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六:妙喜苦行尋寶


時間:2019/12/26 作者:藎木

六、精進品

78.妙喜苦行尋寶

久遠之前,於印度鹿野苑梵施國王地盤上,有一商主名為現喜部,他有一子名為妙喜,也即後來之釋迦牟尼佛。待現喜部去世後,為滿足眾多乞討者願望,妙喜決定前往大海取寶。待他取寶順利歸來後,妙喜即開始對眾多商人廣行布施,令其皆從貪執財富之種種強盜行徑中解脫。他前後六次深入大海,儘量以所獲珍寶向乞討者、與他同行之商人、強盜等人布施財物。儘管廣行種種布施,但仍有眾多強盜不捨強盜行為,妙喜對此亦無能為力。他想:我現在尚不能根本摧毀這些強盜惡業陋行。

帶著種種苦惱,妙喜進入睡夢。夢中有一身色美麗之天女對他授記道:「大智者,切勿灰心失意,具智又精進不懈之人無事不能成辦。有一班達兒洲為天人依止之處,你若前往必會發現一如意寶,此寶能令三界遍滿財富。此地原本為超越凡人、具福德者所居之地,除去具福德者、具毅力者之外,普通人不可能到達那裡,希望你能抵達班達兒洲。

要去班達兒洲可依下述方式:此地西面有瑪拉雅山,山下有種甘露妙藥。依精進力得此妙藥後,可解除眾生饑渴、勞累之困。從此越過七大洲、七座巨山、七大洋後,會碰到順行、逆行大海,你可憑船渡過。登船後依風力可直抵岸邊,抵岸後又會遇到順行、逆行山王。山上有風能刺傷眼睛,有一具意妙藥可以對治眼疾,使用過後即不會再遭受厲風損害。接下來會碰到普漩大海,海上會刮曼嘎狂風。渡過大海狂風後,有普漩山王,此山實為可怕之山。不過有螺肚妙藥,此藥被眾多毒蛇纏繞,只要將藥置於頭頂就能遣除一切災難。

再往前行又會遇一藍水大海,海中有一赤目羅剎。有妙藥名為瑪剛,讀誦佛經即可渡過藍水大海。此時又會出現一藍水山,山上有五百凶目夜行羅剎。那裡有一具意妙藥,見聞觸摸者均可依此解除蛇毒。欲得此藥,必得以守持齋戒、修大慈大悲心遣除毒蛇危害後才能得到。將此藥與治眼疾之藥等種種藥配合後,會見到羅剎馬車山,此山極難行走,不過你以自己福德力仍可躍過羅剎馬車山。

接下來會碰到巴山,恐怖艱險。銅林中有一銅眼毒蛇,它所放毒氣被風吹散後,凡接觸者都會死亡。銅眼毒蛇於六月中所放毒氣可達於一由旬之地,六月過後它便飢餓難眠,不再放毒。在一竹林山洞中取到妙藥後可念誦佛號,毒蛇及其餘危害則無法近身。

過後又有七大山,山上有鐵竹林利刺,只能以銅鞋底方可行走於上。越過鐵竹林、七大江河後即到達三峰山。三峰山有金剛刺山,此山亦只能以銅鞋底方能越過。過了鐵山、鐵水等眾多山河後,又出現一煙目山,全山上下遍滿毒蛇毒氣。山頂有一石牆圍繞之水池,池中有一珍寶洞,洞中有不死長生妙藥。如此地沙礫附著於自己手腳及腹部,念誦密咒後,所有危害均不可能傷及自身。

有七大山遍滿毒蛇,越過如此七大山及七大江河後有一白色聳入虛空之山峰,山腳下有城名為日何得嘎,如天界一般。曼嘎大悲商主於其中對一切眾生均生慈悲,眾人將其稱為帝釋天,他會向你講述前往班達兒洲方法。」天女即如是於夢中對妙喜作此授記,宣說完畢後即消失不見。

