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43種不花錢的護生方法,超過放生功德


時間:2020/1/17 作者:積德改命

1.阻止別人殺生.比如:看到小孩子在玩蟲子、捉蝴蝶、抓螞蟻等,要進行勸阻解救。見到親人朋友陌生人也要適機勸導。勸人戒殺、放生、食素、念佛這都是功德無量的事情。

2.隨手救助路上的眾生.看見爬到路邊的蟲子、蚯蚓、蝸牛等把它們放回草叢,免得被行人踩踏。看到被困的小動物加以解救,例如:被廢棄蜘蛛網粘住的小動物,水裡面即將被淹死的眾生、掉進坑裡面出不來的眾生等。

3.隨喜放生.看到別人放生,我們要心生歡喜並讚嘆,要身體力行、盡心盡力的幫忙,例如幫助他們搬運,或者看看工具中有沒有其他小的眾生沒取乾淨,幫助他們在現場守護剛剛被放的眾生不被人抓到,或者發現受傷的物命要拿回家先治療,等康復了在放生,這么做同樣也能得到無量功德。隨喜讚嘆別人的善行,自己也可以得到同樣的功德利益。

4.轉發傳播勸人戒殺放生念佛的文章或者書籍.現在是網路時代,造罪業也容易,修功德也容易,文字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說不準誰看了,就會改變一生或者來世,他們少傷害眾生,眾生因為你得到利益了,所以功德都會在冥冥中有所記錄。

5.不要放火燒山、焚燒院子裡的樹葉、垃圾等.勸阻他人不要放火燒山、焚燒垃圾、樹葉等,裡面有無數的螞蟻和小昆蟲,很多都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佛弟子也不要在野外燒烤,野外生火都會傷害到眾生,這種殺業極其嚴重,一個動物都逃不掉,沒有任何一個殺業能比這個更嚴重了。

6.餵食野生鳥類、流浪貓.狗、老鼠、螞蟻、魚等眾生,不使其餓死凍死.尤其下雪後,野生動物尋找食物非常困難,大德們有時候寧可自己少吃一口食物也要讓給眾生吃,他們一生很苦,我們吃不吃無所謂,他們吃一口食物可能會救度自己的生命,延長自己的生命,他們也會感到無比的幸福。平時吃的水果剩下的部分,或者有即將壞掉的水果,念阿彌陀佛加持後,就丟點花池裡或者菜地等地方,夜晚會有老鼠來吃的,曾經有一位師兄經常布施食物給老鼠菩薩,後來就夢到老鼠菩薩請他去吃飯,老鼠是五仙(狐黃白柳灰)之一,他們很有靈性的。

7.拾遺撿漏.去海邊撿退潮時沒能入海的生物把他們放回海里。天旱時河水乾涸,可將水坑裡即將被曬死的魚類、螺類拾起,放生到大水渠或江河中去。水產批發市場撿拾一些散落在地上的生物進行放生,也可以去市場或者江邊看看有沒有被遺棄的眾生,後學就經常在市場撿到一些,被遺棄的小泥鰍,河蚌、江邊也會撿到別人撈魚時被遺棄的小魚蝦。不要因為他們是微小的生命就不去關愛他們,他們都是單獨的靈體,都是未來佛。救度他們的時候也要念三皈依和“阿彌陀佛”。

8.念佛號救助死去或者即將被殺的動物.遇到死去的動物或者即將被殺的動物,例如看到拉眾生的車,屠宰廠等,自己無力救濟,可大聲念或者在心中默念佛號“阿彌陀佛”並且幫它們三皈依,勸它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能在屠宰廠附近安放播經機念佛機更是會利益到無數的眾生。平時去飯店也要為參加宴席傷害的眾生念三皈依和佛號。

9.見到眾生念阿彌陀佛.不管我們見到什麼眾生都要念“阿彌陀佛”,佛號聲儘量讓他聽到,不方便就默念,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會因為你念佛號為他種的菩提種子而最終成就佛果,這個是在度眾生成佛。建議把老法師念”阿彌陀佛“的音頻下載到手機裡面,為眾生放老法師佛號,老法師的佛號聲是這個世界最圓滿殊勝的聲音,加持的力量絕對是不可思議,他們一定會因為聽到這句佛號而遠離三惡道,來生也做學佛人,知道最後究竟成佛。也要把自己的功課回向給他們。我們也要為自己家的眾生念三皈依和"阿彌陀佛",如果有念佛機就更好了。平時回向的時候也要念,回向給自己曾經飼養過和現在飼養的眾生,和家宅內外冥陽兩界所有眾生。

10.不要在野外動土.我們翻動泥土的時候會傷害的很多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眾生,特別是在剛剛入冬,或者他們冬眠還沒有結束時。平時在家裡面栽花的時候也要細心觀看土裡面有沒有眾生在。

