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常見動物蚯蚓放生3.5(3)


時間:2020/1/19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

(3)蚯蚓放生:見圖52。

蚯蚓是對環節動物門寡毛綱類動物的通稱,屬單向蚓目。蚯蚓身體兩側對稱,具有分節現象;沒有骨骼,在體表覆蓋一層具有色素的薄角質層。除了身體前兩節之外,其餘各節均具有剛毛。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生殖時藉由環帶產生卵繭,繁殖下一代。目前我國已知蚯蚓有2000多種,外形有紅色, 黑色等。生活環境:熱帶、亞熱帶地區,在我國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南地區。

蚯蚓喜溫、喜濕、喜安靜、怕光、怕鹽、怕單寧味、夜行性,白天棲息在潮濕、通氣性能良好的土壤中,棲息深度一般為10~20厘米,夜晚出來活動覓食。它以腐爛的落葉、枯草、蔬菜碎屑、作物秸稈、禽畜糞、瓜果皮,造紙廠、釀酒廠或麵粉廠的廢渣以及居民點的生活垃圾為食。特別喜歡吃甜食,比如腐爛的水果,亦愛吃酸料,但不愛吃苦料和有單寧味的料,鹽料對它有毒害作用。

圓滿放生:常見動物蚯蚓放生3.5(3)

圖52:蚯蚓

蚯蚓對周圍環境反應十分敏感。一般來說,蚯蚓的活動溫度在5~30℃,0~5℃進入休眠狀態,0℃以下死亡,最適宜溫度為20~27℃左右,此時能較好地生長發育和繁殖。在28~30℃時,蚯蚓尚能維持一定的生長;32℃以上時生長停止;10℃以下時活動遲鈍;40℃以上時死亡,蚓繭孵化最適宜溫度為18~27℃。

放生蚯蚓相對較容易操作,可選擇植物或者植物殘渣豐富,不受人干擾的土壤放歸。這在野外、城市綠化帶或者居住小區都可找到適合的地方。有一點要注意,蚯蚓適合的土壤濕度為60%~70%,酸鹼度PH值為6.5~7.5。不要將其放生到太水漬、酸性或者鹼性的土壤中。

另外,蚯蚓不耐高溫和低溫。在冬季放生要挖開凍土層,將其放入較深的土層,上面用鬆土蓋上。在夏季,要先用手觸摸土壤感受一下土壤溫度,儘量將其放歸到陰涼處,或者挖開溫度較高的表層土壤,將其輕輕埋入深一些的土中。

對等待放生的蚯蚓暫養,可以將蚯蚓放入容器中,保持通風,避開高溫和低溫,上面覆蓋少量土,並在容器中放入少量瓜果蔬菜葉等。暫養和運輸中要注意觀察,避免其外逃收到傷害。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