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被毒蛇咬傷後的急救要點3.5(2)


時間:2020/1/18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

(2)蛇類放生:

請閱讀蛇類放生「基本知識部分」、分類介紹部分和「放生操作部分」。

為保證放生朋友的安全,本「參考資料」提供給放生蛇類的朋友參考。

參考資料:被毒蛇咬傷後的急救要點:

①被毒蛇咬傷後不要劇烈奔跑,以減慢人體對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體內的傳播速度,減輕全身反應。

②記住有關的信息:如傷口的形態,蛇的種類或者樣子特徵,儘量準確地描述給醫務人員聽,最好帶上動物樣品給醫生看。

③被毒蛇咬傷後,立即用柔軟的繩或帶結紮在傷口上方,以阻斷靜脈血和淋巴液的回流,減少毒液吸收,防止毒素擴散。

④應急排毒。立即用冷茶、冷開水或泉水沖洗傷口,有條件的話可用生理鹽水、肥皂水、雙氧水、千分之一的過錳酸鉀溶液、四千分之一的呋喃西林溶液沖洗。施行刀刺排毒,用清潔的小苗刀、痧刀、三棱針或其它乾淨的利器挑破傷口,不要太深,以劃破兩個毒牙痕間的皮膚為原則,或在傷口周圍的皮膚上,用小苗刀挑數孔,刀口如米粒大小,這樣就可防止傷口閉塞,使毒液外流,刀刺後應馬上清洗傷口,從上而下向傷口不斷擠壓15分鐘左右,擠出毒液。如果傷口裡的毒液不能暢通外流,可用吸吮排毒法,採用拔火罐、針筒前端套一條橡皮管來抽吸毒液,無工具時可直接用嘴吸吮,但必須注意安全,邊吸邊吐,每次都用清水漱口。

⑤內服、外敷藥物,具體用什麼蛇藥,應根據被放生蛇的種類和當時當地能立即採到為原則,靈活運用。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