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這一笑,「拈花微笑傳」,傳什麼呢?


時間:2020/1/24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序品第一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序品第一(分三)

A1 序分 A2 正宗分 A3 流通分

A1 分二

B1 通序˙通敘跡本二門˙六種證信序 B2 別序

B1 分三

C1 標信與聞 C2 時主及處 C3 眾成就

C3 分二

D1 列眾 D2 總結眾集

D1 分三

E1 聲聞眾 E2 菩薩眾 E3 八部眾

E1 分二

F1 比丘眾 F2 比丘尼眾

F1 分二

G1 無學眾 G2 有學眾

G1 分三

H1 舉列標數 H2 明位嘆德 H3 列名總結

今H3

「摩訶迦葉」:摩訶,是「大」的意思;摩訶迦葉,就是大迦葉。迦葉是梵語,譯為飲光,又叫光波;又有一個名字,叫大龜氏。大龜氏,是他的姓,因為他祖上的人修道的時候,有隻大龜背著一個圖給他看,所以他就以「大龜氏」作為姓。那麼按照中國人來說,這簡直是罵人的;中國人說:「你是個烏龜。」這是罵人的。大迦葉的姓,叫「大龜」;迦葉尊者的名字就叫庇多羅。庇多羅,是樹名,因為他的父母在這棵樹祈禱而生了他,所以就以「庇多羅」作為他的名字。

怎麼叫飲光呢?因為迦葉尊者身上有這個光,把一切的光都可以給遮蓋住,就好像把一切的光都給飲了似的。

他怎麼有光呢?這說起,也有一個公案。他太太,就是紫金光比丘尼。在毗婆尸佛那個時候,毗婆尸佛滅度之後,有人為佛造塔、造廟、造佛像。可是時間一久了,這廟壞了,塔也倒了,這個佛像,也不知道誰給他戴上了這麼一頂草帽子遮著雨。什麼叫草帽子?就是用草編的斗笠,戴在頭上,可以遮雨的。在我北方的春天,家庭中的女人,都用秫秸編的那種帽子,拿到城市去賣;戴上那個帽子,就下雨也不怕,好像傘一樣。

這尊佛像戴著這麼一個草帽子,這個女人一看,就發了慈悲心:「我一定要給佛造個廟,佛在這兒被雨淋風吹,這樣子怎麼可以呢?我一定要給這尊佛裝金!」於是她就各處去化緣要飯。她是個很窮的人,每一天要的錢,她就買金子,大約要了十幾年的飯,就攢了很多的金子;攢了很多金子,她這回大約修廟也夠了,給佛鋪金也夠了。

她就請了一個冶金師,把金子給化了,給佛好貼金。金匠一看她有那麼多金子,問:「你怎麼得這麼多金子?」她說:「我以前看那個佛像的金都脫落了,我就發心去要飯,要了十多年飯,積存了這麼多金子。」這麼一講,這個金匠也發了心,說:「那這功德不要你自己做,我也算一份。我們兩個人!」其實這個金匠一定就是一看這個女人發心造廟、裝佛金,這心地非常好,於是就對她生了愛心了。生了愛心,一定要先討好這個女人;所以他就說,他要兩份做這功德,不要她一份做。迦葉祖師一定是有這麼一個意思的!

那麼把佛像裝好了,把這個廟也蓋好了,這金匠就向這個女人求婚了,說:「你心地太好了!我這一生沒有遇到比你再好的女人了!我本來想獨身一生的,現在我遇到你這麼一位知音、知己的人,你可不可以同我結婚呢?」這個女人一想:「喔!他心地也不錯,我請他來給佛裝金,他只要一半的工錢。這個男子的心地不錯!」於是就答應了,兩個人就結婚了;結婚了還不要緊,就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做夫婦。你看!這一種的愛力多厲害!生生世世兩個都要做夫婦!

由於給佛裝金的緣故,兩個人身上都放金光的;所以他的名字,就叫飲光,能把一切光都給吞了。在今生的時候,迦葉一出生,身上也就有金光;長大了,他父母親就要給他找個好的小姐結婚。他說:「不可以的!我身上是有金光的,我一定要找一個也有金光的女人才可以;要不然,我就抱獨身主義!」以後,果然在另外一個國家,碰到一個女人,和他身上一樣都是有金光的,兩個人就結婚了。果然沒有錯,兩個人證羅漢果的時候,知道兩個人生生世世都做夫婦了。但是人家這個做夫婦,你不要誤會,說:「那將來我遇到一個男子,我也和他這麼發願,生生世世做夫婦!」人家發願生生世世做夫婦,是修道的;生生世世都要修道,都要皈依三寶、出家了道的。你不要發願生生世世做夫婦,愈做愈遠,做到地獄裡去了!要修道才可以!

