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教里最尊最貴最有用的咒《楞嚴咒》五大心咒


時間:2020/1/24 作者:清凡居士

〈楞嚴咒〉五大心咒

◎ 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解》

chi tuo ni

叱 陀 你

e jia la

阿迦 囉

mi li zhu

密唎 柱

bo li dan la ye

般唎 怛 囉 耶

ning jie li

儜 揭 唎

這五句咒叫“五大心咒”,是五方佛的心咒。這“五大心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無論他有何妖術邪法,你誦持這“五大心咒”,就把他這妖術邪法破了。

不單破人間的妖魔鬼怪,還能破天上的天魔外道!你遇到天魔外道,就誦此“五大心咒”,他就不能惱亂你的心,不論他有什麼法術都不靈驗了!

所以這“五大心咒”,在〈楞嚴咒〉里非常重要、非常靈感、不可思議!

這“五大心咒”是最尊最貴的,佛教里最有用的咒!無論是天魔的咒、外道的咒、鬼神的咒、妖怪的咒、旁門的咒、左道的咒,都能破——就是能破一切不能破的咒!

(104)叱陀你

(chituo ni)

斷他咒術破羅網 解除橫死消災障

救拔一切冤苦業 清淨光明更吉祥

天魔外道和一切妖魔鬼怪也有他們自己的咒術;可是你一誦這個咒,就能破他們的邪咒。

所以說,斷他咒術破羅網:破魔的羅網,破魔王一切的神通。

解除橫死消災障:本來應該橫死,或者有什麼大難,水難、病難、災難;一切的橫死,好像被車撞死、飛機掉下來死,或者火車失事死、汽車失事死——這些橫死,叫橫難。念這個咒,橫難就沒有了,可以破了。所以它能破人家咒,破一切的災障。“解除橫死消災障”,一切的難都可以消了。

救拔一切冤苦業:什麼冤業、苦業,這個咒都可以救拔。

清淨光明更吉祥:誦這個咒,可以得到清淨光明妙吉祥。

(105)阿迦囉

(ejia la)

無上大悲心印文 西方蓮華部眾神

更加慈悲兼喜舍 妙運巧奪造化功

“阿迦囉”這個咒,就是無上大悲心、無上大悲咒。無上大悲心印文:心印這種妙法。

西方蓮華部眾神:西方蓮華部一切護法善神。

更加慈悲兼喜舍:你要用大悲心、大慈心、大喜心、大舍心,四無量心用圓滿啦。

妙運巧奪造化功:你要是會用,用得恰到好處,可以奪天地造化的功能——令這個應該死的人不死、應該壞的人不壞,不如意的事情,都能化為吉祥。這就是能巧奪造化,這種功用是很妙的!

所以你們各位要知道:從這裡開始是“五大心咒”,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有用的,在〈楞嚴咒〉裡邊是最重要的!

(106)密唎柱

(mili zhu)

擎山持杵遍虛空 東方金剛鎮魔軍

八萬四千常擁護 能使行人入大中

“叱陀你、阿迦囉、密唎柱、般唎怛囉耶、儜揭唎”這五句咒叫“五大心咒”,是五方佛的心咒。

這“五大心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無論他有何妖術邪法,你誦持這“五大心咒”,就把他這妖術邪法破了。

不單破人間的妖魔鬼怪,還能破天上的天魔外道!你遇到天魔外道,就誦此“五大心咒”;他就不能惱亂你的心,不論他有什麼法術都不靈驗了!所以這“五大心咒”,在〈楞嚴咒〉里非常重要、非常靈感、不可思議!

“密唎柱”,翻譯成金剛,是一百八的金剛之一。這是屬於東方的金剛部,是金剛部的咒心。

所以說,擎山持杵遍虛空:這是八萬四千金剛菩薩,擎山持杵遍虛空界。

東方金剛鎮魔軍:東方的金剛部,來鎮服一切的天魔外道。把天魔外道鎮服了,修行就容易清淨,容易用功修行!所以修道要內功外德——裡頭要有功,外邊要培植德行。

八萬四千常擁護: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常擁護你。

能使行人入大中:能使修道的人,得到“楞嚴大定”,常常生出真正的智慧!

