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蛇類冬眠場所3.2(2)


時間:2020/1/17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

(2)蛇類放生:

請閱讀蛇類放生「基本知識部分」、分類介紹部分和「放生操作部分」。

本「參考資料」提供給被迫在冬季放生蛇類的朋友參考。

參考資料:蛇類冬眠場所

多數蛇類把冬眠地點選擇在背風向陽、乾燥的山坡或土丘上,蛇大多不會自己打洞,多利用岩石的縫穴、亂石窖、古墓及嚙齒類動物的洞穴進行冬眠。為了成功地進行冬眠,穴居蛇類和一些具有鑽洞習性的蛇類能把洞擴展得更深。冬眠場所需要的深度取決於氣候和土壤的熱導率、洞口的方向、洞的大小、主要風向以及周圍植被的性質和數量等。五步蛇越冬,大多棲息於向陽山坡的樹根旁的洞穴里,一般占用鼠洞,也利用人們掘冬筍、狩獵等原因挖出的洞穴。五步蛇冬眠場所多是一個與山坡垂直的洞,洞口直徑約為7~12厘米,垂直深度約70~80厘米,這個洞的底部又有通道向里與地面幾乎平行地延伸,長約1.5~2米,往往中間還有一些支洞;把直洞與其他洞的長度加在一起,其總長度可達4~5米。銀環蛇的越冬窩,有向陽山坡的,有鑽在舊墳墓棺材磚木下的,有在廢棄物磚窯、灰窯等舊基下的,也有利用鼠洞的,其洞可以分叉或多層的;這些洞上往往有較厚的覆蓋物;以單個洞的長度計,約2米。

蛇冬眠處的深度,依據不同地區的環境條件而有所不同,在北方一般要鑽到凍層以下方能安全越冬。例如在東北的蛇島,在1月份氣溫可以低於一5℃,可是蝮蛇在不太深的石縫、岩洞或是比凍土層略深處,便可度過冬眠。在1月份時氣溫低到一20~一30℃的新疆伊犁草原上,在2米左右深處蛇就可度過嚴冬。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