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賢長老:人是上升下墮的關鍵


時間:2020/1/23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人,處在苦樂交叉之中,樂少苦多,但是有樂有苦,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人是一個上升下墮的關鍵,這點大家要警惕,你心術壞了,貪嗔痴慢發展,就墮落,不是說死後墮落,眼前就墮落了,貪心重墮餓鬼,嗔心重墮地獄,痴心重墮畜生,眼前就在變,還不是死後變,是可怕的。過去的聖者或者比較賢明的人講,說好多人都是人面獸心,披著人皮的狼,就是這么一個比喻,實際上就是這樣子的。所以人生就是個關鍵,你能夠心地改善,心地改良,依佛陀的教法,皈依三寶,奉行五戒十善,明因識果,並且能夠身體力行,就可以上升,叫增上生。增上生就是有這個緣,有上升的緣,比一般畜生、一般動物要殊勝,人為萬物之靈嘛。

佛法是心地法門,首先要改心、要革心。禪宗講心,禪宗也叫佛心宗嘛,就是要恢復佛心,持戒定慧恢復佛心。佛心是什麼心呢?就是廣大心、清淨心、正直心、慈悲心、平等心。廣大就不狹窄,心如太虛,清淨不染污,像明珠一樣的;正直就不歪曲,合符中道,佛法理論就是合符中道;平等,一切生物,包括胎、卵、濕、化,飛、潛、動、植,都是平等平等的,眾生都有佛性,我們學佛的人要尊重眾生,要愛護眾生,就是因為他有佛性,也可能他覺悟了,聞到了佛法,比你走得快,都有可能,所以對一切眾生不要輕視。要做到平等而無差別,慈悲而無嗔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