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供施功德得佛授記95


時間:2020/1/18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95)供施——供施功德 得佛授記

一時,佛在舍衛城,城中有一大施主,長大娶妻,共享生活。其妻懷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很莊嚴的孩子,施主夫婦為孩子舉行了隆重的賀生儀式,取了適合種姓的名字,以牛奶、優酪乳、酥酪等精心餵養著。長大後,他學習文字和婆羅門行為等十八種世間學問,精通後,又學習研究各種論典,已經是辯才無礙。他恃自己的才貌雙全,非常傲慢。後來他的父母去世了,有些婆羅門勸告他:「您父母在世時好行供施,您也應該作供養布施吧。」他說:「我相貌如此莊嚴,智慧如此高超,讓我對別人供施,那是不可能的。」聽了這些話,婆羅門都認為他人格不好,就在內部秘密規定:以後任何人不得與他接觸。他知道後也憤然與那些婆羅門絕交。

世尊觀知這個傲慢的婆羅門兒子具大善根,他能發起無上的菩提心,便從祗陀園剎那間來婆羅門兒子家,從地縫中徐徐露出地面,顯現在他的眼前。見此他生起極大的歡喜心,忙敷座請世尊入座。世尊對他宣講了有關供施方面的教言。他想續父母生前之善舉——上供下施,就向世尊祈求:「世尊,我很想供施,積累資糧,但只苦於財產不具足。」世尊給他指點,他得到了寶藏,在世尊前恭敬頂禮祈求供佛及僧三個月,世尊默許了。同時,他對所有祗陀園和舍衛城的人們宣布:某某時間,自己將作廣大的布施,願意來者可以享用。那些與他絕交的婆羅門得知後,都認為他的人格不好,不準備去享用。後來他又再三宣布:如果你們婆羅門不願享用的話,我將把供施的所有財物,都供養世尊及其眷屬,我自己也在佛的教法下出家。那些有約在先的婆羅門心想:這個人是有言必有行的,如果出家,把全部財物作供養,我們誰都得不到。他們就解除了舊約,去領回了很多財寶。婆羅門兒子在供佛及僧三個月的最後一天,對僧眾作了一一的供養,對世尊供養了上好的飲食衣物等等,爾後,在世尊前發了殊勝的菩提大願:以此善根,願我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饒益無邊的無明眾生。世尊立即稱讚並授記他:「善哉!善哉!汝將來成為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名見義如來。」之後,世尊率領僧眾返回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