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緣分凝聚產生的一切事物,終歸要隨著無常而消失


時間:2020/1/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任何一個佛教徒都要學會承認“無常”,這也是我們與其他宗教最典型的差別。

不少宗教都信仰永恆,比如認為上帝是永恆的,因為你信仰上帝,那么你得到的將會成為永恆,信上帝得永生。永生是什麼?可以投胎到天國去。上帝創造了人類,你聽他的話,就可以升天堂;你不聽他的話,就得下地獄。你的前面只有兩條路,一個是跟著上帝上天堂,一個是跟著撒旦下地獄。但是你是下地獄還是上天堂,不由你決定,而是看你有沒有聽上帝的話來決定。就算你幹了一輩子好事,因為沒有信上帝,你也會下地獄。這就是西方以基督教為主的宗教思想,其他宗教也差不多,類似這種有造物主的概念。好像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有一個強大的上帝之手,隨著他,就能上天堂;不隨他,就會下地獄,由不得你選擇。如果你信了佛教,他們就會認為這是邪教,認為你有了邪見,成了魔鬼的後代。

而佛教徒認為,這個世界是沒有永恆的,人世間乃至輪迴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產生出來的。什麼叫因緣和合?比如今天在某個地方,嘎瑪仁波切要辦皈依,大家得到訊息後,去買機票、火車票,安排好時間從四面八方趕來,這一切都叫因緣和合。

我們每個人都靠自己的思想創造因緣,不是上帝也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要願意。我們感到有緣,是因為有共同的思想凝聚起來,把彼此聚到了一起。有不同的業力,就會投胎到不同的家庭,生在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兄弟姐妹,教育程度等等也不同。但是,緣分真是不可思議,當兩個人有共同的業力,就算在幾十億人口裡,在茫茫人海里,也能找到彼此,並認為對方是最適合自己的人,從朋友變成戀人,從戀人變成愛人,然後組成一個家庭,生個小孩等等。

業力的存續,以及因緣和合,會讓這種關係繼續存在。如果懂得感恩,磨合所有負面業力帶來的感受,就還能維持下去。否則,過了一段時間後,當善緣結束,惡緣開始,彼此之間就會堪比仇人,“打打殺殺”過日子。

以前,你曾認為這個人是天底下最親的人,甚至比從小養育你的父母還要親,比親兄弟姐妹還要親,後來,你開始看他越來越不順眼,吵吵鬧鬧的日子開始了。更可悲的是,有些人吵鬧了一輩子還分不開。每次都打到身心俱疲,甚至頭破血流。好了一段日子,又開始頭破血流過日子。

這是為什麼呢?業力還沒結束,沒辦法分開。因緣和合,業力存續,會讓你想逃也逃不了,想分也分不開。因此,在無常變化中,人們常會感到力不從心,無能為力。

外在的環境也是如此,本來是一塊地,有人願意出讓,有人願意收購,政府規劃這個地方可以蓋個小區……就連蓋樓的鋼筋水泥,也要有人製造運輸。再經過建築工人們的努力,小區從圖紙變成了真實的。再過七八十年,樓房的某些材料開始老化爛掉,一百多年以後,塵歸塵、土歸土,可能一切又回歸到自然,這裡又變成一塊土地而已。

星球的成住壞空也都一樣,當一個星球的壽命盡了,有一天也會隨著無常解散成為微塵。

我們的人體也是如此。一個靈魂進入父母結合產生的受精卵,慢慢開始收集他的福報,越變越大,有了心臟,有了手腳,有了眼耳鼻舌……像小蝌蚪變成小青蛙一樣,一點點長大,有了人的模樣。懷胎十月到呱呱墜地,從小嬰兒到長成大人。不同的緣分伴隨著一生,最後一個人來,一個人走,走的時間、方式各有不同。

出生時,靈魂進入,心臟跳動;去世時,最後還是從心臟離開,腦死了人還可以活著,但心臟停止跳動就真死了,靈魂就這樣沒有了“房間”。

一切凝聚力,依靠靈魂,依靠我們的思想。如果未曾修行,人類的情緒,大部分都是負面的,貪婪、嗔恨、痴迷、嫉妒、傲慢、疑心病等等,會帶來各種各樣的煩惱與痛苦。

靈魂經常風風火火地“搞創作”,想要房子、想要車子、想要更好的工作、想要更美好的家庭、想要更合心的伴侶、想要漂亮衣服,名牌手錶……這一切都是欲望,但也是創造力。只不過這些創造力夾雜著太多負面情緒,以至於靈魂們可能自己都忘了,這些追求到底是讓靈魂過得更快樂,還是更痛苦。

人不要總是被自己的情緒掌控,你的靈魂應該可以控制情緒,而不能讓情緒失控。

儘管人類習慣了雜念紛飛,但若不加以控制,情緒就容易失控,你所想要的安全感也將不復存在。

原本認為獲得財富、權力、名聲,可以讓自己有安全感,讓他們為自己服務;最後才發現,你在為這些服務,一輩子被它們折磨。你想要得到的越多,痛苦就會越多。財富、權力、名聲越大,煩惱就越多。

有穩定的收入,一日三餐溫飽沒問題;有輛小車,住個小房,這樣的人往往最快樂,因為想法也不多。如果將“無常”深入己心常常思維,就不會讓那么多執著牽著自己走向痛苦的深淵了。

萬事萬物,因為有緣而聚,因為緣盡而散。這一切都是我們自己造作出來的,緣分凝聚產生的一切事物,終歸要隨著無常而消失。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諸行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