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家居士為什麼不能受人供養


時間:2020/1/19 作者:清凡居士

應該勤加供養佛、法、僧三寶。勤供養,就是多供養,廣修供養佛、廣修供養法、廣修供養僧。供養的法有十種這麼多,以前我對你們講過。

那麼,現在這有居士發心,在禮拜六要供養佛法僧寶,請到他家裡去應供;禮拜六有好東西吃,不要忘了!誰供養?果同。結婚之後,先要供養三寶,發菩提心。這果同和果通大約是宿生善根很深厚,所以今生一說要結婚,這果通就做了 manager(經理);結婚之後,覺得一切的事情都很順利,所以要供養三寶。我們到那去應供,要給他回向;回向所求如意、所願遂心,遂心如意,他想什麼就什麼都成功了。你們各位不要忘了!不要單吃好東西,忘了給回向。

我聽人說在某個地方有個什麼規矩呢?供養一定要到佛教會去供養。供養什麼呢?他不是供養三寶,他是供養四寶。什麼叫供養四寶呢?因為它那出家人就那麼一個,在家人是多得很,就供養在家人;在家人去應供,應完了供,還要拿著剩的菜啊、什麼好吃的東西,每一居士拿一份。這叫供養四寶。

我們這個是方便法門,誰願意到佛堂供也可以,願意請到家裡供養也可以,我們這是開佛教的這種風氣;我們人人都學著供養三寶,不要學著供養四寶。你們在家居士,也不要盡以為受人供養是好事情。

在家的居士如果有人結緣,那麼你也應該結結緣;若不結緣,也應該做點功德,這真正的佛法是這樣說。

並且吃了也不要拿著,吃完了還要拿一份;除非多了,廟上送給你,說是:「我們菜飯太多了,每一個人拿到家裡去一點,大家來把它快點吃了,因為天氣很熱的,不能留得太久!」這可以的,事情有通權達便的。

這廣修供養,不是說盡供養在家人,不供養出家人。那麼沒有人供養,我們還修行,這是真正的修道。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