所以迦葉和他太太一起都皈依佛、都證果,迦葉就做第一代的祖師;初祖,就是摩訶迦葉。你們想不想見摩訶迦葉啊?摩訶迦葉現在還在這個世界上,就在中國雲南的雞足山,還在那兒打坐;他入定,等到將來,當來下生彌勒佛出世成佛的時候,他要把釋迦牟尼佛衣缽交給彌勒尊佛。他現在還沒有往生,也沒有圓寂,還在這世界上;你們誰若有誠心的話,到雞足山去朝拜摩訶迦葉的時候,就可以見得著他。

這「飲光」,並不是說把光向口裡來喝,不是這個意思;是言其身上的光,可以吞沒一切的光。他這個身光,超過一切的光;好像電燈有五百度的光,迦葉到了這個地方,五百度的光就不亮了,他這個身上的光超過五百度以上,到一千度、二千度,把這五百度的光就給喝了──不是用口來喝這個光,因為他身上所放的光,超過一切的光,把其他光給遮蓋住了,猶如把其他的光給飲了一樣。所以這一點,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知道的,不要以為說迦葉不喝水而喝光,這是一種錯誤的。

這位迦葉尊者,在佛的弟子裡邊,是年紀最長的;可是他雖然年紀這麼長,他愈大愈有精神、愈有力量,什麼事情都苦幹。他本來住在摩竭提國,他的父母親是非常非常有錢的,富可敵國,摩竭提國的國王又曾拜他做師父;可是他跟佛出家修道之後,他一想:修道要貧道、貧道,不能要錢的。所以他把他所有的財產都布施出去,他又自己修行,專行苦行頭陀。

什麼叫苦行頭陀?就是吃也不吃好、穿也不穿好、住也不住好,要自己吃得苦、耐得勞,不要怕苦的;所謂「苦行」,就是愈苦,他愈要受,要受苦的。人生所有的享受,不外衣、食、住這三種──衣,就是穿的衣服;食,就是吃的東西;住,就是住的地方;他對這三種,都歡喜受苦的。他年紀這樣老了,仍行苦行頭陀。

有一天,佛在說法,他來,佛就讓了半邊座給他。佛的座很大的,就讓一半說:「請你坐到我旁邊來!」佛就和摩訶迦葉坐一起。為什麼他分半座給摩訶迦葉呢?因為迦葉年紀太老了,這個時候,大約也一百四十歲了。佛就勸他說:「你的年紀太大了,精神也不會很充足;你要吃點好東西,穿點好衣服,住一點好房子好了,不要行頭陀行了!太苦了!你年紀太大了,恐怕受不了!」雖然佛這樣勸,他也沒有聽佛的話,還是照樣行頭陀行。

所以佛看他還是照樣行頭陀行,這麼樣受苦吃苦,忍苦耐勞的,於是佛就深深的讚嘆他:「我佛法久住於世,是與迦葉行頭陀行是大有關係的。迦葉能這樣行頭陀行,我佛法一定能在世界上久住的!」所以迦葉祖師,在佛的弟子裡,他是頭陀第一,行頭陀行第一。

有一次,在佛說法時,一位大梵天以金波羅花來供佛;這位梵天躺到地上,捨身為床座,請佛坐到他身上,來給眾生說法。佛就坐在梵天的身上,手裡拿起花,對著百萬人天,面上就微微的一笑。佛這一笑,老迦葉也笑起來了,所以這叫「拈花微笑傳」;傳什麼呢?傳佛的心印法門。佛就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教外別傳,以心印心,已咐囑摩訶迦葉。」我已傳法給摩訶迦葉,所以迦葉尊者就做了西天的第一代祖師。

怎麼叫「祖」呢?佛把他所有的法,都傳給弟子;這個弟子,就是祖師。在印度的「祖」,是一代只傳一個人,單傳的;所以佛單單的傳給迦葉,迦葉又單單的傳給二祖阿難,二祖阿難又傳給三祖商那和修,商那和修又傳給四祖優婆鞠多……;一代一代傳下來,都是以心印心的這個法門。

又由初祖傳到二十八祖菩提達摩;菩提達摩把佛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教外別傳的心印法門,給整個帶到中國,傳給二祖神光;二祖神光又傳給三祖、四祖、五祖,乃至六祖;以後就「花開五葉」,才分出來「臨濟、曹洞、溈仰、雲門、法眼」五大宗;乃至到現在,佛法又流到西方。這是「佛祖流傳」的大概意思。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