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人生無常


時間:2020/1/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現在雖很強健,就要做就要死了想”。那個意思是,雖然咱們還很強壯還很年輕,你就得做什麼想法呢?產生什麼念頭呢?人生是無常的,死亡是無期的,說不定哪一會兒我們就死,應通過這種念頭,來激勵我們修行。原來美國有一個作家,一個盲人,他寫過一篇文章,可能我們很多人都看到過,他這篇文章叫什麼呢?《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看過不?一個盲人作家,這個盲人作家,他這一生當中他都沒看過,一次也沒看過咱這個世界,就是他生下來就盲人,但在美國那種教育水平很高啊,他家庭條件很好,就是從小,按照盲人來教育他,他成了個作家,他用盲文寫一些東西,然後大家看,他寫了一篇文章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比方說假如他這一輩子沒看到光明,假如給他三天光明,你說他先看啥?不知道先看啥,對吧?假如我們的生命只有三天了,你們乾什麼?只能就是念佛了,其他什麼事也幹不成了,你說是吧?我舉個例子,要是炒股的話,你投上說不定還沒解套呢,但是三天到了,沒必要了是不是,要是競選美國總統的話,人家現在布希還沒到期,也不是那個意思吧?就是這個意思,現在雖很強健,就要做就要死了的這種想法,就要準備,心裡存在就要死了的這種念頭。

“凡現在要穿的衣服,留到穿。凡綢緞、皮襖等貴重衣服,均分與孫媳等。首飾、臂釧、耳墜及金銀、翡翠等,通通救濟災民,以此功德,回嚮往生”。這是印光法師的一種建議,以此功德,回嚮往生。那個意思是現在穿的衣服,那么你就留著穿,幾身,幾件,那個平常存起來的那些好的,金鑼綢緞,可以分給那些親人,甚至是救濟那些孤寡老人,你那首飾,耳環,耳墜,翡翠啊等等項鍊啊,三金一木,攢下的那些啊,可以救濟災民,以此功德回嚮往生,這是一種功德,這種功德呢,用它來回嚮往生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和助緣。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