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法要入心,深入經藏的目的,要抓住這個原則


時間:2020/1/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各位如果有機會願意再深入佛法,我想深入佛法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叫深入經藏,就要多看書,但是呢,這個深入經藏的目的是要深入你的心,要抓住這個原則,我們叫佛法要入心吶,要深入,深入自己,在日常生活裡面,要保持一個正確的,正確的一個念頭和思想行為,為什麼?

就像各位我們在這個空間,我們每個人呼吸到了空氣都有你排放出來的,我身上有你的,你身上有我了,我們是互相影響的,如果有人在這邊擦了很香的香水,我們大家也會聞到的,原來你一個人會影響所有的空間。

也因為如此,我們不希望這個世界,我們佛教講心靈環保,不希望這個世界有負面的心態,因為這個世界如果太多負面的心態,恨、欲望、嫉妒,然後社會災難就會發生,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為這個世界保持一個好的念頭,好的思想,啊,不管別人怎麼傷害你,不管環境怎麼惡劣,不能有抱怨。

啊,因為我今天生在什麼樣的環境是我自作自受的結果,抱怨沒有用,我必須在這樣子的環境裡面先接受,這是我自己帶我自己來的,我必須在這個環境裡面用我能夠做到的,最大的,我們講悲心,空性的智慧,去影響,去影響,一方面替整個環境懺悔,不能去怪我爸爸,我媽媽或是社會或老闆,對我不好,啊,為什麼他可以去極樂世界他去升天,然後你投胎一個五濁惡世呢,你怪佛陀嗎?

是因為我自己的這種習慣性的思想行為招感在一個習慣性的環境裡面,所以我想,如果我們在談幫助別人之前,首先要檢討的是我自己,要生起一個很大的一個慚愧心,在佛教裡面,我們生命的敵人叫我、我慢,我慢就是,我是主宰,我想要去改變別人,或是認為有一個真實堅實不變的我,我,這種東西的存在,或是感情的存在,或是知名度的存在,啊,好像有那個東西的存在。

事實上那些東西,各位就要透過分析去觀察,佛教叫智慧,叫般若,般若智慧,也不是說你一直看經書就叫般若智慧,但是你看經書,懂了這個方法,去分析你眼前所碰到的一切法,啊,每一個狀況,感情也好,生病也好,快樂也好,痛苦,這個叫一切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