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戒律不能完全做到,是否就不去受戒


時間:2019/3/7 作者:清風扶露

問:師父,有的人認為佛的戒律不能完全做到,就徹底不受戒,這樣對嗎?

答:《百喻經》有個渴見水喻的故事:過去有人,痴無智慧,極渴需水,見熱時焰,謂為是水,即便逐走,至新頭河。既至河所,對視不飲。旁人語言:「汝患渴逐水,今至水所,何故不飲?」愚人答言:「若可飲盡,我當飲之。此水極多,俱不可盡,是故不飲。」爾時眾人聞其此語,皆大嗤笑。譬如外道,僻取其理。以己不能具持佛戒,遂便不受,致使將來無得道分,流轉生死。若彼愚人見水不飲,為時所笑,亦復如是。

大意是這樣的:過去有一個人,在路上走得非常口渴,很想弄些水來,以解除這個苦痛。但當他見到一條河流,並且河水滔滔不絕地流著,而且水很是清潔的時候。這個人卻只是呆望著,並不下去喝水。究其原因是他認為這麼多的水喝不完,要是喝得完他早就喝了,既知喝不完,所以不喝。這個故事比喻∶有些人強詞奪理地堅持著怪僻的見解,不近情理。現實中確實有很多人,以為佛教戒律很廣泛嚴格,一時不能全部受持,就索性捨棄不受,仍舊流轉生死,終沒有得道的希望,那是很可憐也是很可笑的!不能全受是自己的業障,但因此而不敢受戒,那就是錯上加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