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隨喜讚嘆時需注意的問題


時間:2020/1/20 作者:心荷

關於「隨喜讚嘆」,我們在這裡再提醒大家共同來注意一件事情,就是——

我們隨喜是心裡隨時都可以隨喜,不過稱讚的時候,要注意觀察場合,以及在場聽的人的心理,是不是可以達到鼓勵大家行善的效果。我們如果場合不適當,或者沒有關照眾人聽的心理反應,可能反而會引起眾人不平的感覺,甚至會引起眾人的嫉妒心。反而給我們稱讚的那個人惹痲煩,產生反面的效果,破壞大家之間的感情,這也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我們一隻手有五隻手指頭,當然伸出來是不一樣長,有隻長得比較長沒有錯,但是我們也不可以只有稱讚那只比較長的,因為短的也是有短的功能、作用。每一隻都是一樣很重要,都是平等的。如果,我們都只有去感覺其中某一隻的好處,只有稱讚某一隻,疏忽了別只,這樣就會影響到全體的配合。如果,我們把別只短的都剁掉,只剩那隻最長的,這樣也不能發揮功能啊!

我以前聽法師講經,講一個故事,聽完感受很深。

他說:有一天,五隻手指頭,在那裡比較看誰比較好,比較有用。

中指就說:它是長得最長的。

大拇指就說:它是第一的,你看,別人若要稱讚人,稱讚人第一好都伸出大拇指來。

第二隻就趕緊說:它是最有用的,別人若是要指路,都是用它在指。

第四隻就說:人若是訂婚、結婚戴戒指,都是戴在它的身上。

講來講去,只有第五隻好像沒什麼用途。

結果,最後它說:人若是合掌拜佛的時候,它離佛最近。

說實在的,每一隻都有它的功德和用途,每一隻都是不能減的。所以我們稱讚,一定要和佛性的平等心相應。如果要修稱讚,要有智慧去發現每一隻的特色、功能來稱讚,使每一隻都發揮最好的功能,全體又可以配合很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