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佛教如何看待父母的催婚?


時間:2020/1/26 作者:天地秀

問:師父吉祥,又逢歲末,即將回家與父母相聚,可每次回去老人都會催婚,可我還覺得因緣不到,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慧廣法師答:婚姻是人道的產物,站在當前人類社會發展的立場,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是婚姻在佛教的立場,是業力所致,若一個人能不為情所困,亦不為世俗的眼光而委曲求全,那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最恰當的取捨。

話又說回來,既然我們已經生而為人,那我們大可不必去糾結佛法和世俗界限,因為它們在人道是並沒有區別的。佛法講求的是度化眾生,即指遠離生死輪迴的大涅槃;而我們穿著當下這個臨時的皮囊,任務就是來償還亦或是收受善惡果報,找到因果相符的伴侶,用最恰當的方式走在修行的道路上。

中華泱泱大國,自古以來提倡「百善孝為先」的優良傳統,作為兒孫輩的我們,應該想長輩所想,他們為什麼著急?他們的良苦用心!如果是自己貪玩兒,或者是自己把婚姻當兒戲,那麼我們就要反省自己,不要再迴避這個很現實的問題;如果真的是因緣不到,那也應該向他們說明情況,告訴他們自己會努力,平心靜氣地解釋一下,一來讓他們放心,二來他們也會想你所想。如此一來,既能化解尷尬,也能其樂融融地享受春節的美好。

父母的心永遠是好的,他們可能並不懂得跟你談話的方式,也沒有很前衛的思想,他們只是想讓你更幸福地生活。而在他們顧及不到的盲區,我們應該靜下心來跟他們好好聊聊,把和長輩的聊天看做修行路上的一次檢測,只要你用心,就會發現和長輩之間根本沒有不可調和的矛盾,如果有,那也只是因為我們的修為不夠,連你最親的人都溝通不好。春節將至,回家陪父母的機會就像是有次數限制的會員卡,用一次就少一次,不要再糾結於這樣的小問題上了,我們要做的是:騰出更多的時間,陪陪他們,享受當下最圓滿的溫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