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新年快樂」,想要快樂那就要種下快樂的因


時間:2020/1/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過年就是要把舊的、不好的淨除掉,大家看到一個新的氣象,也發願用一個圓滿的心態去利益眾生、利益自己。

「新年快樂」,想要快樂那就要種下快樂的因。所以我們要消除內心的煩惱、貪瞋痴,改變自己身口意的行為,進一步還能夠有悲心、願成佛的菩提願心,這樣我們才能夠掃除塵垢、消除惡業,進一步,展現新的心態,新的身口意,新的願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世俗,發菩提心。」 所以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壞人變好人,壞心變好心,不善良的變成善良的,嘮叨的變慈悲,懶得笑的變彌勒菩薩,生病的變健康,這就不簡單了,所以各位要改變。

所以希望今天新的年度,元月一號新年快樂。今天很多人傳了簡訊說:「師父新年快樂」,或是透過別人包紅包送禮物,這一直在提醒自己要有一個新的開始。但是話又說回來,肉體又增加一歲了,又老一歲了。

各位要努力,否則哪一天你太老了不好修行,嘮嘮叨叨都不會改,一句話說十遍,很煩,已經老了,很囉嗦,這代表你的腦筋卡住了,不好修了,執著很強。

所以佛教講#破除我執要有空性,我們要有一個健康的思想,然後「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再念一次:「不要吃肉」,說好話卻一直在吃肉,這不行。

所以我們要了解道理,拜拜的人,拜神拜佛都要了解道理,修行就是要慈悲、善良,你要快樂,結果過年的時候卻在殺豬殺雞殺鴨,讓它們那麼痛苦,你覺得你很快樂,但事實上你很殘忍,這個不是真正的拜拜。

因為我們華人,過年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拜祖先,感謝父母、祖先,感謝活著的父母以及往生的父母。我們都了解,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百千萬世輪迴,所以我們有百千萬億的爸爸,百千萬億的媽媽。所以坐在你旁邊的都做過你父母,坐你附近的都是跟你比較親的,會看你一眼的,都做過你的親戚朋友。

只不過它現在在做雞做鴨,做豬做魚,所以我們不要傷害它。所以每次我們來新竹普元佛道院,最快樂的修行就是什麼?念一下:「大放生,解救各種生命;大煙供、大施食、普度無形眾生」。

讓神歡喜,讓土地公歡喜,讓祖先歡喜,讓孤魂野鬼歡喜。原來,讓眾生歡喜,才是讓自己歡喜最好的方式;慈悲眾生才是我們消除自我,開智慧最快的方式,希望大家了解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