11.走路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腳下的小生命.真正的修行人,走路的時候都是經常低下頭的,因為腳下會有很多眾生,千萬不要踩到它們,免得造下不必要的殺業,有一個典故,梁武帝在下棋,他的衛士稟報,說有一位出家人來見他,這時梁武帝正在全身心的下棋沒有聽到,這時他說了幾聲殺、殺、殺,衛士就下去把出家師給砍頭了,梁武帝下完棋,問衛士,我約的出家師父來了嗎?衛士說來了,你不是說讓我殺了他嗎?梁武帝知道後非常懊悔,他當時是下棋太投入了,衛士告訴梁武帝,師父被殺時說了,他前世做和尚時,在耕地的時候不小心把一條蚯蚓鏟斷了,這條被沙彌誤殺的蚯蚓就是梁武帝的前世。大家看看當時被誤殺的出家人已經修的具足神通了,但是他還是沒有改變這段不好的因果,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誤殺眾生。有一首偈子可以每天念三遍,「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誤傷時,願汝即時生淨土」,有的書是說「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12.蚊子咬你,不犯死罪.有蚊蟲落到你身上,為他念三皈依和“阿彌陀佛”種善根之後把它輕輕吹走,不要打死它,這也是放生,不方便就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後學沒有學佛前,最惹蚊子喜愛,食素後有蚊子吸我血,我都會說蚊子菩薩慢慢吸我用血供養你,只有母蚊子才會吸血,因為他們需要血裡面的元素來生寶寶,他們的命也非常短就幾天,我供養他們之後我就在也碰不到蚊子叮我了,老法師說你叫這些小眾生菩薩他們會非常高興非常感恩。

13.如果看到死掉的小動物,請儘量把它們的屍體掩埋.古代有埋蛇得宰相之福的案例,也有師兄埋了一隻貓,貓在夢裡變成一個人行來謝恩。如果實在不方便在安全的情況下把他們放到路邊,之後也要為他們念三皈依和“阿彌陀佛”聖號,之後做功德為他們回向。

14.不要將碗、盆等物品口朝上放置.雨水積存,會把誤掉裡面的活物淹死。日久這些水會生出各種小蟲,夏天會把這些水曬乾或把水倒掉時殺死眾多的蟲類。平時用完水也要把水倒掉,我們在用水的時候一定要念“阿彌陀佛”因為佛陀說過水裡面有八萬四千種蟲子,我們用水是必不得已,所以為他們念佛,希望他們來生不要在墮三惡道。平時用水一定要節儉,很多大德每天就刷一次牙,洗澡也是很少。

15.點蚊香驅蚊噴蒼蠅藥情開窗.點蚊香或者噴蒼蠅藥的時候,請儘量的把窗戶打開一點,這樣蚊子才能逃出去。如果不打開窗戶,蚊子無處可逃,會活活的嗆死。在家裡看到蒼蠅藥之類的也要想辦法銷毀他。我在別的地方看到蒼蠅都會抓出去,免的被打死。

16.放生魚子.看到煮魚或路過水產攤位,將他們丟棄的魚子投到水裡,就保全無數生命。為了不被其他動物吃了,可將魚子淺淺埋在水邊沙泥中,但是不要離開水(魚子不要離開水)。

17.滾燙的開水或溫度較高的水不要潑灑在庭院.因為地面有螞蟻和小蟲子,土層下面有蚯蚓,還有很多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小眾生。

18.看到非法捕抓殺害野生動物以及販賣野生動物捕抓工具的一定要舉報.現在放生能做到如法非常不容易,就是我們有一千億也買不盡本地的眾生,不如法的放生還會刺激捕撈和養殖,所以舉報違法捕抓傷害野生動物和非法販賣野生動物捕抓工具的行為,才是從根本制止殺生。例如在市場上看到販賣青蛙和鳥類的或者在野味飯店看到現場宰殺的,一定要舉報到110,他們出警快,販賣的蛙類基本都是野生的。可以舉報到當地林業局、工商局、公安局。我們也可以去,淘寶、京東、拼多多上面舉報,另外見死不救也是有罪過的,我們舉報也是在幫助那些殺生的人,讓他們早日脫離地獄之苦讓他們遠離疾病和災禍。

19.宣傳抵制皮草和動物製品信息.很多動物製品都是用動物生命換來的,特別是皮草,海豹、狐狸和貂等他們都是被活扒皮,還有羊毛製品,兔毛製品,海馬毛等;還有殘忍的熊膽製品,月亮熊現在每天還在受著煎熬;阿膠也是非常殘忍,要把活生生的驢打的皮開肉綻,之後在殺死扒皮。我們轉發宣傳這些信息,喚醒人類的良知,這也是功德無量的行為。

20.最持久的放生就是吃素和勸人吃素.不僅不花錢,還可省錢。一旦開始吃素,每天就放生了很多生命,一生都在放生。食素的功德是任何功德都無法比擬的,因為你食素後就代表你走上了一條成就的路了。素食是修行的第一步,也是遠離疾病災禍的第一步,也是走向成就的第一步!

