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生平等心,成喜悅相,淨化自己,幫助眾生


時間:2020/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願大家業障消除,願力成就

「生平等心,成喜悅相」

「淨化自己,幫助眾生」

海濤法師 慈悲開示

彌勒菩薩的願:

願我將來成佛,

這個世界沒有一個生命被吃掉,

沒有人吃肉、沒有人生病!

所以在彌勒菩薩的淨土,人都可以活到八萬歲,各位要移民要移去那種地方(眾笑),沒有人生病、沒有人吃肉、沒有人需要賺錢,因為人類慈悲不殺生,這世間的花草樹木,長出來的都是財富、衣服,也不需要什麼冷氣、電風扇,叫「人間淨土」。

那彌勒菩薩為什麼有這個力量?

因為他發願:

我寧可生生世世,

挖我的眼睛來吃;

打破我的骨髓、喝我的血漿,

我也不要去吃眾生的肉,

願我將來成佛,沒有眾生被傷害!

那他現在怎麼修呢?

彌勒菩薩他現在在兜率天(兜率內院),天天四個鐘頭一次,禮拜十方佛,這樣拜,為什麼?因為他要一直幫眾生懺悔、消業障,希望有緣的眾生,生在他的兜率內院,將來來人間淨土,參加「龍華三會」。

所以 彌勒菩薩修這個叫「大慈三昧」!

什麼叫「三昧」?

小乘的禪定就是要打坐,叫禪定;

大乘的三昧,就保持在那個狀態叫三昧。不管你在工作,不管你在生病,你都還在念佛,叫「念佛三昧」,就是你的念頭一直沒有離開,這就是大乘的修行。

所以彌勒菩薩叫「大慈三昧成就」。彌勒菩薩有發願,當你生氣或脾氣不好,你趕快看他的臉就好了。所以彌勒菩薩示現在中國叫 「大肚彌勒」,你只要看他心情就會好,所以他叫 「見即歡喜」!所以我們每一個寺廟都會把彌勒菩薩擺在最外面,「見即歡喜」,為什麼?來念一下:「生平等心,成喜悅相」,因為彌勒菩薩看眾生都是平等的未來佛!他沒有分別,而這樣去保護眾生,所以他就有這個喜悅相。

我講這個的意思是說,一隻最毒的、最可怕的蛇🐍連看到彌勒菩薩都氣不起來;不但氣不起來,還起了一個歡喜的眼光看他一眼,這樣就不墮三惡道,這叫什麼?「皈依僧,永不墮畜生」。

所以各位要好好修啊~讓人家看到你不會墮落啊,心情好看到你還生氣,這下痲煩了!因為你要幫助這個世間,不是你想要改變別人,「地上有幾萬顆石頭,只要有一顆鑽石💎誰都會去看那顆的!」

意思是說,你只要淨化自己,就可以改變世界,也為了要改變世界,幫助眾生,那你更要努力的淨化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