(107)般唎怛囉耶

(boli dan la ye)

如意輪寶妙難思 南方化生無畏施

心咒受持原形現 魑魅魍魎鐵吸石

如意輪寶妙難思:這是妙寶心咒,也好像如意寶珠一樣不可思議!

南方化生無畏施:南方的寶生部變化無窮,有無畏的布施。如意寶珠普遍施給一切眾,令他們都得到種種寶藏。

心咒受持原形現:這五大心咒一念,無論什麼妖魔鬼怪皆現原形——你就可以知道它是什麼東西。

魑魅魍魎鐵吸石:無論是魑魅魍魎,或是什麼怪物——你一念這咒,就像吸鐵石一樣,把它吸住,它便不能變化。

這真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三昧真實義。”

(108)儜揭唎

(ningjie li)

最上作法金剛心 轉輪成就北方尊

智慧正定戒根本 大圓滿覺人天欽

“儜”譯最上,“揭唎”譯作法。這是最上作法金剛心:密咒內的金剛心。

轉輪成就北方尊:“揭唎”又譯轉輪,是大輪心咒,這是屬北方成就部的成就佛所管的。

智慧正定戒根本:修道的人有大智慧,有大定力。要有正定必先持戒,戒為最根本的基礎!若沒有戒,便沒有定,便沒有慧。

大圓滿覺人天欽:你成佛了,得到大圓滿覺,人天都欽佩你、恭敬你!

誦經、持咒,修一切的法門都要誠心!齋戒沐浴,身心清淨,息滅一切的妄想,來修這個法門;才能得到感應道交,如回響聲!若你沒有誠心,什麼靈驗的咒也都不靈了。所以說:“心誠則靈”,心若不誠則不靈。

什麼叫誠?就是沒有懷疑心。真正信咒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真正信咒的力量是沒有不成就的!

你若有真正的誠心,修行就有成就;沒有誠心,就沒有成就。有的人往往修行了很長時間沒有什麼感應,是不是佛法不靈?或者經咒沒有感應道交的力量?不是的。就因為你沒有誠心,馬馬虎虎地,敷衍了事、苟且塞責;好像隨喜大眾,沒有拿出真心來。

所以我們學〈楞嚴咒〉要具足真實的心,這是最要緊的!

問:怎樣用咒對付魑魅魍魎?

宣化上人:外道的法術、妖魔鬼怪,有時或叫你頭痛、牙痛、眼痛,或叫你邁不動步、頭暈、發狂、亂講話。這時你誦這咒就能破它的法術,令它的法術不靈驗。並不是叫你無端端去對付魑魅魍魎。你天天心裡有個魑魅魍魎,就是沒有魑魅魍魎,也會把它們招來。你心裡下請貼說:“喔!魑魅魍魎,你快來,我有咒對付你呢!”這是頭上安頭。

懂得這個咒是說,一旦誰遇著什麼問題,你可用這個咒把法術破了;並不是叫你天天去破,哪有那么多魑魅魍魎要你天天破!

無論什麼魑魅魍魎、什麼法術,一遇著這個咒,它的氣都散了、跑了,沒有用了。你自己心裡先把魑魅魍魎請來,當然它什麼都有。

心咒、心咒,就是你心裡要有咒,要乾淨,什麼都沒有;到要用時,自然有靈驗!受持並不是為著降伏妖魔鬼怪。這是好像誦持〈大悲咒〉,就是念;久而久之,不念自念,自然有一種咒的力量來護持你。甚至到時候,你誦咒不誦都有感應;因你平時修得好,所以境界來時,自然迎刃而解,什麼問題也沒有了!

【編注】恭錄自《楞嚴咒句偈疏解》(宣化上人著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