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素食的人可以吃雞蛋乳酪五辛等食物嗎?


時間:2020/1/15 作者:清淨心

素食的人可以吃雞蛋、乳酪、芝士、韭菜、蔥、蒜頭等五辛嗎?

像西藏、泰國等地方,談不到所謂吃素的問題,只有中國的佛教徒受儒家的影響,或者是受根本佛教慈悲的觀念,覺得要素食。剛才的問題是:素食者可以吃雞蛋嗎?有人說不可以,因為雞蛋也可能有生命,素食是要不斷眾生生命,所以,應該不可以吃雞蛋。但是,喜歡吃雞蛋的人,他說這個有什麼關係,現在飼養的雞所生的蛋,沒有生命的可能,吃雞蛋也等於素食。在佛教裡面有一種戒律,除了殺生這許多嚴重的名字外,有一種譏嫌戒,就是怕人家譏諷、嫌疑。像我們吃雞蛋了,讓人家看見了,我不能總是跟人家解釋:我這雞蛋是飼養的,沒有生命。為了免得人家的嫌疑,所以,現在的佛教徒還是堅持不吃雞蛋。

動物有生命,我們不吃,植物裡面的青菜、蘿蔔可以吃,為什麼大蔥、大蒜、韭菜等五辛菜不可以吃?因為大蔥、大蒜、韭菜等五辛菜,在鍋里一炒,味道就是很濁,讓別人聞到很不舒服。意思是說,我們不要用味覺、不好的味道侵犯別人。我們也不要因譏嫌,讓人家受影響。所以雞蛋、大蔥、大蒜、韭菜等五辛菜也不吃了。牛奶、乳酪在佛教里是可以的吃的,因為牛奶、乳酪即沒有味道,也不殺害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