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斷惡修善


時間:2020/1/24 作者:養浩然正氣

每天要生出善心、善念、善意。自己想一想,每天有沒有善良的念頭出來?我要去幫助別人、愛護別人。每天要想,我有沒有對爸媽好,我有沒有念經,我有沒有慈悲眾生。每天要生出善念善意,要讓善念很快增長。今天有一點善,馬上變成千萬點善;今天我想幫助一個人,馬上想到要幫助千萬個人;今天我知道有好的東西,就要給所有人都知道這是好的。眾善增長,在修心過程中要經常想一想,我有沒有善意,我和別人講話是不是善良的?如果你覺得自己和人家講話很討厭,你就不會生出善念。

如果你已經有善業,必須要增加;已經生出的惡,必須要斷掉。今天覺得對自己先生或太太很討厭,馬上要知道這不是一個好東西,這是造成我以後家庭離婚破裂的一個病毒,必須馬上斷除;今天看見一個朋友很不喜歡他,這就是以後和這朋友徹底斷掉的根源,馬上要去除。已生出的惡,要馬上斷掉、割除,這就需要智慧。一個人怎樣斷掉自己已生出的惡,不能讓它越來越多?我今天對太太有一點想法,不能讓它繼續下去,馬上要想「她不容易」,斷掉,慢慢地惡才會沒有。今天覺得她吃飯很討厭,明天覺得她很懶,後天覺得她很貪,沒幾天家庭就沒了。你們小青年,要讓先生或太太多聽聽這些道理,自己覺得有毛病有痲煩,不改的話,時間長了毛病痲煩會越來越多。今天對他有點意見,看他不順眼,明天看他很懶惰,後天看他很小氣,過幾天聽他講話都覺得討厭,你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一定不能有惡念惡語惡行,必須要斷掉。

智慧如同手中的尚方寶劍,一個人如果有智慧,什麼都能解決,如果沒有智慧,什麼都解決不了,所以必須有智慧。智慧如同你擁有的是一把尚方寶劍,實際上這把劍就是慧劍,可以斬除你的禍根,可以斬除你身心的毒瘤,可以斬除你的煩惱。所以很多人感情出問題了,抑鬱在裡面出不來,天天難過、時時傷心,最後擁有智慧的寶劍——也會丟失,如果本身我們沒有緣分,那就去吧,我好好祝福他,我真的不難過,既然沒有緣分就各自好好過。不要吵、不要鬧、不要上法庭、不要作惡,這就是智慧。

師父要大家斷惡修善,用這把寶劍斷掉自己所有的噁心,活在世界上不能講別人不好,講了別人不好就是噁心,天天恨別人就是惡念,所以一定要斷惡修善,心中只要有惡就不會善良,只有把惡斷掉,才能修出善心,一個人整天恨別人,他不會有愛心;一個人整天有愛心,對別人都好,他不會有恨心。如果你天天恨你的老公、恨你的老婆,你就不是善良人;只有不停地覺得她很可憐、很不容易,你就不會去恨她。要用自己的意念化解自己一顆兇惡的心,想一想夫妻不容易,想一想孩子不容易,吃一點苦他自己會成長更快。要懂得用智慧,想成為菩薩,最起碼要斷除已經有的惡念。你們今天想成菩薩,想一想,心中有沒有惡念,惡念包括恨別人、報復別人。如果有,你們全部不能成菩薩,因為你們還有恨別人的心。老公討厭不討厭、孩子討厭不討厭、老闆討厭不討厭,朋友討厭不討厭,坐火車看到別人搶位子討厭不討厭?你是菩薩,不能有惡念。學菩薩首先不能有任何的惡念,這是第一個條件;惡語會讓你生出邪惡,一個人經常講壞話,心中就會有邪惡,師父從來不希望你們講出不好聽的話,如果天天講別人不好、恨別人、發牢騷,全部都會在心中生出邪惡。天天在家裡覺得自己老公什麼事情都不做、賺錢又少、只知道吃,很討厭,邪惡出來了,明天不給他買了,後天不給他做好吃的了,這就是以後家庭破裂的原因。所以不能講話不好聽,學佛人要口吐蓮花,講出來的話要像蓮花一樣光明純潔真實。學佛不容易的。

還沒有生出來的惡儘量不要讓它生出來,「我要生氣了」,「我明天要給他顏色看看」,趕緊不能生出來,馬上滅掉它;如果已經生出來的要斷掉,如果是善良的念頭生出來了,儘量要讓它長得快,多多益善。今天晚上你們有的弟子做了些飯菜給大家吃,這就是善念,做一盆菜是小善,讓大家都來吃就是眾善。把善良的東西要擴大,不善的東西要縮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