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我看到他有錯誤,卻趕緊把我的功德林燒得精光,這樣對嗎?


時間:2020/1/18 作者:心荷

有一首偈說:

“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瞋心。”

生氣、瞋恨,就像我們心中的一把火,它能夠將我們的功德林都燒掉。我們要修一點點功德,是很不簡單,必須要很辛苦,就像栽培小樹苗要成為樹林一樣,可能要種三、五十年,才稍微像一個樹林,但是我們若起瞋恨的心,就等於放一把火,一下子,就將三、五十年的苦心燒得精光,前功盡棄了。所以說,如果要行菩薩道,必須要忍辱,保護我們的慈悲心,不要讓它生起瞋恨。

我們時常都會覺得說,因為他很沒道理,很可惡,他做了很壞的事情,使我不得不生氣啊!一般都是這樣講沒有錯,但是,我們進一步想想看:他很沒道理、他很可惡,那本來是他自己的行為不對,算起來是他的過失啊!本來是他有過失,結果我卻很生氣,燒我的功德林。這等於就是我看到他有錯誤、他有過失,卻趕緊把我的功德林燒得精光,這樣對嗎?有必要嗎?別人若是在燒他自己的功德林,我們甚至要發慈悲心去幫他救火,將他的火災消滅。哪有說看隔壁火災,回來我也趕緊自己點一把火,自己燒起來?這樣說起來,是很沒道理,不過,我也時常做這樣的事情。所以時常都會領到一個大獎盃,這個大獎盃上面是寫著什麼呢?寫著:【天下第一大傻瓜】。

對方若是功德林燒得精光,沒有地方住的時候,我自己的功德林若照顧得好好的,還能招待他來這裡納涼。難道需要和他兩個人一起悽慘的燒,燒到沒有一處可以納涼。

我有一個小小的體驗,可以提供給大家作參考:我發現生氣也是一念心,慈悲也是一念心,其實生氣較費力,慈悲較簡單,不但簡單,還快活省力。

道證法師:我看到他有錯誤,卻趕緊把我的功德林燒得精光,這樣對嗎?

有一位老菩薩,她說自己如何降伏瞋心的經驗給我們聽。她的先生有時候都會做一些我們身為第三者的人,聽起來也覺得那實在是一些很困難的考驗。她是一位很努力修行的人,當她的先生惹她生氣的時候,她都怎么想呢?她說:“並不是每次都是你對我錯,是我的功德林栽培很不簡單,我捨不得燒我的功德林,所以不要和你計較,不要和你生氣的。”這位老菩薩她知道自己要種功德林很不容易,所以,她就捨不得生氣,捨不得燒自己的功德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