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極樂世界八功德水的功德利益


時間:2020/1/24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蓮池也是七寶合成的,我們這個世間的蓮花池都是土石結構的。我們這裡的蓮花池非常的少,蓮花池的這個範圍也小,而極樂世界的蓮花非常的大,或者十由旬、或者二十三十由旬,乃至百千由旬,就像大海,範圍非常的大。而且它這個蓮池是遍布整個極樂世界。

池裡面的水有八種利益,所以叫做八功德水。

第一是清澈潔淨,沒有污濁、穢垢。清淨到什麼程度呢?能夠清清楚楚地看到池底。我們去年到西藏去朝聖的時候,師父帶你們到納木措,我們看到那個湖水就是非常的清淨,但是它和極樂世界的水相比,還是不能比的。

第二是清涼。這個水在任何時候都保持一種清涼的狀態。不像我們這個世間的水,冬天冰冷,夏天就比較熱,比較燙手。這是因為我們人心的這種變化招感來的,我們人心不是冷漠就是憤怒,怒火中燒,從來不知道保持我們當下清淨一念。極樂世界的水沒有變化,因為它是法性的東西,它不在生滅當中,不在這個變化當中。

第三是甘美。這個水的味道是甘甜的,具無上味。而我們這個世間的水或者是鹹、或者是澀。尤其是我們這個地方的水,外面的法師到我們這地方來參學的時候,都給師父提個意見:「師父,再燒水裡面就不要放鹽了,我們喝不習慣」我們這個地方的水是鹹的,和極樂世界的水不能相比的。

第四是柔軟。極樂世界的水很輕,非常的柔。不像我們這個世間的水很重,水流慢的時候我們感覺不到這個水的這種硬的,我們的水硬,水流急了以後真的是驚濤拍岸。我們大家都聽說過海嘯帶來的災難,那種摧毀一切的力量,讓我們驚心動魄,這個就顯示我們這個世間的水又重又硬。但是極樂世界的水不一樣,它柔軟到可以向下流,也可以向上流,非常的輕軟。

第五就是潤澤。非常的津潤、滑澤,亮而不枯澀。而我們這個世間的水會發臭、會變色。

第六就是安和。安靜緩和給人一種很親切的感覺。你看我們這個世間的水很急、很暴,所以這種急暴的特點,就形成了我們所謂的水災,而極樂世界的水,任何時候都很安靜、很緩和。

第七是除饑渴。極樂世界的水不僅能止渴,而且還能解飽。

第八長養諸根。極樂世界的水不但能夠長養、能夠養育往生者的身體,使他非常健康,而且還能增益種種殊勝的善根。

這八功德水充滿在這樣的七寶池中,不會有枯竭的時候,也不會有泛濫的災難。八功德水在《無量壽經》中有比較詳細的描述。

這個水不僅具有八種功德,其實它是無量的功德。比如:水能夠隨往生者的業而顯現;在池中的人心想讓水能夠到腳,它就能夠到腳,想讓它到膝蓋,它就能到膝蓋;想淋浴,它就能夠灌身;想讓它涼一些,它就能夠涼一些,想讓它溫一些,它也能溫一些;你想叫它沖得急一些,它能夠急,你想讓它緩一些,它也能慢。池水對於每個眾生都能滿他的意。

所以極樂世界池中的水是真如智慧、無為法身,遍知一切眾生的心意,不需要刻意的造作安排,自然一一圓滿各個眾生的心意。同時同地出現各種不同差別的這種境界,妙用無窮,這個不是有思量分別的凡心能夠理解到的。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