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常見動物氂牛放生3.5(5)


時間:2020/1/21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

(5)氂牛放生:見圖54。

圓滿放生:常見動物氂牛放生3.5(5)

圖54:氂牛

氂牛是在藏區被放生者選擇較多的大型動物,可被認為是放生大型動物的典型代表。

在藏區殺牛的手法非常殘忍,氂牛必須承受極大的痛苦,經過較長時間才會死去。在屠宰工廠,為控制氂牛,會先用鐵釺將牛的眼睛刺瞎,再趕往屠宰車間,牛進去後即被一隻鐵鉗夾住後腿,被倒吊起來隨傳送帶運入,接著用刀割開喉管及血管,熱血從空中灑下,牛在半空掙扎,胃裡東西都從喉嚨倒出來,再一步,牛被活生生地剝皮,開膛取內臟。整個過程,牛要經過近半個小時才會窒息而死。

根據《俱舍論》說:宰殺愈粗大之有情,因其身體粗大,有粗相之苦樂感受,故殺害粗大動物過患亦更大。即一般認為動物的體型越大,死亡時痛苦越大。另一方面,所放生眾生軀體愈大,其功德也越大。

「氂牛體型較大,被宰殺時,神識完全脫離肉體的時間會很長,還要被放血、剝皮、分屍……所受痛苦難以想像,我們一念慈悲救他一命,不但自己懺悔消業迅速,功德也無量無邊啊!」

藏地喜歡放生氂牛的另一原因是氂牛屬於大型草食動物,不會傷害其他的小動物。一般放生者放生氂牛的最主要方式是以資金支持放生氂牛的有關組織,間接的參與。放生組織從屠宰場救出待殺氂牛後,為它做上記號,並舉行放生儀式,然後交給可信的人終身飼養。有關資料參見3.3 放生與方便。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