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寫在戒淫194天:消除習氣


時間:2020/1/22 作者:努力懺悔修行

由於邪淫多年,精氣虧損,陽氣不足,所以戒淫的最初一段時間很是關鍵,筆者曾總結如下文所示:

「受邪淫毒害的人都有這麼一種感覺,就是雖然知道邪淫的危害,戒淫的方法和改過的意願,但總是屢戒屢犯。當然,本人也有這些經歷,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些背後的癥結和克服這種惡性循環的方法。

經常犯戒的人精神萎靡,背後是陽氣不足。一個人的陽氣消耗的愈多,他的欲望就愈多,就像喝海水一樣愈喝愈渴。相反古語曰:精滿不思淫。根據本人以往的經歷,這個觀點絕對是正確的,你戒邪淫的時間越長,你的精力就越足,你的欲望就越少,你戰勝邪淫的力量越強大。

根據中醫理論,人體的氣血七天循環一次,所以在戒淫後的第七天和第十四天最為關鍵,根據個人的慘痛經歷,往往會在這些節點失守,成為欲望的俘虜,這是非常可悲的。當你一旦突破七天,就可以堅守至十四天。當你突破十四天,戒淫成功的機率就大大增加,只要你繼續重複自己的行為準則,包括眼不觀色,心無雜念,持名念佛不斷,你就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淫慾的升起,始終保持一個清淨心。

很多人堅持不到七天和十四天的關鍵原因是在心念和行為上常生退轉。比如前幾天持戒還很好,眼不觀一切色,但是一旦誤入色相立刻隨境而轉,被欲攻心,欲罷不能;又或忘記教訓和誓言,心對美色動念,主動見色,自然愈陷愈深;又或對佛法心生退轉,不能深信佛法必能助我斷除淫心,致使不能常念佛號,於是心中又被淫慾占據。

要斷邪淫必須下狠心決心,凡是能助我斷邪淫的方法都可採用,如持佛念咒,持不淨觀、死觀,讀經懺悔等等。時時刻刻必須如履深淵,如履薄冰,要想著頭頂上懸著一把劍,一犯邪淫就會劍墜身亡。為斷邪淫必須發大慚愧心,必須發死心,置於死地而後生。

在和邪淫鬥爭的過程中,我給自己發了一個誓,就是時時刻刻一句萬德洪名『阿彌陀佛』不能斷,時刻反聞聞自性,就算死也不能斷,這是戒斷的關鍵所在。」

但是突破了戒淫的最初的瓶頸後,後面還有更多的考驗。

如感覺自己似乎能戒掉邪淫,開始懈怠懶散,心失正念(見前面破戒徵兆),很容易隨境而轉,致使欲望漸漸失控。

如雖堅持戒淫之初所定功課,但因往昔淫習深厚,某日會突覺淫念襲來,致使欲望膨脹,此時千萬要控制好自己,不隨欲望而動,堅持念佛、不淨觀等。

如因戒淫時間長而致生理欲望膨脹或夢遺,此時是戒淫敏感階段,需勤運動,精進不止。

又如處不良環境或偶然遇到不良畫面和信息,引發過去的習氣,這時千萬要念佛,寧死不破戒。

以上都是筆者在戒淫期間遇到的問題,這些考驗或因人而異,但戒友務必牢記自己的誓言和操守,轉危為安,經受住這一次次考驗,那麼您的戒淫功夫會變得越加得力。

★以下兩節為網路內容摘錄。

戒色步驟:一星期,不算數,一個月,才上路,一百天,第一步,一周年,真功夫,滿三年,你就是戒色狀元老師傅!

第一、當你發自內心真正認識到sy的危害性,而不被所謂的「sy無害論」所迷惑時,你就成功邁出了第一步!

第二、當你發自內心真正認識到sy的生理快感,是我們凡夫俗子所無法戰勝的,你就成功地邁出了第二步!佛說過,只有證果的聖人才能真正戰勝淫慾的誘惑。千萬不要一廂情願地指望在縱慾中你會看破、放下,乃至於戰勝它,那得到的只是痳木!

第三、在觀念上真正樹立了前面所說的正確認識,你只需要遠離!讓sy滾吧!我惹不起你,我躲開你,我不跟你玩了,拜拜了!你只需要遠離!你只需要堅持!堅持就是勝利!我遠離你,我忽略你,我忘掉你,我就這樣戰勝你!上癮性就需要冷處理,需要淡化!