妙喜醒來後對天女所言生起大信心,他依照天女教言苦行精進十二年後終至日何得嘎城。儘管曼嘎商主已身染沉疴,妙喜無法近前只得住在門口,但因他精於醫道,最終還是蒙商主開許進入其家,進來後二人進行長談。因妙喜對歷算非常擅長,他經過觀察、推算就已了知商主大限當在六月之後。妙喜心中自然十分傷感、痛苦,但他依然盡心竭力對商主予藥治病。結果在他悉心調理下,商主病情很短時間內就日益好轉。

兩人關係自此更勝從前,商主疾患最終全部治癒。妙喜則趁機將自己情況全盤告訴商主,曼嘎商主聞言對他一片苦心與精進努力自是讚嘆有加,並答應教給妙喜前往班達兒洲之竅訣。他如是說道:「我並未去過班達兒洲,但通過辨認大海方向,我可帶你奔赴那裡。」

二人便將船隻準備齊全,妙喜跟隨曼嘎一起上船前行。他們藉助風勢、飛帆前進一百由旬之後,發現前方海水五顏六色。妙喜便問曼嘎其中原由,曼嘎解釋說:「海中有五座鐵山及銅、銀等不同山脈,故而才致海水變幻多色。」

曼嘎隨後於航行途中不幸死去,妙喜孤身一人仍以大精進力奮勇前行。抵達岸邊後,妙喜將好友屍體掩埋妥當,隨即便再踏征程。他駕船越過一大海後到達一寶山,此山長有茂密森林,巨樹參天,山峰也聳入雲端。妙喜實在無法翻過山頭,無奈之中只得于山下落葉叢中以樹葉為床,臥眠其上,但他心緒無論如何也平靜不下來。妙喜想到:我千辛萬苦、長時跋涉,但迄今為止連班達兒洲名字都未曾聽聞,而好友卻先我離去。不過為眾生利益,無論成功與否,我即便死去亦不會對所願所行有後悔之意。

正當他內心暗自思忖之時,有一名為藍色供施尊者來到他面前告訴他說:「從此往東越一由旬有三峰山,你可憑地大所成雲梯攀援而上。」按尊者吩咐,妙喜終於攀至山頂,結果另一愈發高峻之山又聳立面前。此山純由水晶構成,山高峰險,飛鳥都難越過山巔,更遑論一般人要爬過去。妙喜無計可施,只得再次席地而坐、冥思苦想。

此山山洞中有一月光夜叉,此刻則現身妙喜前說:「從此往東越一俱盧舍(印度長度單位名。古印度以人壽百歲時代所用弓之長度為一弓,一俱盧舍約五百弓,相當於二百五十市尺)有檀香樹林,林中有一光明山洞,洞中有種妙藥,你得到後依其光芒即可翻過此山。登臨絕頂後,你所欲求皆得圓滿。」妙喜聞言即按其吩咐順利登上峰頂,結果一金色宮殿又現在其前。奈何金門緊閉,妙喜又被拒之門外,他只得在近旁森林中過夜。

當月亮升上來時,妙喜已入沉沉夢鄉,原先在夢中對他做過授記之天女此時又現身夢中對他再次授記道:「嗟!具大精進者,你為利益其他眾生而行大苦行,現今功德即將圓滿只需最後一點努力。你無需思慮日後行程,除此金城外,尚有其他三大城市,一座比一座莊嚴富麗。你可邊誦經邊敲門,之後便會出現人非人美女,從金城開始數量依次遞升:金城出現四位,其餘則分別為八位、十六位、三十二位。她們現身你面前時,你諸根必須調柔,要將她們全部當作自己妹妹,絕不可在其前恣意放縱,如此行事定能很快令你所願如意。此外尚有一匹馬王也可供你駕馭,騎上它則可順利返回贍部洲。」

