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功德心中長存,本性清淨無礙


時間:2020/1/21 作者:養浩然正氣

現在社會中,當災難來臨的時候,為什麼有些人很難避開,而有些人就能消災解難、化解人間的憂愁。實際上這是看你自己的意念。當你想明白的時候,不跟別人去爭,不跟別人去搶,你的心就比較平靜平安,你就能避開很多的災難。很多人就是不平一時之氣,心中沒有包容、圓融之心,所以他什麼事情都會往壞的方面去想,想讓自己賺盡人間的便宜,沒有一點奉獻的精神,沒有想到別人的痛苦,他慢慢的就會形成一個概念:為什麼我要吃虧?——這就造成了他的心理不平衡。當一個人心理不平衡之後,就缺少良心;當一個人心裡對某一件事情已經有看法之後,你要他改變,就比較困難了。所以,我們不能離自己的心太遠。你的外心和你的意念離你的良心和本性太遠之後,你很快就會有災難了。

不跟別人爭鬥,你會得到更多的空間,而這個空間,就是你今天的念頭能夠給別人一個迴旋的餘地,你就能避開很多的災難。舉個簡單例子,要打官司的人,如果你一定要爭,官司就避免不了;如果你懂得避開官司,想別人所想,覺得「沒關係,我們吃一點虧,幾年之後,十幾年之後,這不算什麼」,這時你的本性就顯現出來了。你不跟別人爭鬥,你就不會害怕,這樣你在人間就不會整天活在恐懼當中。

我們要多增加智慧。增加智慧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多多的洗滌自己的心靈。我們不要去聽那些不該聽的東西,不要去看那些不該看的東西,我們人活著就會很正。我們要懂得,學會戒律才能接收能量。一個人的本性是沒有罪的,你順著本性來做事情,你就會享受著一種「無罪福」,就是沒有罪孽的福氣。所以當一個人不做好事,也不做壞事,他還是平安有福,為什麼?因為他享受著一種「無罪福」,也就是他憑良心做事情,不占人家便宜,也不讓人家占他的便宜。只要你不去傷害別人,不去欺騙別人,你只要對得起別人,你就能享受到一種沒有罪孽的福氣。

人的本性有時候會讓自己找到人間的方向,但是人本性之外的外心又能讓自己迷失方向。本性是慈悲,是無智體,是空的,也就是說人的本性是用不著修的,就像人的阿賴耶識裡面所儲存的善良的東西,你看不見,但是它能夠幫助你懂得怎樣在人間活著;讓你懂得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情不能做;讓你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修養本身是看不見的,但是懂得佛法的人就會有修養!

我們要隨緣度人,隨願得度。隨著自己在學佛中不斷地精進,我們才會懂得怎樣成為一個能夠控制自己靈性的人,怎樣讓自己成為一個擁有同體大悲的人,怎樣在妙有的真空當中把自己真正的、慈善的本性、和心靈之美能夠發揮出來!這就是我們常所說的,一個人要真就不會假。就像我們做人一樣,一個經常實實在在做人的人,給別人帶來的是純潔,給別人帶來的是法喜;如果一個人整天的吹牛、說謊,他給別人帶來的是阻礙,給別人帶來的就是心中的痛。因為很多人知道對方在撒謊,卻不能說出,就像一個母親看見自己的孩子在撒謊,母親知道這個孩子已經在學壞了,但是孩子又要面子,不能直接講他,這種感覺是很痛苦的。所以要讓別人不痛苦,首先要學會自己好好做人,好好學佛!

我們學佛無功便是德,有德才會變成功!功德都要在心中常存,心中能夠有真,才能有功。真心實意地幫助別人,珍惜因緣,然後你所要做的就是將佛法合二為一,你就猶如白天光芒四射,把你照得像彩虹一樣,因為你的心能夠包容,因為你的心是善良的,和具有佛性,所以你才會純真,才能心身合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