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性色本來無形相,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時間:2020/1/25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八功德水在《無量壽經》中有比較詳細的描述。

這個水不僅具有八種功德,其實它是無量的功德。比如:水能夠隨往生者的業而顯現;在池中的人心想讓水能夠到腳,它就能夠到腳,想讓它到膝蓋,它就能到膝蓋;想淋浴,它就能夠灌身;想讓它涼一些,它就能夠涼一些,想讓它溫一些,它也能溫一些;你想叫它沖得急一些,它能夠急,你想讓它緩一些,它也能慢。池水對於每個眾生都能滿他的意。

所以極樂世界池中的水是真如智慧、無為法身,遍知一切眾生的心意,不需要刻意的造作安排,自然一一圓滿各個眾生的心意。同時同地出現各種不同差別的這種境界,妙用無窮,這個不是有思量分別的凡心能夠理解到的。

在玄奘大師翻譯的《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裡面講,這八功德水是阿彌陀佛自性的德水體現,清淨到極點。它清淨周遍法界,隨阿彌陀佛的願心應所知量,應所知量是什麼?就是應佛法界的量顯現出來。

《楞嚴經》中講:「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然,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什麼意思?性色本來無形相,所以能隨眾生心現種種相。比如眾生,我們凡夫見大地是土沙;小乘人見到的大地是虛空相;菩薩見到的大地是七寶所成;佛見到的大地是不可思議境界。所以性色本無相,是應眾生的心量而現相。眾生心淨則水淨、心濁則水濁、心有則水有、心無則水無,這就叫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這種種的相都是眾生的業報所感。如果你的業力是造作地獄的惡業,那這個水就變成了地獄的油鍋、血河、灰河、寒冰地獄。就像我們今天說的壞人眼裡沒有好人,同樣好人眼裡沒有壞人,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如果你的這個心是隨著清淨本性所顯現出來的,那就形成八功德水。那麼我們今天看看人間也有水,但是我們的心是分別和執著,所顯現的水都是這種渾濁,跟極樂世界的水不能相比。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