21.開車時不要傷害眾生.夏天的時候,跟在前面的車後面跑,距離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這樣就會大大減少傷害飛蟲的機會,如果前面沒有車,儘量降低車速。也不要把車開到野外眾生多的地方,真正的學佛人不忍心傷害眾生,在夏天都是不開車出門。如果實在沒有辦法,最好在車裡放一個轉經輪,播放佛號和佛經。

22.不要浪費水.水裡面有八萬蟲,我們平時一定要節省水,虛雲法師為了節約水,一年才習一次澡,身邊的的大德,一天只有晚上才刷一次牙。還有平時用水的時候也要大聲念“阿彌陀佛”聖號,為水裡面的眾生種善根。

23.儘量不要去踐踏青草.青草下面會有很多生命,所以儘量不要去野外挖野菜,采蘑菇等,如果實在無法避免,也要念佛以及做功德回向。

24.上廁所的時候不要淋到地上的眾生.眾生都有嗔恨心,我們侮辱他們傷害他們,就算他們不追究,因果也會讓我們來承受一樣的果報。我們住樓在上廁所的時候也最好用生活用水來沖廁所,因為水裡面都有眾生的,儘量節約。

25.不要用蠶絲製品.有些被或者衣服等都是蠶用品,在製作他們的過程中是要煮死許多蠶寶寶才能得到蠶絲的,好殘忍。

26.不要受用牛奶製品.母牛要通過不斷的生育才會有奶,所以他們的一生都很悲慘,他們的一生得不到自由不說還要不斷的生育,生下來的小牛公的被殺掉,母的要繼續他母親悲慘的命運。奶油餅乾、乳酪、奶片、優酪乳等都是奶製品。

27.不要用蜂蜜製品.蜂蜜是蜜蜂為了繁衍下一代而辛勤勞動采來的,在取蜂蜜時要傷害到很多蜜蜂,那些蜂蛹也都會被弄死。食用蜂蜜不但算偷盜還是殺生,另外蜂蜜也是蜜蜂的嘔吐物,非常不衛生。

28.不要食用燕窩.燕子在建造燕窩時候會吐出膠質,膠質裡面含有燕子的血,另外他建窩時就很快要下蛋了,如果燕窩被取走,燕子蛋也是無法孵育出來的。

29.拒絕熊膽製品.大家都知道月亮熊的故事,在月亮熊身上插一隻管子,天天去抽取他的膽汁,食用熊膽製品是最嚴重的殺業,到最後食用的人也一樣會接受這樣的果報。

30.用智慧救護生命也是一種不用花錢的放生.在河灘處用木板上寫:"此處有農藥污染,河內魚蝦有毒,勿捕食免食後中毒"。之類的警示,使人們畏死而不敢捕撈,使河中魚蝦水族得到救護,是不用花錢的放生。也可以在路旁和水邊立"阿彌陀佛"石碑,特別是經常淹死人的地方和經常出車禍的地方。

31.不食堅果是不花錢的放生.不食或少吃諸如榛子,松子之類的堅果,堅果是植物的精華部分,即使他們有營養,但這些營養我們可以在其他的食物中獲得。松子是一些鳥類,松鼠冬季依靠過冬的食物,不要因為人類的掠奪而挨不過嚴冬餓死於巢中。

32.見到釣魚的念佛號.看到有人在河邊釣魚或捕魚,大聲或默念南無寶髻如來和"阿彌陀佛"佛號,求佛菩薩救護生靈免遭殺害,有實例證明念佛號他們就會減少捕抓到水族的機會。或者看到有人捕魚,打網就去周圍,將他們不要的小魚,小蝦,螺類,拾起為其念三皈依和"阿彌陀佛",然後隨手將其扔到水中。也不要因為不好意思就不救度,每一個眾生都是未來佛,你救度他們,他們一定會感恩你的,上天有好生之德,佛菩薩和龍天護法諸多善神見到護生都會讚嘆,另外常常救度眾生的人,在自己也有危難的時候,他們也會來救度我們。平時見到粘鳥網和漏出水面的漁網也要破壞。

33.在網路上護生.去快手、火山小視頻、抖音等軟體上去勸大家不要殺生。現在很多人整天的殺生,最後有病了有災禍了也不知道這是殺生引起的,所以我們在這些軟體裡面看到殺生的視頻一定要勸導一下,這樣就為他們種下了一個種子,說不上哪天他就會冥想,種子成熟了他就會走進佛教,我們不告訴他們,他們永遠也不知道真相。我平時的勸導語是這樣的:"阿彌陀佛"!殺生是所有疾病災禍的根源,請您謹慎,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是佛說的,如果不想災禍連連就別毀謗佛法。如果不加後面這句,就會有很多人來毀謗的。"