這其中需要一些戰勝誘惑的心理拉鋸戰。戒邪淫總是要反覆的,反覆的過程就是逐漸死心的過程,逐漸放下的過程。有時候你不願意邪淫,但抵抗不了它的誘惑,就反覆了,剎車失敗了,慣性的力量太大了;你接著真心懺悔,修行,抵抗,這就是再剎車;這樣幾次反覆後,通過真心戒除就是真心剎車,不是玩假的,不是放縱,慣性越來越小,邪淫的誘惑越來越小,真心剎車的力量越來越大,最後成功了。關鍵是放慢惡業增長的速度,加快善業增長的速度,當善業大於惡業時,或者說善業的增長遠遠大於惡業的增長,你的善根發露了,你的智慧現前了,你的心理發生了重大的徹底的變化,你覺悟了、厭離了、死心了、放下了,問題解決了。

有些網友問,到底有沒有戒邪淫成功的?戒邪淫成功是什麼樣子的?如果說徹底戒邪淫成功,那已經成聖人了,暫且不談。只說戒體有初步成就之象的,根據後學四五年來對一些網友的觀察,是不少的。

怎樣算是戒體初步成就了呢?主要體現在:

1、平時不思念邪淫之事;

2、無意中邪緣、邪境現前時,馬上警覺和遠離(這是戒體的自動作用);

3、若邪念種子被觸發並有持續之狀態時,馬上能想起邪淫的種種危害或自己以前吃過的苦頭,並能以掌握的種種對治方法熄滅邪念。到了這個階段,確實很不容易,但也會產生一些問題。比如有些邪淫習氣淺的不需要如上種種曲折努力,就有如上戒體,此是宿世根深。但這裡面有個別人可能會認為,邪淫也沒什麼呀,我不搭理它,它也就無可奈何了,甚至寫文章讓初步戒邪淫者不要太刻意對治。不理睬邪淫習氣,此見甚高,但沒到一定程度,你不理睬它,它來找你痲煩。初學者若沒有對治方法,必然束手就擒。還有的初步有了這樣的成績,就開始大意,認為可以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了。這樣很危險。須知現在的邪淫之緣很多,而我們的內心邪淫之種也無量,一旦遇到一些特彆強的邪淫之緣激發了較重的邪淫之種,又加上警戒已喪失,後果實在不堪構想。所以不但不能鬆懈,還要更進一步,全面提高戒定慧之力,如果能加上淨土修行,那麼必然一生不退,永不再受邪淫之苦。共勉。

《從地獄到人間》之六——淺析戒淫必經的幾個階段

作者:日日知非

【成功後的階段分判】

第一階段:鞏固期,戒除淫習後的第一個300天。俗語講:路遙知馬力。是否真的戒除淫習需要一定時間的考驗。有些戒淫者戒到100來天,就開始印證自己已經徹底戒掉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300天是一個不短的時間,近一年的時間,完全可以考驗出一個人是否真的戒淫成功。在這個過程中,戒淫者心態複雜,一方面感覺自己可能成功了,另一方面又害怕淫習復發。對戒淫者來說,頭一個300天非常重要,需要在戒yy上下大功夫,如果戒yy做的好,就可以把成功的果實鞏固下來,真正跨入成功者的行列,把淫習徹底戒除。

第二階段:穩定期,戒除淫習的300天——600天。第二個300天是進一步將戒淫的成果鞏固下來。隨著戒淫時間的延長,戒除淫習的狀態越來越穩定。300天、600天對於處於嚴重期戒淫屢屢失敗的戒淫者會有一疑:這簡直是天文數字,自己哪裡做的到?豈不是成功無望了嗎?這裡不妨透露一點過來人的訊息:不要被所謂的300天、600天唬住,只要戒淫能做到突破70天,就能做到突破300天、600天乃至終生戒除。戒淫的開始階段反倒最難,隨著戒淫時間的延長,戒淫會變的越來越容易。成功人人有份。

第三階段:保任期,戒除淫習的600天直到此生的終點。戒除了淫習並非從此大事了畢,yy也是邪淫,戒淫者雖把淫習戒除,但yy尚在。成功永遠是一個相對的狀態,而戒yy永遠是一個絕對的狀態。雖然到此時淫習的問題已被解決,但是淫慾的習氣仍然存在我人的阿賴耶識中,並沒有真正連根斷除,只是被降伏住而已,若遇淫慾外緣的誘惑,如果不加以克制,依然會起現行,導致淫習的爆發……戒yy是沒有臨界點的,所以我們仍須在整個一生當中念念反省、念念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做戒yy的功夫,以保任來之不易的戒淫成果。(註:筆者目前的境界還遠沒有達到「日日知非」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