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殺、盜、淫這種習氣,你若不滅,將來怎么樣呢?


時間:2020/1/1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不斷三業,各各有私。因各各私,眾私同分,非無定處。自妄發生,生妄無因,無可尋究。”

“阿難!不斷三業,各各有私”:每一個眾生如果不斷殺、盜、淫這三種的罪業,他都有私自所造的業。

“因各各私,眾私同分”: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造的罪業,眾人和自己所造的業集中到一起,這叫“共同分”。共同分,“非無定處”:這不是沒有一定的地方。不是沒有一定的地方,就好像有一定的地方;但是這個有一定的地方,也是“自妄發生”:由妄發生出來的。

“生妄無因”:可是那個“妄”,它沒有一個自體——就是“沒有自己”,它沒有一個種子,它是虛妄的嘛!虛妄就是不實在的。

“無可尋究”:所以你也就找不著它,找不出來一個根了。由虛妄而生,所以就虛妄而滅,你一定要找,追究它的根,找不著的。本來這來源是沒有的,就好像人這影子,只是一個影子。你說影子從什麼地方來的?不錯,從身那兒來的。但是它並不是長到身上的,它只一個虛妄的影子而已。

“汝勖修行,欲得菩提,要除三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習氣不滅,落於魔道。雖欲除妄,倍加虛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汝妄自造,非菩提咎。”

“汝勖修行”:釋迦牟尼佛教阿難勖勉這修行的人,說,你告訴他們,“欲得菩提,要除三惑”:想要得著這菩提覺道的,要把這三種的迷惑除去。什麼是三種的迷惑呢?就是這殺、盜、淫。

怎么又不叫它三種業,而叫它三種惑呢?就因為你迷惑不了,你不明白它,所以才造這殺、盜、淫業;如果你明白,就不會造這殺、盜、淫的業了;所以又叫三惑。

“不盡三惑”:怎么叫不盡三惑呢?就是你不把這三惑斷盡了,你還有少少這三惑在裡頭存著,什麼呢?你殺生、偷盜、邪淫這三種的惑,你如果不把它去盡了,“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你縱然就得到這小小的神通、小小的智慧,這不是無為的神通,而是世間有形有相有所作為的這種的功用,都是著相的這種神通。

“習氣不滅”:殺、盜、淫這種習氣,你若不滅,將來怎么樣呢?“落於魔道”:所以我說某某修行人是魔王,也就是這個!他也不戒殺生、也不戒偷盜,又不戒邪淫,怎么可以得真正的智慧呢?不可以得的!

“雖欲除妄”:這種的人,他雖然想要除妄,可是他妄上又加妄了。怎么說呢?本來他打個妄語,本來他說得不對,他又說他沒有打妄語。你看,說了一個妄語,又說沒有打妄語,這就是妄上加妄了。已經說妄語,就不必辯了,承認就算了,這隻有一個妄語;他又說他沒有說妄語,這就說了兩個。所以他想除妄,“倍加虛偽”:這更加假的了!這罪業更多一點。

“如來說為可哀憐者”:如來說,這種人哪,盡不做真事,這真是可憐愍者啊!“汝妄自造,非菩提咎”:你這種惑業,是你自己的虛妄造成的,這不是菩提的過錯。所以你不能說:“喔,如來成佛了,怎么又會起妄呢?”你這樣講是錯誤的。

“作是說者,名為正說;若他說者,即魔王說。”

“作是說者,名為正說”:像這樣講的話,這就是合乎佛法的。“若他說者,即魔王說”:要不是這樣的說法,這就是魔王說法。

所以你就要分別清楚,魔王所說的法,就是自己造一些個虛偽。譬如這件事情他知道,他說他不知道;不知道的,他又說他知道;這樣叫打妄語。

修道的人,直心是道場,一切都要直心,不要有委屈相。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無論修什麼妙法

如果身口意三業不清淨,

便不會有成就,

就是最有靈感的《大悲咒》,

你修它,也不靈了。

為什麼呢?

因為身口意三業不清淨。

所以要懺悔,令身沒有殺盜淫;

乃至在你的意念里

也沒有殺念、盜念、淫念;

口裡也不要說殺生的話,

教人偷到的話,

或是叫人姦淫的話。

要把身口意都懺悔清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