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蛇類放生操作部分3.5(2)


時間:2020/1/16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

(2)蛇類放生:見圖46~圖50。

請先閱讀蛇類放生「基本知識部分」和分類介紹部分。

◎放生操作部分:

蛇類分為有毒蛇和無毒蛇。放生蛇類,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被毒蛇咬傷。

通常,從外表看,無毒蛇的頭部呈橢圓形,尾部細長,體表花紋多不明顯,如火赤練蛇、烏風蛇等;毒蛇的頭部呈三角形,一般頭大頸細,尾短而突然變細,表皮花紋比較鮮艷,如五步蛇、蝮蛇、竹葉青、眼鏡蛇、金環蛇、銀環蛇等(但眼鏡蛇、銀環蛇的頭部不呈三角形)。如果不小心被蛇咬,從傷口看,由於毒蛇都有毒牙,傷口上會留有兩顆毒牙的大牙印,而無毒蛇留下的傷口是一排整齊的牙印。從時間看,如果咬傷後15分鐘內出現紅腫並疼痛,則有可能是被毒蛇咬了。

圓滿放生:蛇類放生操作部分3.5(2)

圖51:毒蛇與無毒蛇的鑑別

為了防止在放生中放生咬傷意外,在放生前應該做好有關的個人防護和有關準備:

(1)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戴大沿草帽、護目鏡、乳膠手套、口罩,穿上長衣袖工作服、厚襪、高統靴或帆布鞋等。

(2)準備好捕蛇專用工具。常見捕蛇工具有蛇叉鉗、蛇叉、網兜和套索等。工具介紹請閱讀放生工具部分。

(3)攜帶急救藥品:包括抗蛇毒血清、胰蛋白酶、蛇傷急救包、結紮用的帶子和各種治療蛇傷用的蛇藥等。

放生蛇類最具危險的操作步驟是抓取蛇。蛇類具攻擊性,毒蛇會危及放生者生命安全,但在接受和裝運蛇類的過程中,卻不可避免的須要抓取蛇。其操作安全顯得特別重要。

對於多數放生者,由於不具備抓蛇專門知識,建議儘量請專業人士幫助完成抓取蛇的操作。比如當在市場上採購或者從捕蛇者手中救下蛇類時請貨主幫助將蛇裝入尼龍網袋、編織袋和布袋紮好口,當時就完成好有關的包裝。

到了放生地點,放出時的操作相對容易一些。可由一名膽大心細的放生者單獨攜蛇袋遠離其他人,先提舉蛇袋將蛇抖至袋底部,小心打開扎口繩扣,再反提袋底朝人退離的方向抽拉,將蛇倒出後迅速遠離。對於毒蛇,特別是毒性大的蛇類,可以打開繩扣後即離開,丟棄蛇袋或者等蛇自行爬出後再撿回蛇袋。

如果沒有專業人士幫助,遇到不可避免地需要抓取蛇時,可以採用事先準備的專門工具。

蛇的運輸和短時間暫養蛇類的工具有布袋、尼龍網袋、編織袋、木箱、紙箱、泡沫箱、塑膠框、鐵籠、竹筐、繩索等,主要可採用尼龍網袋、編織袋和塑膠筐,編織袋要選能透氣的,以選擇結實牢靠的工具為上。推薦包裝方法:

(1)選擇完整結實的尼龍網袋和編織袋,檢查是否有破洞。尼龍網袋的網眼要足夠小,要保證伸縮能力很強的蛇類不能鑽出。

(2)裡面第一層包裝採用尼龍網袋,裝入適量蛇類後扎口。為方便拆封,扎口既要牢,也要便於開封。扎口時,應先把口袋抖動幾下,使蛇集中於袋底下,這樣可以防止蛇突然爬出來咬人。扎繩結以活扣為宜,扎繩繩頭要留得長一些,這樣在開封時可以簡單迅速,減少被蛇類咬傷的風險。

(3)第二層套用稍大一些的編織袋,裝入編織袋後扎口,扎口注意事項同上。這樣做,除了增加保險度,還因為蛇類喜暗怕光,套上編織袋後,袋裡面無光,蛇會變得安靜,便於裝運。

(4)將扎口後的編織袋放入塑膠筐裡面。這樣包裝可以保證透氣、防逃和避免蛇類在運輸途中受到擠壓,還可以防止運輸途中尼龍網袋和編織袋破損造成蛇類外逃。

如採用其它工具,建議也採用裡面用透氣的袋子,外面用木箱、紙箱或鐵籠等保護的方法。

三種裝蛇工具的尺寸:

尼龍網袋:長0.9~1米,寬0.5~0.6米。

塑膠筐:長0.6~0.65米,寬0.43~0.47米,高0.14~0.17米。

編織袋:長1.11~1.15米,寬0.7~0.73米。

運輸和短時間暫養蛇類要注意按照大小和種類分別盛放,不要將不同種類或者大小不同的蛇類混裝,造成互相吞食和大蛇吞吃小蛇的情況。在運輸的途中,要注意檢查包裝暫養的工具是否破損,發現破損要及時採取措施。由於蛇類的耐飢餓能力極強,短時間的暫養和運輸中,不必提供食物。

由於蛇有畏冷、怕熱、忌髒的習性,因此,夏天運輸切忌曬太陽,可用樹枝遮蓋,宜保持運輸工具蔭涼通風,炎熱時可適當沖涼水降溫。在冬天,遇氣溫低須要設法加溫,在箱內要加入乾草,草應切斷,以防蛇被草纏繞致死。

前面談到,蛇是變溫動物,具有冬眠和夏眠習性。由於蛇在冬眠和夏眠狀態的活動能力大大下降,最好不要在嚴冬和酷暑放生蛇類。實在不可避免時,應該格外小心,儘快幫其找到適合冬眠或夏眠的場所。據有人測定,當外界溫度降低到6~8℃時,蛇就停止活動;氣溫降至2~3℃時,蛇即進入痳痺狀態。如果蛇的自身體溫降至-6~-4℃時,即可以致死。在冬季,特別是在北方,蛇需要鑽入凍土層以下的洞中才能安全冬眠。或者找到溫度不低於0℃的樹洞或草堆等場所。在盛夏,要為蛇找到儘量陰涼的地方。

蛇類是肉食性動物,放生時要嚴格控制在同一個地方放生的數量,還要注意遠離人居和人們生產活動的場所。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