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守“五戒”的因果


時間:2020/1/23 作者:清凡居士

五戒是什麼呢?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一、不殺生:

上至諸佛聖人師僧父母,下至昆蟲、蚊子,凡有生命的、有血有氣的生物,皆不可以故意殺傷,學佛的人應長養慈悲心,怎可殺害生命傷了慈悲心?

二、不偷盜:

凡是他人沒有給我們的,不可以自己去拿;學佛的人應該學習布施,怎可貪得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三、不邪淫:

除了正當夫妻關係以外之一切男女,都不可犯一切不淨的行為;學佛的人應常思轉變污染的行為為清淨的行為,怎可於自己夫妻以外,另有不清淨的行為?

四、不妄語:

講話不可以講不真實的話、傷害人的話、挑撥離間的話、以及令人想入非非、讓人起了不清淨的念頭及種種不正經的話;更重要的是,凡夫不可自言證得聖人的果位。

不說謊話是做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何況學習最真實的佛法呢?

五、不飲酒:

不可飲一切能令人醉的酒,除非重病非酒不能治療,才可開緣,但需當大眾的面前,說明原因才可服用。

也不可服用興奮劑、迷幻藥等毒品、吸食強力膠、打速賜康、抽菸、吃檳榔等。

因上述種種均會令人失去理智,成為犯戒、犯罪的根源。

五戒的意義是什麼?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制戒律,是為一切修行人建立共同的規範,使修行人有行為的標準可以遵循;五戒又為人道倫常之規範,亦為住持正法之根本,若人持戒清淨,言行舉止自然中規中矩,起心動念自然解脫熱惱,得到清涼自在,由此發定發慧,近為懺罪得福之根本,遠為成佛之正因;而且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提戒皆以五戒為基礎,故發心學佛者,怎可不受持五戒?!

不守“五戒”的因果

殺生:

凡是殺蚊蟲殺螞蟻,這也是殺生。殺牛殺豬,也是殺生。

雖然殺生,可是業報不太嚴重,為什麼?因為畜生太愚痴,一時找不到殺主。即使找到,也無法報仇雪恨。可是天地間的因果律是公平的,在不知不覺、不因不由之中,就撞上你了,就教你生一種怪病,用病痛來折磨你,這是消極的復仇法。

好像現在患癌症的人,多數是因前生或今生殺業太重的緣故,而得了這種絕症。

殺業之中,唯獨殺人的業,最為嚴重。

被殺的人,成為冤鬼,時刻跟著你。此仇不報,不甘罷休,一定要找機會報仇。

凡是殺人的人,一定受法律的制裁。或者心神不寧,坐立不安,飽受環境的威脅,不久即將精神崩潰,不是死亡,便是發狂。

問:今生脾氣大,這前生做什麼來的呢?

宣化上人答:前生殺業重。你前生種了殺業、殺因、殺緣(殺的因緣),或者教人殺的方法,因為你殺生殺得多,所以今生冤孽很重,所以就很大的脾氣、很剛強、還有殺性。

偷盜:

凡是偷盜的人,常生恐懼心,所謂“賊人膽虛”。

若是沒有行竊的行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有什麼可怕?所行所作,光明磊落,怕什麼?

問:為什麼有人很自私,做什麼事情都自私自利,不願意利益他人?

宣化上人答:這在前生也就種過偷的因。偷的人,就是自私他才偷的;他若是沒有自私心,沒有自利的心,就不會去偷人家。前生偷人東西今生就自私心很重,一定的。

邪淫:

出家人絕對禁止行淫,在家人(除夫妻之外) 不可邪淫。

不可以一天到晚打淫慾的妄想,胡思亂想,想到頭髮白了,牙齒掉了,嗚呼哀哉!那就不想了。等到來生,繼續的想,川流不息的想,生生世世的想,所謂“為淫慾而生,為淫慾而死”。

問:為什麼有人妒忌心很重?

宣化上人答:在前生若是造的淫業太重了,今生妒忌心很重,很厲害的,一舉一動都生妒忌心。無論任何人他都妒忌,這就是因為造的淫業重。

妄語:

愛打妄語的人,不相信任何人所說的話。因為自己不說真實話,故以為任何人也不說真實話。

所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盡說騙人的妄語,也認為人人都說騙人的話。

問:為什麼有的人誰說話他也不信?

宣化上人答:他盡打妄語說大話,種這種的因,今生這個人誰說話他也不信,沒有信心。因為他自己本身和前身,無量劫以來就是打妄語的,所以他認為旁人也都會打妄語,旁人說什麼他也不相信。

飲酒:

凡是飲酒的人,容易失去理智。在衝動的時候,不顧後果,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

為什麼?

因為酒後無德,理智控制不住情感的緣故。

問:為什麼有人迷惑心重?

宣化上人答:這人前生種喝酒的因,今生就迷惑心很重,什麼事情他也不明白。你教他,他也不懂;說一遍,他也不明白,說兩遍,他也不記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