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認識心性速證法身》之萬法皆空 何為萬法(一)


時間:2020/1/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認識心性 速證法身》之萬法皆空

何為萬法(一)

佛在經典上常講:諸法自性空、萬法皆空。那麼什麼是萬法?這裡的萬,泛指一切。「萬法」即諸法、即一切法。而「法」分兩類,一類是指佛法的法,含有道理、方法、規則之意。而「萬法皆空」之法,則是「軌持」之意,「指能夠在一定範圍內、保持一定自相的事物」。

佛教對這些森羅萬象的諸法,有好多不同的分類方法,有「心法、色法」的二分法,有《百法明門》的「五位百法」的分法,有《俱舍》的「七十五分法」,有《成實》的「八十四分法」……

「萬法皆空」之「空」,則是指萬法的「自性不存在」,而不是指它們的「自相不存在」,即萬法之「空」,不是「事相空」,不是「頑空」、不是「斷滅空」。「萬法皆空」也可分為「人空」和「法空」,也稱為「人無我」和「法無我」。佛經上講,證得「人空」會成就「阿羅漢」果位,若能同時圓證「法空」,最終會成就佛果。

既然萬法的本性是具空性的,也就是「色法」和「心識之法」是具空性的,修行之人就是用萬法具空性的方便,串習薰染心識的空性,一旦功夫純熟,心識的空性和色法的空性渾然一體時,就是佛教的「能所雙亡」之時,就是「有情無情同圓種智」的真實含意,更是證果成聖的關要,這就是修行人認識心性或空性的重要性,就是說,對心性或空性無所知或了解不圓滿者,要想了脫、成就是絕不可能的,即便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也是修行的重中之重……

法理是前提,修持是實踐。不懂法理者肯定無從起修,貫通法理者,不會止步不前。佛法的修持是個漫長的過程,更是實實在在過程,來不得半點虛假,在認識了心性的基礎上,要想真正成就,那就要進入踏踏實實地修持,而修持過程中的方法和次第,也是必須要搞懂的……

實修的竅訣很多,包括:端正心念,共不共加行,身體的正修要求,呼吸的要求,心的專注要求,觀修單對境,觀修多對境,觀修一般對境,觀修殊勝對境,如何觀照念頭,觀照的技巧,九住心與八次第,觀修空性,祖師們常用的幾種突破和證悟的方法……這些竅訣會在以後的文章中根據因緣有選擇地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下面先用唯識宗的五位百法來解釋一下:何為萬法?簡單如下:一、心王法(分八種)。二、心所法(分五十一種)。三、色法(分十一種)。四、不相應行法(分二十四種)。五、無為法(分六種)。

(待續)

釋仁清拙筆 2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