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經就是修行,聽經也就是念佛


時間:2020/1/27 作者:妙音

「又《大悲經》曰: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這就說到念佛人,淨土宗的善根是什麼?就是念佛。古大德有個比喻,念佛功夫要念到什麼程度?比喻當中說,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你就成就了。我們現在一般人,熟是什麼?雜念,不知不覺一天到晚會雜念起來,熟了;佛號,佛號生疏,老是忘掉,提不起來。佛號生,妄念熟,現在把它調轉一下,怎樣把佛念搞熟,把自己習氣搞生疏,這樣一調轉功夫就成就。這個說法說得很好,熟處轉成生處,生處轉成熟處,給它來個改變。這改變首先欲望放下,對這個世間沒有欲望,你才能轉得過來;如果對這個世間有欲望,對欲望有貪戀,那就太難太難了。怨恨還要報復,記仇在心,這個很難轉;這個世間恩恩怨怨要一筆勾消,統統放下。對於這些親怨用一個心,感恩的心,清淨平等感恩的心來對待。在娑婆世界,我們糾纏了不知道多少生多少劫,現在我覺悟,不幹了,感謝大家,我走了。要有這種態度,要有這種心情,真放下了,這樣的心情你去念佛,佛就能轉生為熟。

所以總得多想想辦法。經教聽,好,為什麼?幫助我們覺悟,聽經就是修行,聽經也就是念佛。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佛念佛是因,必定見佛是果。憶佛,讀經是憶佛,我們常常想到極樂世界的莊嚴,常常想到阿彌陀佛的恩德,這是憶佛。念佛就是稱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不要間斷。為什麼?間斷,雜念就進來。用這個方法把雜念放下,因為雜念太熟,不念佛它就起來,所以用念佛這個方法把雜念念掉。不念它又來了,那就總得要念,念熟了,什麼叫熟?沒有雜念叫熟了,沒有雜念只有佛念。這就像《大悲經》裡所說的,「一稱佛名」,這個一稱就是一向專念,「以是善根入涅槃界」,生到極樂世界就是入涅槃界,生到極樂世界的殊勝說不盡!到那個地方,就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生活待遇,我們講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生活待遇跟法身菩薩平等,比欲界的六層天超過了,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不能比,與四禪天也不能比。這些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的享受,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0集)2011/7/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