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有啥丟人的?


時間:2020/1/21 作者:努力懺悔修行

有戒友差點被同事發現自己戒色,害怕別人笑話。我和他說,戒色是對你前途負責,同事能對你未來負責嗎?

其實很多人把戒色當隱私,並不是因為戒色本身,而是害怕別人知道他戒色後,也變相的交代了自己有過邪淫行為。

更有意思的,以前有學生,也是偷著學習戒色,怕被同學嘲笑。而他們表面上,男同學經常幾個人聚一堆看色情片,講黃段子,反而不覺得丟人。但他想戒色卻要偷偷摸摸,覺得自己有問題了。

不知道你這是戒色的問題,還是圈子出問題了?

年輕人可能體會不深,你要到了中年以後,再看看周圍。你愛幹啥幹啥,誰還有時間嘲笑你?

你有心思嘲笑別人嗎,世界上奇葩、丟人、惡毒、搞怪的,人、事多了去了,你算什麼特殊?

普通人總有種自我設限,就是覺得別人喜歡針對自己,世界上有很多眼睛盯著自己,幹啥都要瞻前顧後,提心弔膽。

但其實,你看看周圍,野蠻的、撒潑的、離婚的......哪裡還沒點丟人事兒?人家那些丟人的,還不照樣活在地球上,該幹嘛幹嘛?

所以,丟人並不能讓你少塊肉。但關鍵是,要看你做的是什麼事情。你要認為是對的,讓自己變好的,例如堅持什麼理想,那算不得丟人。

之所以別人會數落你,是因為你開始不合群了,變得優秀給周圍人帶來了危機感。所以別人才要譏諷、拖累,好讓你跟他們一樣。

別人都看黃、手淫,渾渾噩噩,就你特殊?

那怎麼行,你這樣讓我們很沒安全感,你必須像我們一樣,要不就要嘲笑你不合群,給你眼色看。

就像我們前面說的,「見不賢而恰以自慰也。」看見別人也有自己一樣的缺點,就覺得原來大家都這樣啊,那我改不改正無所謂了。慢慢的,就把缺點合理化。

錯誤的事情,哪怕別人都覺得無所謂,你也應該覺得丟人。

不要故以惡小而為之,抱有什麼「法不責眾,律不責民」的心態。錯了就是錯了,明辨是非,不自欺欺人,才能持續進步。如果總痳木自己,就會把腦子搞得越來越混亂,走入深淵,前途堪憂。

戒色有啥丟人的,等結婚後發現自己不行,中年渾身小毛病,老來窮困潦倒的時候就不擔心被笑話了?你想成為家庭的棟樑,還是變成父母,老婆、孩子眼裡的累贅?到時候可再沒時間補給你。

所以少盯著那些虛的東西,色情、意淫、面子、膽怯,這些都不重要,務實才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