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六大消災祛病方法


時間:2020/1/25 作者:王習訓

祈願

佛光注照災疫消弭

觀音救苦眾生康泰

印光大師說消災祛病方法

倡議一:戒殺吃素

肉食有毒,以殺時恨心所結故。故凡瘟疫流行,蔬食者絕少傳染。又肉乃穢濁之物,食之則血濁而神昏,發速而衰早,最易肇疾病之端。蔬系清潔之品,食之則氣清而智朗,長健而難老,以富有滋補之力。此雖衛生之常談,實為盡性之至論。

——《寧波功德林蔬食處開辦廣告》

殺生食肉,謂為固然,由是或以智捕,或以財求,取彼水陸空行一切眾生,宰割烹炮,以悅我口腹,養我身體,兼之以奉父母,祭祖宗,祀鬼神,燕賓客,唯取我樂,不思彼苦,舉世之人,悉皆如是。殺業積久,則發而為刀兵水旱疾疫等災,業果已熟,莫由逃避,縱生畏懼,了無所益。是以如來愍諸眾生,令其愛惜物命,切勿食肉,其仁民之心,至深且遠,豈獨愛物而已哉。

——《因果為儒釋聖教之根本說》

倡議二:常行放生

瘟疫水火諸災橫事,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逢。是知護生,原屬護自。戒殺可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未來怨怨相報殺。

——《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

凡有血氣者,必有知覺。既有知覺,則必貪生怕死,趨吉避凶。鳥獸昆蟲蚤虱,莫不皆然。若忽爾捕而殺之,則其力雖不能敵,無可如何,其心之仇恨,殆不能以語言文字形容。若將欲殺,或有贖之放之令生者,則其心之感激,亦復難以形容。縱彼現時雖無報恩報怨之力,然善惡之緣既結,或於現生,或於未來,必有不期然而然之報應。即彼等不能即報,而常行放生,常行殺生,天地鬼神,常為鑑臨,必當降以禍福,且勿忽其弱而欺之。世人不知因果,以殺生食肉為正理,為應該。而不知刀兵匪寇,水旱疾疫之慘災,多多皆由殺生食肉而得。若果慈念真純,雖同在此時劫,而其受報,自能各別。

——《放生殺生現報錄戒殺放生各文合編序》

倡議三: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念佛功德,能消一切惡業。凡遇刀兵水火瘟疫蟲蝗旱潦等災,若能至誠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必能逢凶化吉。

——《復朱石僧居士書二》

此種災禍,皆由大家宿世現生種種惡業之所感召。然心能造業,心能轉業。當此天災人禍並臨之時,若能發至誠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決定即蒙慈佑,逢凶化吉,於諸難中,不受危險。乃以現前念菩薩聖號之別業,轉宿世現生所作之共業,故得常獲吉祥也。

——《歷朝名畫觀音聖像珂羅版印流通序》

時疫。此眾生同分惡業所感。祈遍令鄉人同戒殺生,念觀世音聖號,以期疫癘消滅。果能懇切志誠,決定有大效驗。……茫茫大苦海,觀音為救苦之人。倘人各志誠持誦,若或疫死,天地亦當易位,日月亦當倒行。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雖菩薩大慈,非不肯救濟,但以彼心不真切,決難感通。

——《復周伯遒居士書十四》

所言疫災,令大家同在家中念觀世音菩薩。一任行住坐臥,並做一切事,除作文算帳之用心事外,余做一切事,均好念。睡時念,宜心中默念。若衣冠整齊,手口洗漱了,出聲念也好,默念小聲念均好。若睡下,或初起,衣冠尚未整齊,或洗澡,或抽解,或至不潔之處,心中默念,亦是一樣有功德。……人雖至愚,無不怕死,念觀世音可保不染此惡疫。若教一切人一日之中隨便念,則念觀音之聲,達于田地道路矣。……當此極苦極惡之世,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可憑依。普令一切老幼男女,日常在家念觀世音,管保不遭災禍,多獲禎祥。