妙喜聽畢大喜過望,恰在此時天色大亮,妙喜即從夢中清醒過來。他隨即就依天女授記一一落實:於第一個城門前連敲三次門後,四個人非人美女果然現身,她們對他恭敬說道:「大士夫,你可擁有此城。」他亦用溫柔音聲說道:「我只想取如意寶,至於美女等人、財、物我皆不欲得。在我眼中,你們這些美女均為我之母親、姊妹。我本人早已斷除貪心等十不善業,整個身心都已趨向善法。」

妙喜又向她們宣說佛法,四美女不由心生歡喜。她們將如意寶爽快贈與妙喜,並向他解釋說:「將此如意寶放在勝幢上祈禱,它能滿足一千由旬內眾生所需。」

妙喜得此如意寶後又繼續前行,不久即遇到銀城。敲門後果有八位人非人美女前來迎接並行供養,她們贈與妙喜之如意寶能滿足二千由旬內眾生所需。再往前走,妙喜又來到藍寶石城,此時有十六位人非人美女出門迎接,她們將一枚能滿足四千由旬內眾生所需之如意寶供養妙喜。妙喜得寶後再接再勵,終於來到第四座城市前。此城由四種珍寶構成,前來迎接之人非人美女則增至三十二位,她們供養妙喜之如意寶能在八千由旬內滿足眾生所需。

妙喜於每一城市中都宣講佛法,聞法眾生各個歡喜難表。所有人非人美女均以喜悅眼神望著他,且同聲說道:「這如意寶乃來源自我們兄長,也即人非人美女國王之王宮——月興國王王宮內。依靠這些如意寶,你們贍部洲即可降下眾生所欲資生用具,希望你將之帶回好好利益眾生。」

妙喜得到珍寶後,憑其福德之力,雲行力駿馬王在享用完自然成熟之莊稼後,就將脊背靠向他,他則躍上馬背,順利返回故鄉。此時梵施國王已經離世並轉生善趣,眾人則公推妙喜當上國王,並為他舉行加冕大典。

而新國王則於十五日那天守持齋戒,然後將如意寶置於勝幢之上,結果整個贍部洲全都降下能令眾生滿願之各種物品。妙喜國王執政一百年後將王位傳與太子,自己則轉生梵天天界。

又釋迦牟尼成佛後也曾救護過懼怕強盜之商人,不但為其指點寶藏,更賜給他們大批財富,他前後共六次救護過這些身陷危難境地中之商人。當諸比丘詢問其中原因時,世尊說道:「我不僅現在挽救過他們六次,過去亦曾幫助過這些商人。」接著世尊便向眾比丘宣說了久遠往事。

釋迦牟尼佛又曾轉生為一精通吠陀之婆羅門,名具慈者。他為息滅眾生疾患,便前往雪域、曼達、布喜等地尋覓良藥,亦曾在眾多森林中採集藥物。採藥歸來後就開始配製藥品,治療眾多病患者,遣除他們所得頑疾。他有次在瑪拉雅山上發現一名身體憔悴、患病之緣覺,等他供上藥物並頂禮後,緣覺便開始從身體病苦入手為他傳法:「為息滅以業力、煩惱所引生之痛苦輪迴心病,必須精進修法。」緣覺將有關這方面之教言盡力為他宣說,這更加增上了具慈者之精進心。他在緣覺前說道:「在你身體未恢復之前,我會居留此處精進承侍你。」

說完他馬上就開始在瑪拉雅山諸位施主前廣泛化緣,並以所得飲食供養緣覺,如是精心承侍時從未生起過疲倦之意。緣覺為增上他信心,就於虛空中顯示諸如身體發光及自生火焰等各種神變。具慈者則合掌讚嘆,並發願未來定要成佛。聽他發下如是大願,緣覺頓生歡喜,隨後就消失不見。具慈者再次對緣覺生起極大恭敬心,他取回藥後又繼續為眾生治療疾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