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正當手段取得財富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時間:2020/1/23 作者:妙音

“忍者,安忍也”。“忍”:上邊是“心”,上邊是“刃”。是一把刀,刀插在你心上,你還能不能“安刃”,前邊講的“安住”,若無其事!從這個字的相你就能體會它的意思,特別是在逆境裡頭、惡緣裡頭要能忍,要能讓,要能放下。我有,他要,給他就好了,何必計較呢!錢財,我用、他用都一樣,他要就給他嘛!歡歡喜喜。如果命裡面有的,丟不掉的,越舍越多;命裡面沒有的,得不到。無論用什麼方式得到的,都是你命里有的。

那不是冤枉嗎!你用不正常的手段得到的,命里有!充其量你得來的提早幾天,如是而已。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的,你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那代價是什麼?壽命。比如說你有一百年的財富,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取得,五十年就把一百年的財富統統取得了,你要付出什麼代價呢?你五十歲就命終了,你把你一百年的財富花光了,不值得嘛!如果你要隨順自然,中國古人講,“君子愛財,取之以道”。如理如法的取得,你能享一百年,你長壽。所以,了解事實真相,它不是人類能得到的,那又何必呢!那么佛給我們說出事實真相,原來這些資身之具包括聰明智慧,都是從布施得來的。那都修因多好了,越施越多,多到你享不盡的時候,一百年是你的壽命,一百年到了你的福報很大,還沒享完,那怎么辦呢?延壽,你會活到一百一十歲、一百二十歲、一百三十歲、一百五十歲,延壽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有一個學生一個老比丘一百六十歲,是學生裡邊年齡最長的。所以“忍”,看破,了解事實真相,他才肯放下。不了解事實真相,放不下!明了之後自然他就放下了。所以,學習經教是幫助我們了解事實真相,真正功夫,就是放下。

我們看下邊:

“魏譯云: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法忍者,法,為所證之理。心安於法為忍。”佛所說的法,是佛所證得的理,佛為我們講經說法,我們明白了,我們的心安於佛的教誨上,這叫忍。我們真正照做,沒有學佛之前你叫我布施,我很難做到,為什麼?賺錢太不容易了,太難了,哪有輕易的給人呢!學佛之後明白這個道理,再困難我也會幫助別人。我還有一碗飯,我會分一半給別人。我明天雖然沒得吃了,今天還能過得去,今天還能讓一半給別人。在沒有搞清楚這個道理,做不到啊!沒有明白這個道理,甚至學一些不正當的方法去取得一些財富,明了之後,這些念頭統統斷乾淨。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生沒有跟人化過緣,沒有跟人要過錢,或者是一些財務,沒有!問人要的,就是一缽飯。一缽飯不一定是一家供養的,每一家剩的還有一點點,給他一點點,他再到第二家去托,佛規定托缽是七家,七家可以托一碗飯。如果一家給你給的多,你能吃的飽,就不到第二家去了;七家要是還托不到,你就不必託了,回去,回去有同學供養你。托缽托到之後不是一面走一面吃,不是的。缽有個蓋子蓋好,回去之後,大家把飯倒在一起、混合在一起,自己在裡邊吃多少取多少。“一缽千家飯”,這話是真的,因為佛弟子當年是一千兩百五十五人,每個人去托缽,混合在一起,真的是千家飯。所以,托不到也沒有關係,回去也一樣分到徹底。除這個之外,沒有向人求任何一點東西,這個諸位要知道。衣服,衣服是到垃圾堆,人家穿壞了丟掉了把它撿起來洗洗乾淨,還有可以用的地方把它剪下來,不能用的就不要了,這樣拼拼湊湊縫起來就一件衣。小塊的,像現在我們搭的衣,是二十五條衣,你看一格一格,各個地方湊起來的,布料不相同,顏色不一樣。縫製好以後染色,染成這種顏色。這個顏色是紅色、黃色、藍色、黑色混合在一起,叫染色衣。一生不麻煩別人。

世尊也允許出家人自己蓋一個小茅棚遮蔽風雨,可以的。在山上砍幾棵樹,自己動手蓋個小茅棚。砍樹,三天前要祭樹神請樹神搬家,三天后你才能砍這棵樹,你能用的。不能夠說是不通知隨便去砍,這個不可以的。所以,你想想佛菩薩的用心,佛弟子依教奉行。

今天很多人說,我化緣是做慈善事業,做好事。中國古聖先賢跟佛菩薩沒有兩樣,都主張多事不讓少事,少事不如無事,你要化緣去做好事,你已經錯了。你天天依教修行,把功德回向給十方,這就是你應該做的好事,其他的好事不是你做的。有人把錢送給你了,請你做好事,你憐憫他,他不知道什麼叫好事,這個可以做的。最好怎么樣?錢不要接受,我教你做什麼事情。印經是個好事,大家都知道的,財施、法施,果報得財富、得聰明智慧,一舉兩得,好事了!我們印《大藏經》,你把錢寄給那個書店、寄給那個印刷廠,不要給我!我把那個印刷廠的銀行號碼告訴你,你自己去寄,不用經手,別去找那個麻煩!

建道場,問問你建的那個場裡真的有道嗎?如果有道,大家真的得福了;如果沒有道,那你造罪業,那些人也冤枉了,也被你牽連了,為什麼?他幫助你造罪業,錯了。佛教當初傳到中國來道場、寺院、庵堂,國家建的,那個時候帝王信佛,帝王學佛,他們是佛門的護法,出家人沒有去化小緣的。所以,我一生沒有建道場。圖文巴的這個道場,可以說是唯一的一個道場,是大家群策群力發心幫助這一批年輕的出家人、這“悟”字輩的,成就他們,給他們安居的、養道的一個處所,所以這個道場沒有經懺佛事,沒有法會,這道場裡邊只有教學、學習經教。我們在這裡向政府註冊,政府很難得,同意我們用學院的名義,宗教團體用學院的名義。我在這裡聽說在這裡住了三四年,政府來看,看完之後告訴我們:你們不是宗教,你們是學校。政府承認我們是學校。

學校得開學招生,是有這個計畫,現在就是我們的師資陣容不足。希望在學院,無論是在家、出家認真學習,經教你能夠學好一兩門,你可以教了,我們就正式對外招生。那為什麼不向外邊聘老師?外邊聘老師跟我們的知見不一樣,教學的方法不一樣,會把這個道場擾亂。換句話說,這個學院是淨宗專宗學院,專修淨土宗的道場,為淨土宗培養弘護人才,這諸位不能不知道的。唯有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才能把弘護人才培養出來,學多了、學雜了,不行!他不會有成就。又何況佛在經上常說:一經通,一切經通;一法門通,一切法門都通。學成以後,你將來弘揚任何一宗都可以,只要你用一切時間認真去學習。所以,“忍”就是承認,就是安定,就是把心安下來。

摘自老法師講《淨土大經解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