34.摘菜和果子時要和他們溝通為他們念佛.一米高以上的樹都有樹神,花、草、菜也一樣都有,我們在摘果實或者摘菜的時候一定要先和他們溝通一下,為他們念三皈依和佛號,見到有蟲子的果實也要放倒適合他們生存的地方。如果要砍樹或者這片要拆遷也一定要慈悲事先七天告訴他們。

35.救度螞蟻.家裡如果有螞蟻、蟑螂、老鼠之類的眾生,如果打擾到你了,一定要跟他們溝通,其實我們是侵占了他們地盤。至誠感通,你對他們好他們也會感恩你。在野外看到螞蟻或者他們的螞蟻窩,一定要大聲念三皈依和"阿彌陀佛"讓他們的家族都聽到這句佛號,求佛加持他們,我們不救度他們,他們還要在三惡道輪迴不知道要多少劫。如果方便可以餵它們一些食物,螞蟻可以餵餅乾,把餅乾碾碎,但是不能餵糖,住平房的師兄如果家裡有糖製品和蜂蜜都要放在高處,不要讓螞蟻找到,他們吃了會死的,螞蟻他們尋找食物很辛苦的要走很遠的路,所以我們簡單的舉動就能解決他們的大問題。

36.放播經機和念佛機.可以免費結緣播經機念佛機,在家裡或者野外播放淨空老法師的播經機或者念佛機,我們看不到的眾生無量無邊,他們聽到老法師講法自己就會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另外播放這些會利益四十公里內的冥陽兩界所有眾生,念佛機天天播放一點不亞於古時候的念佛堂,古時候的念佛堂佛號不斷,周圍的眾生都會受益,現在播放念佛機一點也不亞於念佛堂。

37.不要在朋友圈轉發肉食.很多人看到肉食會引起食慾,他們會去市場買來做,這樣轉發者也會跟著一起造罪業,自己沒有吃到還承擔了罪業,太不值當了。

38.要想利益和自己有緣的所有眾生就要好好念佛.我們接受佛陀圓滿的教育,知道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了解到眾生的苦,我們非常可憐他們非常想幫助他們,唯一的好辦法就是好好修正自己,嚴持戒律一心念佛,如果能這樣做,所有與我們有緣的眾生,我們都會讓他們離苦得樂,佛陀告訴我們他自己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所以這句"阿彌陀佛"是最圓滿的修行,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我們有能力了幾句佛號就能讓眾生往生極樂世界!

39.救度受傷的眾生.我們在生活中也許會遇到一些受傷的眾生,即使自己沒有辦法救度,也要及時找當地的佛教團體或者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如果找不到,大家可以添加後學微信13149662321,我會利用強大的佛教網路資源來幫助你尋找。

40.不浪費食物.不要浪費食物,大家想想我們吃到的每一口食物都是用眾生的生命換來的,即使是素食也是一樣的,青菜是要噴農藥的,水稻小麥也是需要農藥的,他們都是用其他眾生的生命換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不要浪費。

41.為眾生施食.我們可以把掉到地上的,或者飯店沒有辦法打包的,或者每天拿一些大米,之後用七遍六字大明咒加一個舍字來加持食物,還要念多遍阿彌陀佛聖號來加持食物,餓鬼道的眾生幾年甚至幾百年幾千年也吃不到食物,我們加持後的食物他們就可以吃到了。

42.不放鞭炮.開天眼的大德開示我們,我們放鞭炮的時候會有很多鬼道眾生和阿修羅道的眾生被炸的血肉模糊,他們的房子也都被炸毀了。因為鬼和阿修羅都是和我們雜居在一起,只不過維次空間不同相互看不到,但是鞭炮是可以突破空間的。

43.在允許的地方貼上蓮花貼等為眾生種善根.蓮花貼上面有"阿彌陀佛"聖號,見到的人就會在心裡默念一句"阿彌陀佛",也可以流通一些給信佛的計程車。如果有人把天下所有的寶藏,金銀、琉璃、珍珠、瑪瑙……拿來供養佛,供養菩薩、緣覺、聲聞,這樣,他得到的福報非常多。但是,比較起來,不如勸人家念佛一聲——你如果勸人家念一聲"阿彌陀佛",福報超過拿天下七寶來供養佛菩薩!因為念這句"阿彌陀佛",能讓人究竟種善根,乃至究竟成佛。我們雖然用天下所有七寶來供養佛菩薩,所得福德很多,但是仍然是有量的、有盡的;而成佛是無量的、無盡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