——《復寧德晉居士書六》

念觀音,不獨邀淨友念,當於村中及近村宣告,無論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家各人在各人家裡,一路做事一路念。於行住坐臥中常念,決定可以不遭瘟疫。前年各處虎疫甚劇,陝西澄城縣寺前鎮附近,死數百人,一弟子村中有五六十家,人皆令念,只死兩個壞人,余均無恙。甘肅甘谷何鴻吉居士提倡念佛,凡念佛處,疫不入境。汝邀淨友念,是小辦法。教全村中老幼男女念,是大辦法。頂好吃淨素,如其不能,亦須少吃。即未吃素,亦要念。當此兇險之時,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為能救護。彼怕死願安樂者,當不至猶不以為然而忽之。聚道友念,宜分三班。一班出聲繞念,兩班靜坐密念。如此成天念,不至過勞。若一同出聲念,久則過勞,或致受病。由不善設法,反令無知之人謂佛法不靈,徒造口業,不可不知。

——《復穆宗淨居士書二》

倡議四:持大悲咒服大悲水

時疫流行,妻子罹病,當令彼等,各各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汝若會念大悲咒,當加持大悲水令服,自可痊癒,正不必汲汲於醫療也。

——《復吳滄洲居士書 (三)》

附:“如不會大悲咒……但至誠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萬聲((預先供淨水一碗)……若常念,不必並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念,但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已。……凡怨業病,醫不能治者,及犯鬼犯狐,念之即可解消遣散。凡刀兵水火惡獸惡人等危險,若至誠念之,即有大轉折。若心不至誠,兼有疑惑不信之心,及心存惡念,欲成就惡事者,則無效驗。”

——《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倡議五:印經造像

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寇盜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印造經像之功德》

天災人禍,無代蔑有。災分大小,胥由一切眾生別業同業,感召而至。災字從水從火,示其來勢猛烈,有一發而不易收拾之概。災殃之種別,若刀兵,若瘟疫,若饑饉,若牢獄。若洪水為患,田廬淹沒。若大地震裂,城邑為陷。此外如毀滅一切所有之風災,火災,以及其他猝不及防之一切悲慘之結果,皆得以災禍之名目括之。觸目而驚心,思患而預防。講求避免之方,不可一日緩。今為饒益一切有情故,特別開此免災方便門。無論山居,水居,平壤居,所有種種因境而生之特異災厄,以及刀兵,寇盜,疫癘,火患,牢獄。與多生怨對,尋仇報復之一切禍災。或為父母師長,及諸眷屬,與諸戚友,祈禱免禍。或為並世而生之一切眾生,發大慈悲心,代為祈禱免禍。或為過現未來四生六道中一切眾生,發大菩提心,代為祈禱免禍。其最實際,最有效之勝舉,當以流通佛經,莊嚴佛像,為第一美舉。是何為者,以十方三世諸佛,憫念眾生故。三界災厄,惟佛威神力善能消除故。矢誠宏法之人,與諸佛慈悲救拔之深心宏願,默相感通故。

——印造經像之機會(免災)

倡議六:啟建息災超薦佛七

死者魂無所歸,久則成厲。若不設法超薦,則何慰此等孤魂於泉下。故必於每年,特建道場,以濟孤魂,而祝太平。此蓋預息將來災殃之急務也。……以此功德,超度一切刀兵,水旱,饑饉,疾疫而死之孤魂。俾彼各得往生善道,庶不至為厲而作凶。

——《募建永年祈禱普利會疏》

殺生食肉一事,世俗習為固然,恬不介意。以致彼此生生世世,互相報復,釀成如此極慘之劫。可不哀哉。同人等救世有心,弭劫無力。竊以兵災所傷,一切孤魂,抱恨九泉,久必成厲。是以大兵之後,必有疫癘及凶年。若不依佛法超薦,不但死者魂識無歸,亦使生者心神痛怛。或致疫癘凶年。則如水益深,如火益熱矣。然佛法法門廣大,無量無邊。唯念佛法門,最為第一。以彌陀因中,發大誓願。若有信願念佛者,必定垂慈接引,令其往生西方也。

——《如皋募建薦孤弭災佛七道場小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