶喜以身滿眾生願


時間:2019/5/25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下)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堪布索達吉 譯

77.寶喜以身滿眾生願

久遠之前,鹿野苑中有一梵施國王,財富圓滿,如理如法主持國政。當時有一商主名為寶,財富廣積猶如多聞天子一般。釋迦牟尼佛那時轉生為他兒子,莊嚴善妙,名為寶喜。寶喜精通一切文字、觀察法,智慧超群,又具深廣悲心,性喜布施。他將父親財產儘量布施與可憐眾生,當父親去世後,梵施國王就封其為大商主。

大商主繼續經營買賣、行廣大布施,隨後他想到:父親財富當然屬於父親所有,我用他財產布施並非本事,亦非稀有,我應自己積累福德,力爭憑自身實力布施。於是他便廣為宣布:「有誰欲與我同去大海取寶?有誰欲當我保鏢及種種隨員?願意同去者請做好準備。」不久即有五百人應召而來,大商主便將炊事員、調解爭執者、管理財務者、舀水者、觀察者等眾人全部帶往海邊。

大商主先派人讚嘆入大海、得如意寶之功德,結果許多人紛紛湧上商船,以致船載過量無法行走;他接著又派人宣說海上風險,諸如會遇到食人魚、巨浪、漩渦、鯨魚、海盜、颶風、強盜等等群魔危害,告訴眾人說凡不顧惜自己生命、不顧及親友態度者均可登船。因人中本來就英勇者少、懦夫居多,結果大多數人又下船回家。

將出海航行所可能遭遇之危險連說三遍,並依次砍斷三條纜繩後,寶喜等人所乘商船便似離弦之箭一般飛速駛向大海深處。等眾人到達寶洲後,觀察者交待說:「寶洲里有相似如意寶,也有真正如意寶,諸位在取寶時一定要審慎觀察,取精去粗、取真去偽。此寶洲尚有共命羅剎女,極易誘惑男子,大家務必提起高度戒備。另外,能致人陶醉、暈眩之果實,若食之則要連續昏迷七天。諸如此類危險,我等皆需提防。七日之內,非人尚允許我等駐留,七日後則必須離開。七日後諸位將不會成辦任何事,狂風肆虐時會將大家刮向別處。」

眾人均依觀察者所言小心翼翼、抓緊探寶,並紛紛找到真正珍寶,大家將所獲寶藏堆放於船艙中就開始返航。待他們順利抵達贍部洲後,寶喜終於得以按其意願廣行布施。

商主寶喜即如是先後六次前往大海取寶,並依所得珍寶於鹿野苑城中廣行布施。此時有另外地方之五名商主,多次前往大海都遭遇眾多違緣,船隻損害、所欲成辦之事無一成功。他們不覺心下思量道:都雲寶喜商主福德深厚、人人稱嘆,若能依其福德力護佑,我等事業想必定可成辦。於是他們便向寶喜請求幫助,寶喜為難說道:「按常規來講,一人若七次前往大海恐非吉祥,因船隻可能受損。我如第七次出海,未必能順利返回。不過眼見你們如此懇請,我不由生出悲心,我儘量滿足你們願望吧。」

商主隨即率領這五人同往寶洲,在獲取寶珠後返航旅途中,商主心想:我們越過風浪、順利抵達岸邊之希望非常渺茫,看來我應把最珍貴寶珠置於口袋、拴在腰間。想到這,商主便對那五人說道:「我們所乘船隻萬一受損,你們定要抓緊我身體。」

又航行過一段路程後,眾人發現一海島,結果輪船不慎撞上,船隻徹底損毀。五人急忙緊緊抓牢寶喜,而寶喜在此生死存亡之際根本不考慮個人安危,他只想到:我若想活著將他們帶往岸邊幾乎無實現可能,不過海中喜清潔之龍王素不欲與屍身共住,若我立刻死去,龍王定會將他們送至岸邊。打定主意寶喜便對眾人說:「大家無需驚恐,此刻更要以穩固心態與歡喜心抓牢我身軀,我不需你們付出任何代價就能將你們順利送至岸邊。上岸後,你們可將我身上寶珠帶回並分配,憑此珍寶,七世以內都可令諸位盡享無窮財富。」寶喜言畢就邊為獲圓滿菩提而發願,邊用利刃割下自己頭顱。性喜清潔之龍王即刻便將其屍體拋至岸邊。眾人也因之而安全上岸。平安抵岸後,五人卸下寶珠並平均分配,然後又將寶喜骨灰好生供養一番。

當時之五位商人即是後來釋迦牟尼成佛時之五比丘,世尊最初將其從輪迴大海中救度,最終又以菩提支法寶以為分配,使他們皆獲暫時、究竟安樂。

又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為一大商主,名為大吉祥,財富廣積猶如多聞天子。大商主後與五百商人一同路經一艱險、狹窄、陡峭島嶼時,遇到以婆羅門形象現身之毛髻羅剎。羅剎在路上攔住他們後假裝說道:「毛髻羅剎殘害我們,不讓我們從此經過,你們也勿經過此地為好。」大商主不客氣地回應說:「你們這些婆羅門最好少管閒事,自己走好路就是了。」

羅剎聞言內心不悅,他一時心煩氣躁、臉色鐵青,伸出雙手張牙舞爪,髮髻也墮落於地。他瞪著火紅眼珠說道:「難道你這位商主還要向我進攻不成?趕快從此地滾開!」大商主看到他恐怖形象後一點也不為之所動,他拿起弓箭便開始向羅剎射去。結果所射之箭統統落在羅剎髮髻里,商主舉弓向羅剎擲去,弓也一併落入髮髻之中,就連商主進攻所用木棒、糞便也全卡在髮髻里。商主毫不在意,他又用身體向羅剎進功,結果整個身軀也卡在髮髻中。羅剎此時洋洋自得問道:「你雙手、雙腳、頭顱全入我髮髻中,除此之外,你還有何等可供進攻、炫耀之處?」

商主毫不退縮地回答說:「雖我雙手、雙腳、頭顱全卡在你髮髻中,連身軀亦入其中,但我仍擁有你無法卡住者,這就是我秘密之心。只要我心未曾氣餒,則我精進心亦斷不可能失去。精進不失,我當然要與你作戰到底!我這精進之力,你又如何能消滅?」

羅剎只得無奈嘆氣道:「你所言的確不虛,你所擁有之精進確實令人感動,我實在應向你頂禮。如你這般精進下去,自他痛苦都可一併解脫。」

商主最終以其精進帶領五百商人順利度過難關,毛髻羅剎也遠離嗔恨、守持五戒,商主還為他宣說佛法。

釋迦牟尼成佛後,此羅剎即轉生為靜住夜叉。釋迦牟尼佛後來將其調伏,令其皈依並持守五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